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黄河规划院罗秋实:刻苦钻研展技能 精益求精勇创新
2020/1/19 14:59:28    新闻来源: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典型人物:罗秋实  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所长

推 荐 词:秉治黄初心,刻苦钻研展技能,精益求精勇创新

事迹简介:罗秋实同志2009年参加工作,始终秉持“把脉水沙,服务治黄”的初心和使命,兢兢业业,无私奉献,参与了古贤、东庄等多项治黄重大水利枢纽工程设计,长期从事黄河调水调沙方案研究,创新了多沙河流数值模拟技术、重大输水工程实时调度控制和多沙河流防洪减灾等多项关键技术,研发多沙河流水沙数学模拟系列软件,被认定为黄委首批“应用级”模型,形成专利、软件著作权多项,获河南省优秀工程勘察设计一等奖2项和其他省部级科技奖励多项。2018年起担任所在党支部书记,创造性地提出支部+工程泥沙创新团队党建模式,形成了“两强一促”支部工作法,实现了支部党建与业务创新的深度融合,极大促进了支部的党员成长和业务创新,提升了服务治黄能力。

详细事迹:

罗秋实同志,现任黄河设计院水文泥沙所副所长,2009年博士毕业参加工作。作为治黄工程师,始终秉持“把脉水沙,服务治黄”的初心,积极参与古贤、东庄等重大治黄工程,攻坚克难,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作为新时代科研工作者,锐意进取,潜心钻研,研发了多沙河流水沙数学模拟系列软件,在重大输水工程实时调度控制技术、多沙河流防洪减灾等多项关键技术上取得重大突破;作为所党支部书记,提出“支部+工程泥沙创新团队”的党建新模式,形成党建和业务创新的深度融合和良性循环。

一、秉持初心,完成诸多重大治黄工程泥沙设计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黄河安澜是众多黄河人的初心和使命。罗秋实在校期间,就暗下决心,刻苦钻研治黄技术,有意将所学知识与黄河水沙联系起来。走上工作岗位,他任劳任怨,埋头苦干,始终不负众望,出色完成了上级交代的各项工作。从泾河东庄水利枢纽、黄河古贤水利枢纽等重大项目的建议、可行性研究、初步设计,到黑山峡河段开发论证专题、黄河下游滩区治理及生态修复规划,再到南水北调西线工程小江调水方案的深化研究等工作;从泥沙专业负责人到技术骨干,再到项目副设总、设总,他不仅妥善解决了工程泥沙问题,更系统回答了复杂水库淤积形态设计、大型水工程群协同调控下全河泥沙冲淤分析难题。目前,他参与设计的泾河东庄水利枢纽已经开工建设,黄河古贤水利枢纽可行性研究也已通过水利部审查。

二、牢记使命,精益求精,实现多项重大技术创新

在同事评价罗秋实同志的关键词中,总会出现“聪明”一词。在水沙数值模拟方面,他的确有天赋,然而天才往往是百分之一的灵感加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攻读博士期间,他利用课余时间开发了一维非恒定流水沙数学模型、二维和三维水沙数学模型。工作后,他依然披星戴月,只为让整合完成的“RSS河流数值模拟系统”顺利通过严苛的模型评估。那段日子,行军床和红牛成了罗秋实同志最好的陪伴,累了来一口红牛,困了在行军床上迷一会,一个月时间便完成了参评模型的封闭测试。这一工作使得“RSS河流数值模拟系统”完全能够适应黄河复杂的水沙冲淤演变机理,实现了模型的“黄河化”,实现了公司"应用级"水沙数学模型的零突破,也实现了他当初“把脉水沙 服务治黄”的初心。而这样的不舍昼夜与完美追求,仅仅是他十年工作以来的一个小小剪影。

正是凭借着这股韧劲、倔劲和不服输的精神,罗秋实同志在多个工作领域实现了多项重大技术的创新与变革:

治黄工作方面,连续十年主持黄河调水调沙预案研究,作为技术骨干参与黄河水沙调控体系运行模式及效果评价、多沙河流汛期供水水库有效库容保持研究等,编制了调水调沙调度规程,研发了调度系统,提出了一套流程化的调度方案编制技术,为黄河防总的决策系统提供技术支撑。

输水工作方面,完成了《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山东段调度运行管理系统施工II标水量调度系统》,创建了输水渠道分区自适应控制方法,研发的调度模型和技术,提高了原有调度的精度和灵活性。作为项目副设总,完成河北省南水北调配套工程水厂以上输水工程自动化系统水量调度系统,建立了多分支、多用户有压输水管道协同调度方法,研发了实时水量调度模型。获国家发明专利一项。

防洪工作方面,主持了《黄河流域洪水风险图编制》、《黄河下游堤防溃口专题研究》、《基于高速计算的典型防洪保护区洪涝实时分析与动态展示》等多项水沙灾害管理项目,研发了洪水泥沙灾害预测与风险管控平台,提出了黄河下游洪水伴生的泥沙灾害评价体系,优化了洪水泥沙灾害应急防控技术,获河南省优秀咨询成果一等奖1项、河南省优秀咨询成果二等奖1项、申报国家发明专利1项。

三、首创“支部+创新团队”支部党建模式,成效显著

    罗秋实所在的水文泥沙所党支部现有正式党员18名,承担了流域及重大水利工程规划、治黄战略及重大技术研究、黄河调水调沙和防洪调度预案编制等大量工作,是所在部门的中坚力量。罗秋实同志自2018年以来担任水文泥沙所党支部书记,在支部工作中,结合工作实际,依托以公司张金良董事长为团队负责人的“工程泥沙创新团队”平台,首创“支部+创新团队”支部党建模式,带领支部同志,不断摸索,形成了“以业务创新促党员成长、以党建活动促业务创新、以助力防汛强化智库功能”的“创新引领,两促一强”支部工作法,实现了支部党建与业务创新的深度融合,极大地促进了支部党员特别是青年党员的快速成长,保证了支部优良作风传承和技术积累传承,充分发挥了支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支部所在的水文泥沙所产值和职工收入连年增长,连年被评选为规划院目标管理先进集体、优秀经营集体, 2017年荣获“黄委青年文明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