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能建广西水电莫振锋:以自己微薄之力践行脱贫攻坚的使命
2020/1/19 15:44:07    新闻来源:中国能建南方建投广西水电集团

典型人物:莫振锋  中国能建南方建投广西水电集团 驻帮扶点洞江村“第一书记”、龙江公司综合管理部副主任

推 荐 词:一个80后的普通党员,舍弃了城市繁华的生活、放弃了与家人相聚的幸福时光,甘愿俯身条件艰苦的贫困村,以自己微薄之力践行脱贫攻坚的使命,落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最终以星星之火,点燃脱贫致富的燎原大火,实现洞江村整村脱贫摘帽任务,为实现中国梦贡献自己的青春和汗水。

事迹简介:莫振锋,20159月任广西水电集团驻帮扶点——河池金城江区拔贡镇洞江村第一书记。驻村以来,他扎实工作,尽心尽力,沉下身,办实事,办好事。他深入调查研究,掌握村情民意,创新发展思路,多措并举,统筹推进,先后修缮了入村公路、供水管道和人饮项目等扶贫惠民工程,发展了千亩核桃示范基地、林下鸡养殖产业、中草药种植示范点和食用菌项目,有力地改善了村集体经济及贫困户现状,带领村民逐步走上了一条符合村情实际的脱贫致富奔小康之路。

详细事迹:

2015年10月,经中国能建南方建投广西水电集团选派,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任命时年34岁的莫振锋同志为河池市金城江区拔贡镇洞江村党组织驻村第一书记,任期两年。2017年,任期届满,莫振锋主动请缨申请留守,继续带领洞江村群众脱贫攻坚,并于2018年底顺利实现整村脱贫摘帽目标任务。因工作出色,他先后获得广西“五一”劳动奖章、河池市20162017年度“优秀第一书记”、南方建投模范共产党员、广西水电集团2018年度先进生产工作者、2018年十佳最美电力人等荣誉称号,《记中国能建广西水电集团驻洞江村第一书记莫振锋》、《生命之源》等事迹在国内多家新闻媒体刊登报道,在社会上产生很大影响。

要致富,水电路。莫振锋同志驻村四年,狠抓水、电、路基础设施建设,切实解决群众最为迫切的饮水难、用电难、行路难这三个“老大难”问题。为了山区群众都喝上干净的自来水,他多方奔走协调人饮项目,争取到金城江区水利局支持,投入45万元先后建成供水管道项目和人饮项目工程,解决了洞江村无可靠水源饮用的困局,公路沿线8个屯140户通上了自来水,结束了全村千百年来靠积蓄雨水解决人饮需求的艰苦历史;他紧紧依靠后援单位,出钱出力帮助贫困户拉好电线,实现了户户通电。他还争取到电信公司的支持,实现了全村4G信号全覆盖,打开了洞江村与外部世界的直通通道;为了解决洞江村最后三个屯屯内道路的难题,他发动社会各方力量筹措资金13.5余万元,争取到后盾单位广西水电集团帮扶物资近8万元,完成了上江、四圩、加必3个屯的屯内道路硬化,使村民彻底告别了“晴天一身灰,雨天两腿泥”的时代。

要想脱贫,产业先行。洞江村属于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山区村,山多地贫,水吝林稀,全村耕地面积1350亩,全部为旱地。莫振锋同志到任之前,全村无一项支撑产业,种养业零零散散,不成气候。四年来,莫振锋同志积极引导村民发展产业,通过引进企业资金和技术,先后建成千亩核桃示范基地、林下鸡养殖基地、中草药种植示范点、易地扶贫搬迁后续产业食用菌项目等四个规模型产业,极大地促推村民快速发家致富,其中林下鸡养殖基地年出栏规模达10000羽,年纯收入10万元以上,带动全村28%贫困户脱贫;易地扶贫搬迁后续产业食用菌项目解决了洞江村36户搬迁户的后续发展难题,也为全区易地扶贫搬迁摸索出了一条可借鉴的脱贫产业发展新思路,得到区脱贫攻坚指挥部领导的肯定。此外,莫振锋同志还打破常规,通过劳务输出、发展光伏、入股企业等形式,为洞江村拓宽增收渠道,2018年为村集体经济增收5.82万元,同时积极谋划2019年后村级集体经济项目7项,确保村集体经济未来有持续稳定的收入,解决后顾之忧。

致富之功,合力冲锋。莫振锋同志担任洞江村驻村第一书记之初,就深知以一己之力是无法完成全村脱贫重任的,为此,他深入群众,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培养致富带头人,形成脱贫攻坚冲锋队,带领贫困户实现“脱贫突围”。四年来,他精心培养了谭海鱼、莫水汉、莫志发3名党员致富能人,带领全村群众发家致富。其中,谭海鱼是能富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发展山林鸡养殖产业,带动26户贫困户实现脱贫,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率28.8%;莫水汉是洞江村易地扶贫搬迁后续产业——大棚食用菌种植项目的技术骨干和主要管理人,组织洞江村36户搬迁户加入食用菌合作社,参与分红以及实现家门口务工,使搬迁户真正实现了“搬得出,住得下,能致富”;莫志发是村里糖料蔗种植大户,通过组织协调、技术指导、帮工互助的方式带动13户贫困户发展糖料蔗种植产业,使贫困户收入大幅增加。莫振锋还积极调动社会各方面力量,为群众创收,结合中国能建“消费扶贫”活动,积极当好后盾单位与所驻村之间的联络员,仅2017年、2018年两年,就帮助贫困村销售农产品价值62万元,极大地激发了贫困户的内生动力,受益群众都戏称他为“农产品销售部经理”,见面不忘笑呼他一句“莫总”。

四年的驻村第一书记,莫振锋同志在风雨里奔走,为响应党中央号召打赢脱贫攻坚战,为洞江村的群众走向致富之路,付出自己人生中最宝贵的青春年华。在他的带领下,70户贫困村民实现脱贫,全村贫困发生率由2015年底的36%降低到2.67%,达到整村脱贫摘帽的标准。

    如今,莫振锋同志依然奋战在脱贫攻坚第一线,继续卯足了劲地工作着。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