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西北院姚栓喜:驰而不息 勇攀技术高峰
2020/1/19 21:37:03    新闻来源:中国电建集团西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2014年11月姚栓喜总工(右二)一行赴老挝视察南湃工地)

典型人物:姚栓喜  中国电建集团西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咨询、原总工程师

推 荐 词:驰而不息,精益求精,工程创新 典范

事迹简介:姚栓喜作为主要设计人员和专业负责人先后参加了龙羊峡、李家峡等水电站工程的施工设计;作为副总工、总工主持完成了蔺河口、拉西瓦、乌东德等50余个工程项目各阶段的设计工作和国外多个水电站的前期设计和施工设计咨询工作;作为设计监理总工程师主持白鹤滩,乌东德可研阶段设计监理工作。近五年来,所参加或主持的科研项目获省(部)级优秀工程设计奖2项,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项6项,优秀工程咨询成果二等奖1项,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权6项,国家发明专利4项。先后被授予陕西省劳动模范、全国电力勘测设计行业资深专家、陕西省优秀勘察设计师、严恺工程技术奖、电力勘测设计大师等称号。

详细事迹:

    姚栓喜同志自19827月参加工作以来,历任西北院厂房专业室副主任、主任、水工一处副处长,19996月起任西北院副总工程师兼蔺河口水电站设总,拉西瓦水电站设总、项目经理,白鹤滩、乌东德可研阶段水电站勘察设计监理部总监理工程师。20102-2018.12任西北院总工程师,协助院长全面负责技术、质量和科技进步工作。2019年1月起任咨询。

提起姚总,人们第一印象是:干练、认真,追求完美。他工程经历丰富,专业技术精湛,依托大中型水电工程,逐步从一名主设人、专业组长、室主任、处长,成长为大型项目设总、国际项目咨询工程师、院总工程师。在姚总的工作历程中,处处可见严于律己、默默奉献,一丝不苟、精益求精,服务工程、不懈创新的影子。他是一名资深的水电工程专家,学识渊博;作为总工程师,他负责院所有工程项目的技术质量管理工作,负责水电工程科研工作。他2002年获得陕西省劳动模范称号,2002-2009年多次被评为西北院先进工作者、优秀中层干部、优秀共产党员,2011年取得陕西省优秀勘察设计师资格,2012年被评为电力勘测设计行业资深专家。2000年以来,他主持完成的多项科研成果、工程项目获得省部级以上奖项。

一、服务工程,业绩斐然

19827月参加工作,姚栓喜同志历任西北院厂房专业室副主任、主任、水工一处副处长,19996月任院副总工程师兼多个水电站设计总工程师、设计监理总工程师。他先后参加了龙羊峡、李家峡等大型水电站工程设计;作为项目设总,主持完成了蔺河口、拉西瓦、乌东德等水电工程各阶段的设计工作和国外多个水电站的前期设计、咨询工作,参与和主持的工程项目约50项,积累了丰富的工程实践经验。

李家峡水电站厂房为我国唯一、世界总装机规模及单机容量均为最大的坝后式双排机厂房布置。作为引水厂房专业室副主任、主任,他组织本专业人员完成了国内最大直径坝后背管、世界单机容量最大的双排机厂房结构设计;完成了复杂受力状态下厂顶钢网架结构设计、代替引水钢管伸缩节的传力垫层管的设计、400MW软垫层蜗壳结构设计等任务,保证了工程建设的顺利实施。作为设计总工程师,他主持完成了蔺河口水电站设计工作,该项目位于陕西省岚皋县境内,为碾压混凝土双曲拱坝,坝高百米,处于当时国内同类型坝高度的第二位,是陕西省属规模最大的水电站,推动了地方经济的发展。该电站获陕西省优秀勘察设计一等奖。

白鹤滩电站拱坝坝高289m,安装20台单机700MW水轮发电机组;乌东德电站拱坝坝高265m,装机10200MW。这两个电站工程规模巨大、技术复杂,受三峡总公司委托,西北院首次承担了巨型水电站勘察设计监理工作。作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三峡总公司建议由姚总担任这两座电站可行性研究研究阶段的勘察设计总监。在近四年来的工作实践中,姚总带领项目部控制住了工程勘察设计关键问题;提出若采取增加大坝坝身泄洪措施,可及早一年发电,电站多获得发电300亿千瓦时的显著效益。

二、拉西瓦,创新之工程

位于青海省黄河上游的“拉西瓦”,藏语的意思是渴望阳光照耀的地方,拉西瓦水电站就座落于此。这里河谷狭窄,岸坡陡峻,高差近千米,简直就是“一线天”。人烟稀少,高寒缺氧,交通极为不便。从2001年起,作为院副总工兼拉西瓦水电站设总,从该工程可行性研究阶段开始至全部机组投产发电,姚栓喜同志长期主持该电站的设计工作,为工程建设呕心沥血、奔忙不息,克服了种种困难。他勤于指导、把关,提出了许多创新性的技术方案,付出自己的心血和汗水。在成就拉西瓦工程的同时,也成就了个人的事业发展,20102月,他被任命为西北院总工程师。

拉西瓦水电站是我国北方地区规模最大的水电站,250m高的混凝土双曲拱坝,6台单机容量为700MW发电机组,使拉西瓦电站在全国同期同类已建成的工程中单机容量并列第一,大坝高度位于第二,装机规模位于第三,是支撑西北地区电网网架骨干电源点。在拉西瓦电站的勘测设计中,始终贯穿着敢为人先的精神:在国内,首次研究并采取反弧形河床坝基体形避免类似工程出现的高地应力条件下坝基卸荷严重问题出现;首次将反拱型水垫塘应用于特大型水电站工程,解决了窄河谷高脉动压力水垫塘结构稳定安全问题;研究采用领先的混凝土特高拱坝接缝灌浆温度控制措施,保证了大坝的整体性安全;主厂房蜗壳采用传力垫层蜗壳结构,使该电站成为世界上水头最高单机容量最大而不进行蜗壳保压浇混凝土或钢板与混凝土不完全联合作用的电站;在国内率先采用气体管道母线及800KV一级电压接入系统……。正是这些闪亮的创新点,让拉西瓦工程海内外闻名,成为水电建设的标志性工程之一。

三、精益求精,勇挑重担

与姚总打过交道的人都知道,他对待技术工作的态度非常鲜明,那就是:一丝不苟,精益求精。不论是担任拉西瓦项目设总,还是乌东德与白鹤滩项目设计总监,他能从细微处发现问题,提出解决思路。在他身上,充分体现出工程技术人员、技术管理者所应拥有的优秀品质和良好作风,为年轻一代树立了勤于思考、精于研究的榜样。他急工程之所急,积极服务于工程建设。近年来,成功解决了李家峡、拉西瓦、积石峡、鲁地拉等工程技术难题,展现了现代水电技术专家的风貌。

勇于面对世界水力发电工程史无前例难题的挑战。针对拉西瓦电站果卜硬岩倾倒大变形岸坡的世界性难题,在上级和单位的大力支持下,他组织国内外知名科研单位和专家探索研究解决方案,采取的一些列措施在保证工程安全的同时,保证了电站发电效益超设计指标的发挥。云南鲁地拉电站生态孔由于闸门钢材材质为主要原因引发的出现异常泄流事故,其水头之高、泄量之大世界水力发电工程史上前所未有。事故刚发生时,工程面临着较大的安全风险。姚总临危受命,承担着巨大的压力,负责组织研究了几十种方案,通过大量的物理模型试验、数值分析计算,对每个细节缜密、仔细研究,最终提出了可行的工程封堵方案。20141月鲁地拉生态孔成功封堵,开创了水电建设史上大流量异常过流应急抢险成功案例的先河,得到了国家能源局的认可。

四、驰而不息,乐于奉献

面对繁重的工作任务,姚总深知责任重大,没有一丝一毫的放松。他始终保持着积极向上的态度,以饱满的热情投入技术管理中。对待工作,他争分夺秒,在赴机场的路上,在候机大厅,在宾馆的房间,随时可见他忙碌的身影,主动了解有关情况,电话沟通有关事项。每次国内外出差,他会主动开通电话短信业务,使自己处于可联系的状态,不会因为出差而影响工作,也不放松对自己的要求。

姚总以身作则、严于律己,对下属也能严格要求。在总工工作例会上,他经常结合工程事项,要求院副总工程师要“早策划、勤督导、细过问、严把关、强管控、防风险”,有力地保障了西北院的整体技术管理工作成效。在姚总的笔记本电脑中,搜罗了大量的工程案例资料,他善于总结提炼、归类,经常结合工程案例教育引导各级技术人员强化责任和质量意识。

不论是出差在外,还是在西安期间,晚上加班已经成为姚总的常态。他经常加班到深夜,审批技术文件,研究工程方案,处理管理文件,它就像一个动力十足的时钟,不知疲倦,永不停歇。我院技术管理部门的同志看到姚总经常加班,曾多次提醒他要注意身体。而他却说:没事,工作要紧。他就是这样,永远保持着高昂的工作热情,驰而不息,默默地奉献着自己的力量。

五、勤于钻研,收获丰硕

上世纪八十年代后期,他参加的龙羊峡水电站工程被称为80年代我国水电站挑战性工程,获全国优秀设计金奖。90年代初,他作为西北院员工被选派到清华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依托龙羊峡钢蜗壳开展设垫层的钢壳与砼联合受力研究工作,苦心钻研,提出了垫层传力不变性的概念,成为名副其实的蜗壳“垫层”设计专家。30多年来,他所参加或主持的科研项目获省(部)级优秀工程设计奖2项,科技进步奖项6项,优秀工程咨询成果奖数项,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权6项,国家发明专利2项,发表论文多篇。

他参加的李家峡电站工程双排机厂房布置方案世界领先,获全国优秀设计金奖;主持完成的蔺河口水电站设计,碾压混凝土及原材料选择、施工工艺、防渗和缺陷处理水平处于当时国内先进水平,该工程获陕西省优秀工程设计一等奖。拉西瓦设计中工程创新点和采用的新技术多达十余项,反拱型水垫塘技术获集团公司科技进步一等奖。他主持编制了《水电站压力钢管设计规范》、《中国电力百科全书》“施工篇”等专著。

    2013年起,姚总担任了国家能源水电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高边坡与地质灾害处理研究分中心的副主任,肩负的担子更重了,但不断攀登一个又一个水电工程技术的高峰的劲头不减。他先后担任了中国水电顾问集团300米级高面板坝安全及关键技术研究专题、水电水利规划总院库盘变形对特高拱坝性态影响专题、硬岩倾倒大变形岸坡安全性评价及处理研究课题的负责人;他推动的以原型材料试验为主、局部高模量面板坝和混凝土重力坝与面板坝组合的镶嵌坝型研究工作成果有望突破我国兴建世界最高面板坝的技术瓶颈问题。


2014年11月,姚栓喜总工带队完成老挝南俄3水电站踏勘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