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三峡电厂邓友汉:牢牢地将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
2020/1/19 16:00:12    新闻来源:中国长江电力股份有限公司

典型人物:邓友汉  中国长江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三峡水力发电厂自动分部副主任

推 荐 词:自主创新,牢牢地将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

事迹简介:他初生牛犊,却只用了5年时间成为青年标杆、自主创新的代表;他用一串扎实的脚印说明,不断地学习与创新,是一个人进步的阶梯。工作5年的他,已经硕果累累,先后获得三峡电厂科研项目一等奖、三峡集团公司职工技术创新三等奖、长江电力科技创新能手称号、全国电力行业设备管理创新成果特等奖、化学能源地质系统职工技术创新成果一等奖、水力发电科学技术奖三等奖等荣誉。三峡工程,世纪梦想。从最初的技术引进,到消化吸收、自主设计制造,是一段奋力追赶的路途,直至自主创新和领先,则是一段超越的路途。创新是推动技术前进的动力,邓友汉作为自主创新的代表,保持着三峡技术与时俱进、技术常新,牢牢地将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

详细事迹:

    他初生牛犊,却只用了5年时间就成为了右岸调速器的总负责人,三峡电厂青年标杆,自主创新的代表;他用一串扎实的脚印说明,不断地学习与创新,是一个人进步的阶梯。工作5年的他,已经硕果累累,先后获得三峡电厂科研项目一等奖;三峡集团公司第三届职工技术创新成果三等奖;长江电力科技创新能手称号;三峡集团公司青年文明号称号;第六届全国电力行业设备管理创新成果特等奖;全国化学能源地质系统职工技术创新成果一等奖;水力发电科学技术奖三等奖等荣誉。

   本职工作认真负责,思维缜密、勇挑重担。邓友汉针对调速控制系统特性,展开理论结合实践,服务生产,以QC小组活动为载体,以责任小组设备为主攻对象主动学习,辨识危险源、讨论技术方案、分析疑难问题、研究热点问题、评估设备诊断等。近5年来,邓友汉组织小组累计QC活动50余次,实现了设备管理水平与学习能力双提升,成功解决了三峡电厂调速器诸多疑难问题,在认真完成本职工作任务的同时,主动担当,攻难科技。

   自主创新勇担当,科技攻关挑大梁。邓友汉在工作和学习也充分发挥他丰富理论知识的优势,注重理论联系实际,不断的为现场生产提供卓有成效的技术支持。为安全生产解难题,为企业创造价值,积极加入职工电气部博士创新工作室,积极主动参与科研创新工作。

   2015年,参与“地电调速器PCC控制步进电机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研究项目。本项目彻底解决了三峡电厂地下电站调速器步进电机失控故障。

   2016年,邓友汉参与《三峡电站调速器冗余结构建模及故障仿真研究》,以解决生产现场实际问题为出发点,开拓进取,为调速器创新研究打下坚实的基础,获得第六届全国电力行业设备管理创新成果特等奖,水力发电科学技术奖三等奖,得到了行业及学术界的充分认可。

   2017年,开展《右岸电站调速器一次调频功能研发》工作,将外方GE公司程序读通弄懂。自主设计完成并实施了调速器核心程序修改,真正将三峡右岸电厂调速器程序的“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三峡电站调速器冗余结构建模及故障仿真研究》的应用,为设备的安全运行及风险防范提供科学理论保证。同时将研究成果直接服务于电力生产实际,其自主设计并实施了调速器核心程序修改及《三峡右岸调速器一次调频功能优化方案》,满足最新国调涉网标准,仅核心程序修改服务一项(GE公司程序修改服务费近200万元),就为三峡电厂节约成本近200万元,经济效益明显,同时获得全国化学能源地质系统职工技术创新成果一等奖的行业认可;完成《三峡右岸一次调频参数寻优研究》,实现了三峡电厂的 “从有到优”的提升。

   2018年,正式开展《集群巨型水轮机调速器一次调频策略研究》项目,根据机组真实特性开发水轮机调节系统仿真平台,优化试验环境。在仿真平台上实现对所有机组一次调频动态特性进行分析,寻找满足电网运行需求的最优控制参数及策略,为三峡电站机组频率稳定和一次调频控制策略的制定提供理论依据及数据支撑,为电网稳定运行提供技术参考。将引领水电行业,为行业提供网源协调研究的新方法,进行着“从优到精”的跃进。

   三峡工程,世纪梦想。正是因为这个梦想,一代代水电人不断为之奋斗。从最初的技术引进,走了一条捷径,我国巨型水轮机实现了“从无到有”的突破;然后联合设计、合作制造,是一段奋力追赶的路途,补全了先前落后的设计制造技术,关键技术“从有到优”不断提升;到现在自主创新,则是一段超越的路途,依靠创新实现关键技术、重要设备“从优到精”的跃进。创新是推动技术前进的动力,邓友汉作为三峡电厂自主创新的代表,青年标杆,保持着三峡技术与时俱进、技术常新,核心技术领先,牢牢地将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