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黄河规划院刘豪杰:理想信念坚定 专业技术精湛 学术成果丰硕
2020/1/19 14:55:38    新闻来源: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典型人物:刘豪杰  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

推 荐 词:理想信念坚定、专业技术精湛、学术成果丰硕

事迹简介:刘豪杰同志具有坚定的政治信仰,多年坚守测绘发展初心,致力测绘科技的进步与创新。他先后担任水利水电信息网常务副理事长、中国测绘学会理事、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理事、河南省测绘学会事副理事长等职务,经常主持、参与行业学术会议,促进学科发展,推动行业进步。他注重企业的发展,多方集成专业优势,不断培育新的发展支柱,有力推动企业转型升级。他勇于开拓创新,紧跟国家和行业发展动态,抢抓发展机遇,千方百计扩大市场领域。他强化科技引领,制定了《科研项目管理办法》《科技技术奖励申报管理办法》等制度,进一步加大科研投入力度。指导建立了《测绘院技术专家遴选办法》,不断拓宽员工“H型”职业发展通道。被授予全国水利勘测设计行业“优秀中青年技术人员”、河南省“工程勘察设计大师”,水利部5151人才等荣誉称号。

详细事迹:

刘豪杰,男,中共党员,教授级高级工程师。19837月自上海同济大学测量专业本科毕业后,一直在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以下简称黄河设计院)工作至今。三十六年来,他始终耕耘在测绘岗位,用踏实勤奋的工作作风、充满激情富于创新的工作态度和精湛的专业技术影响和推动着黄河测绘的发展。

一、推动行业发展,彰显企业实力与责任担当

    他秉承匠心精神,执着测绘发展。先后主持并完成了小浪底水利枢纽工程、黄河干流GPS控制网测量等多项国家重大水利工程的测量和水利基础测绘,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曾获全国优秀工程勘察奖金、银、铜奖,全国首届优秀地图裴秀奖铜奖等多个奖项,是治黄测绘的技术引路人。

    注重行业协会发展。作为测绘界的知名专家,刘豪杰一直担任着水利水电信息网常务副理事长、中国测绘学会理事、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理事、河南省测绘学会事副理事长等职务,他熟悉测绘未来发展趋势和行业现状,经常主持、参与行业学术会议和技术交流,促进学科发展,推动行业进步。尤其在最近两年,先后以黄河设计院名义承办了全国水利水电测绘信息网第十届全网大会,组织了河南省测绘科技大讲堂、联合中水东北设计院组织了全国水利水电信息网一、四片学术交流会,牵头成立了河南省地理信息产业协会水利信息工作委员会,与河南理工大学、北京超图等高校单位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彰显了中国测绘地理信息行业对黄河设计院的专业认可,也体现了黄河设计院对测绘领域科技创新和青年人才培养工作的支持和担当。

二、集成专业优势,培育新的支柱产业

2019年春节刚过,刘豪杰又一次站在新的岗位,他被委以测绘信息工程院的党委书记兼院长等职务。开拓的重任、职工的信任让他重新审视企业的发展,并理清发展的方向和思路:要稳定发展传统测绘业务,加快推进转型升级;大力发展航空摄影业务,加快推进遥感应用;大力推进地理信息业务,加快形成品牌产品;不断扩大相关多元化业务,拓展发展空间。

测绘院在他的引领下充分利用时空信息大数据的技术和平台优势,紧盯国家开展空间规划编制、水利行业强监管、生态环境治理等重要举措,结合专业优势,不断抢抓发展机遇,在洪水风险图编制、管线探测和土地规划等方面的业务都得到了稳步发展,对测绘院的转型升级形成强劲动力。

三、勇于开拓创新,努力扩大市场占有率

多年扎根测绘市场,他敏锐地意识到占有市场才是成功抓住发展机遇的关键所在。为此他在积极开拓地盘,抓住市场上狠下功夫。在“全员经营”的理念下,他补充了市场业务经营人员,努力加强区域市场建设,先后在四川、新疆、甘肃、青海等地建立办事处,与当地水利、国土、规划等部门建立良好业务关系,积极承揽社会项目。

他紧跟国家政策,认真落实水利行业强监管工作,成功签订河南、山东、山西、湖北等地惠东团水利工程划界项目;深耕国土市场,通过艰难的市场竞争,承揽了河南、新疆等省(区)多个市县国土调查等项目;同时发挥区域优势,先后在广州、深圳、甘肃、湖北等区域中标,不断扩大市场占有率。截至7月底,测绘院共中标22个,已签待签合同总计11108万元,提前完成公司下达的目标任务。

四、强化科技引领,推动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也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刘豪杰从一上任开始,就牢牢抓住创新这个牵动企业经济发展全局的“牛鼻子”,他从顶层设计开始,制定了《科研项目管理办法》《科技技术奖励申报管理办法》等制度,进一步加大科研投入力度。并以市场为导向,围绕三维协同设计、数字咨询、遥感与地理信息等业务能力提升,开展天空地一体化技术体系建设,自立了激光点云数据融合技术研究、无人机飞行方案与像片控制优化技术研究等科研项目,引进了无人机激光雷达系统以及倾斜摄影测量系统,全面提升测绘高新技术应用水平,提高测绘作业效率和服务能力。

以科技进步为支撑,加强人才引进培养,他指导建立了《测绘院技术专家遴选办法》,不断拓宽员工“H型”职业发展通道。与专业人才机构建立人才培训学院,努力提升中层干部的综合素养。做好新员工的多岗位锻炼,尽快促进青年成长成才。同时积极把“走出去”和“引进来”相结合,选派优秀技术员工参加前沿技术培训,也让普通职工及时了解测绘行业发展趋势,广大员工以院发展为荣,纷纷自我加压,积极参加专业技术培训学习,目前共获得注册测绘师资格32人,是河南省拥有注册测绘师最多的测绘单位。

依托人才优势,专业能力和综合实力,黄河设计院连续多年获中国地理信息产业百强企业并名列前茅;2018年获中国测绘学会科技创新型优秀单位,2019年获河南省地理信息产业30强单位第一名、河南省遥感应用先进单位。

    笃行能致远,天道必酬勤。河南省优秀工程勘察奖一、二、三等奖;河南省优秀工程勘察计算机软件奖;河南省测绘科技进步奖一、二等奖;黄委会科技进步奖一、二等奖,黄委会创新成果奖一、二等奖等是他曾经的辉煌;公开发表学术论文近20篇,被授予全国水利勘测设计行业“优秀中青年技术人员”、河南省“工程勘察设计大师”,水利部5151人才,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等荣誉亦被他深藏。三十六年的测绘耕耘,给了他睿智和厚重;三十六年的执着坚守,更赋予他前行的动力和果敢。面对新的征程,他将一如既往挑起发展的重任,坚定“四个自信”,坚守测绘发展的初心,努力谱写治黄测绘地理信息事业的新篇章。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