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南瑞集团邵宜祥:实事求是 勇于探索 不断创新 担当作为
2020/1/19 15:37:40    新闻来源:国电南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典型人物:邵宜祥  国电南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电事业部副总经理

推 荐 词:科技和产业带头人、人才输送者、优秀共产党员

事迹简介:邵宜祥同志实事求是,勇于探索,不断创新,担当作为。是国家电网公司科技领军人才,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首批中青年科学技术带头人,河海大学研究生培养基地博士生导师。在工作岗位上不断开拓新技术、新领域。注重人才培养,多年来致力于人才和培养工作。深耕科研领域,发表多篇核心论文、专利、实用新型,获得国家、省市、科研机构、委员会的各类奖项。用实际行动谱写一位共产党员,守正创新,深耕本职工作的画卷。

详细事迹:

邵宜祥,男,1962年生,福建连江人,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1986年毕业于河海大学水力发电专业,获工学硕士学位。邵宜祥同志是国家电网公司科技领军人才,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首批中青年科学技术带头人,河海大学研究生培养基地博士生导师,另外还担任了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水电控制设备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全国水轮机标准化委员会控制设备分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电力行业水电站自动化设备标准委员会委员、江苏省可再生能源行业协会副理事长等多个行业学会协会职务。工作期间,主持研制了多个大型水轮机调速、发电机励磁系统,承担了多项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获得国家发明、实用新型20多项,编制国家标准、电力行业标准十几项,在国内外有影响的期刊上共发表文章40余篇,其中多篇被SCIEI收录。荣获电力工业部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中国电力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国家能源部科技进步一等奖、水力发电科技进步二等奖、国网科技进步特等奖、中国商业联合会科技进步特等奖等近20项省部级进步奖,作为主要负责人建设了国家能源智能电网研发(实验)中心定制电力实验室、国家电网公司风电机组控制技术实验室。

求学名师、增强本领。1979年9月,邵宜祥只身来到六朝古都南京,到当时的华东水利学院求学。在邵宜祥的学习成长道路上,得到了母校许许多多老师的关爱。作为沈祖诒教授的第一个硕士研究生,沈老师对他的学习倾注了大量的心血,一对一地为他讲授绪方胜彦的《现代控制工程》课程,亲自手写了水轮机调节作为他的授课教材。在毕业论文阶段,鼓励他大胆创新,挑战权威,邵宜祥用大型计算机编制了仿真程序,而老师再次用PC1500小型机编制程序并验证结果是否正确。在老师的精心指导下,毕业论文《非线性水轮机调节系统的研究》发表在了河海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上面。

不甘落后、追赶世界。1986年邵宜祥以优异的成绩硕士研究生毕业来到南瑞工作,工作中,他实事求是,勇于探索,不断创新,担当作为。跟同事们一起,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不断攀登新的高峰。所从事的专业从学习、追赶、超越、到引领国际水平。在南瑞工作的这些年中,南瑞集团合同从不到一个亿增长到了600多亿,同时他也从一名技术员成长为一名优秀的专家和管理者,从非党员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邵宜祥工作之初,我们国家的水电核心装备还很落后,与国际水平有很大差距。他努力学习、刻苦钻研,先后参加了福建池谭水电厂、浙江富春江水电厂、湖北葛洲坝水电厂、甘肃大峡水电厂、海南大广坝电厂、云南漫湾水电厂、吉林白山水电厂、青海龙羊峡水电厂、贵州天生桥水电厂的投产工作,积累经验,不断推出我们自己的新产品,追赶世界水平。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三峡左岸水电厂、三峡地下厂房、三峡溪洛渡水电厂、云南小湾水电厂、云南糯扎渡水电厂等巨型水电项目积累,去年一举中标了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三峡白鹤滩水电厂16台单机100万千瓦的励磁系统。这是国际上单机容量最大的发电机组励磁系统,走在了世界前列。

    勇于创新、引领世界。他非常注重科研成果实际应用,抽水蓄能机组,因其工况复杂,控制难度大,调速励磁系统多年来一直被国外公司垄断。邵宜祥积极参加国际会议,深入研究控制对象的特点,不断努力,取得了骄人的成绩。主持完成的“300MW级抽水蓄能机组调速、励磁系统研制及应用”项目获中国电力建设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抽水蓄能励磁发电机组现在在现场广泛运用,市场占有率在世界上保持前列。邵宜祥非常重视国际市场开拓,他的足迹遍布世界上许多国家,将我们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推广到国际上去,将励磁调速系统使用到世界上十几个国家一百多台机组上,使国外用户深刻认识到中国产品的优异性,为了创造制高点,他积极参加国际标准的编制工作,长期参加国际会议和对外交流。

不忘初心、培养人才。邵宜祥表示,科学研究是基础,人才培养是关键。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不仅要在工作中责任担当,起到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同时也注重人才培养,指导了二十多名硕士、博士、博士后,两次荣获国网电力科学研究院优秀研究生导师,培养的研究生中多次获得全国潘家铮水电奖学金。同时想方设法引进优秀人才,带动公司发展。邵宜祥不忘初心,邵宜祥同志对河海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多次捐赠资金作为学校教育发展之用,为公司培养出一批优秀人才,更为专业后续发展的人才需求提供了一定保障。

“实事求是,勇于探索,不断创新,担当作为”,是邵宜祥同志一直以来所坚持的做人做事的态度。邵宜祥同志作为一名党员,先后担任国电南瑞电控分公司党委书记、国电南瑞党委委员,并先后获得国网电力科学研究院党组优秀共产党员标兵、 国网电力科学研究院党组争先创优优秀共产党员、南瑞集团党委反腐倡廉先进个人、国电南瑞优秀共产党员、国电南瑞优秀党务工作者、江苏省教育科技协会管理创新标兵等荣誉称号。作为事业部领导班子成员,他牢牢将习近平总书记的各项要求贯彻始终,强化党建引领,利用各类会议强化党员干部思想担当,力求事业部上下全体干部自律无私、清廉正气。始终将不忘初心的理念深植全体党员们的思想中,在各类工作中严于律己、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