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华能澜沧江曹学兴:爱岗敬业 为水电科技创新贡献力量
2020/1/19 15:28:51    新闻来源:华能澜沧江水电股份有限公司

典型人物:曹学兴   华能澜沧江水电股份有限公司主管

推 荐 词:爱岗敬业,恪尽职守,锐意进取,成绩显著

事迹简介:曹学兴同志一直从事高土石坝抗震方向的研究,为能在澜沧江流域拟建的世界最高的如美心墙堆石坝、世界同坝型最高之一的古水高面板堆石坝的建设过程中做出自己的贡献,自2013年从武汉大学博士毕业毅然来到云南。在几年的工作中他不断加强政治思想学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默默为澜沧江流域水电开发贡献力量,尤其在世界首创、中国原创并具有我国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水力式新型升船机知识产权取得和奖励申报、小湾电站国家里程碑工程奖和云南省科技进步奖申报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他一直在科研第一线从事技术研发工作,勇于承担国家、行业及企业科技创新任务,积极为水电科技的进步和水电知识的科普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详细事迹:

曹学兴同志在校时一直从事高土石坝抗震方向的研究,对澜沧江流域上拟建的世界最高坝—如美心墙堆石坝、世界最高之一的古水高面板堆石坝一直充满憧憬与向往,自2013年从武汉大学博士毕业毅然来到云南,致力于为如美及古水等高坝的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进入澜沧江公司后,他不断加强政治思想学习,努力提升专业技术水平、工作业务水平和自身素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默默为澜沧江流域水电开发贡献力量。

他不断加强政治思想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政治素养的提高,时刻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生活中,积极乐观,与同事团结互爱、关系融洽。在工作中,积极服从领导安排,勤勤恳恳,尽力做好每一项工作,坚持追求自己的理想,积极为澜沧江水电事业开发贡献一份力量。

景洪水力式升船机为世界首创、中国原创并具有我国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升船机,在世界高坝通航领域具有里程碑意义,相关知识产权及科技奖励的获取对我国水电事业的发展有重要意义。他自20156月份即投入到这项繁重而艰巨的工作当中,水力式升船机是一个涉及水动力学、结构动力学、流体力学等多学科,由水力提升系统、同步系统、导向系统、承船厢等组成的相互耦合的复杂系统,对于学结构的他有大量专业知识需要学习消化,面对困难和任务,他没有畏惧和退缩,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弥补知识缺陷。在专利申报过程中,从专利文本的策划、编写、校核到申报,他尽心尽力,连续多日加班工作。完成了以“一种具有抗倾覆能力的水力式升船机”整体专利为代表的13项专利的申报,目前13项专利全部取得知识产权局授权,为科技奖励申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此基础上,他积极组织云南省科技进步奖的申报材料,成果获得了云南省水利建筑领域的首个特等奖。2018年他积极开展国家技术发明奖申报材料编制、奖励答辩材料制作及各种配合工作,成果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因成果的代表性和突出的创新性,项目接受了人民日报、新华网等国内外30余家权威媒体的采访,显著提升了水力式升船机的国际影响力。

国际里程碑工程奖是国际坝工界最高水平奖项之一,在材料收集整理、申报材料组织编写等方面,他开展了大量工作,付出了大量劳动和汗水,为小湾获奖做出突出贡献。在时间紧、工作量大、质量要求高、无经验可循的情况下,他克服重重困难,从工程设计报告、安全鉴定报告、网络、电厂等多方式多渠道开展资料收集,历经长时间的连续加班,编写完成申报材料初稿,并经反复修改,完成高质量的中英文申报材料,为小湾水电站成功获得国际里程碑工程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另外,他精心组织准备了颁奖大会上宣传介绍材料,相关内容得到央视等媒体的报道,显著提高了小湾的国际知名度。在小湾科技成果总结和奖励申报期间,他积极开展资料收集和成果总结报告的编写,尽心竭力地开展成果科技查新、成果鉴定、成果登记等工作,付出了大量时间和精力,小湾整体科技成果得到“国际领先水平”的鉴定意见,获2018年度云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作为代表性获奖项目接受了云南主流新闻媒体的采访。

他参与组织开展景洪升船机、苗尾、如美等重大科研项目的研究,积极推动设计优化、技术创新、工程总结,相关研究成果对如美工程的设计、苗尾工程的建设及升船机工程的改造起到直接的指导和支撑作用,切实发挥了科技创新的引领作用,经济效益显著。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开展了大剪切变形和正应力条件下土料与刚性结构接触面的抗渗性能研究、高堆石坝宏细观变形机制深化研究等项目研究工作,此外,他积极参与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中国工程院院士咨询项目研究工作。他长期从事高坝抗震研究工作,研究提出了考虑围压效应的土石材料动力本构模型、高心墙堆石坝土石材料振动孔隙水压力计算模型,对深厚覆盖层上高心墙堆石坝防渗系统抗震安全性进行了系统研究,对土工格栅和混凝土梁格两种抗震加固措施的抗震加固效果进行了研究,并针对两种抗震加固措施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一种新的Hardfill抗震加固措施,对相关学科的发展做出了贡献。

    他热心于科学技术普及推广,积极参与中国电机工程学会、中国大坝工程学会、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等行业重要学术团体组织的学术交流会议和社会公益活动,作为主要组织者组织了水电工程垂直升船机技术研讨会暨技术交流会、第十五次全国通航建筑物学术交流会暨大型升船机创新设计国际学术交流会等会议。制作了澜沧江流域水电开发成果的多个展板,在2015世界水电大会、中国大坝工程学会年会等多个国际会议上进行了展出,增加了大众对澜沧江水电开发的认识。制作了水力式升船机和小湾水电站科技创新成果的展板,在2019年云南省暨昆明市科技活动周展出,提升了民众对水电知识的认识和理解。曾作为解说员参加北京市科学技术博览会,对民众介绍水电知识及糯扎渡和小湾等大型水电工程。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