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葛洲坝集团孙昌忠:不忘初心扎根一线 牢记科技兴国使命
2020/1/19 14:40:24    新闻来源:中国葛洲坝集团三峡建设工程有限公司

典型人物:孙昌忠  中国葛洲坝集团三峡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推 荐 词:不忘初心扎根一线,牢记科技兴国使命

事迹简介:坚守施工企业一线,矢志不渝地探索能源与建筑领域的发展方向,作为科技创新领军人,脚踏实地带领企业与行业向前迈进。

详细事迹:

孙昌忠,中共党员,于1997年毕业于河海大学,2007年取得工程硕士学位,高级工程师,现任中国葛洲坝集团三峡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曾任三峡指挥部与三峡分公司总工程师。参加工作至今,孙昌忠始终对科技创新事业满怀热忱,在科技技术一线岗位摸爬滚打,一干就是二十二年。

在主管科技管理工作期间,孙昌忠扎实开展科技创新工作,对公司大型科技攻关项目,提出科技创新构想,对项目研究进行检查、指导,组织国内行业知名专家进行咨询和评审,确保研究顺利进行。一系列具有国际、国内领先技术水平的科研项目通过了国内知名水电专家鉴定、验收,并广泛应用,为公司开拓新的领域、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先后参与了三峡升船机建筑物高精度施工技术研究、贝雷架技术在水电工程领域研究应用、大体积混凝土高效皮带浇筑系统研究等数项科研任务,并担任主要负责角色。其中,三峡地下电站大型洞室关键技术项目获得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水力发电科学技术奖特等奖,三峡升船机船厢室段高精度混凝土施工技术研究及应用项目获得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等等。

在凭借公司承建的三峡、向家坝、溪洛渡等世界顶级水电站的影响力和优势下,孙昌忠对工程施工过程中形成的技术含量高、创新性强的施工技术,及时组织人员进行总结和提炼,形成科技成果,申报科技进步奖、专利,编写标准和工法,形成了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具有业内领先水平的科技创新成果和核心关键技术。

工作期间,先后发表了《三峡升船机顶部机房钢屋架设计与施工》、《三峡水利枢纽三期工程右岸厂房坝段温度控制技术》等论文,发明了《三维空间曲面钢模台车》、《一种大体积混凝土冷却水管布置方法》等专利,制定了《水工混凝土外保温聚苯板施工技术规范》等规范。

同时也参与了数个国家级工法的编制:

1.2011年参与了《水工混凝土施工规范》的修订工作。

2.2011年参与编写的“采用特殊出口装置的大管径虹吸施工工法”获得国家一级工法,“大型升船机液压自升式模板施工工法”获得国家二级工法。

3.2012年参与的“超大三维结构衬砌混凝土施工工法”获得湖北省工法和电力建设工法,“陡峭弯管段空间曲面钢模台车施工工法”获得电力建设工法。

2016年,为了表彰孙昌忠为国家工程技术事业做出的突出贡献,国务院给予孙昌忠政府特殊津贴并办法了津贴证书。

孙昌忠作为中国共产党党员,一直扎根施工企业一线,秉承初心,牢记着科技兴国的使命,从施工一线中学习、成长、总结,再凝结成一篇篇科技成果,最终回报给一线。正是这样一个个不忘初心,脚踏实地的中共党员,带领着行业与国家稳步迈向更美好的明天。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