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水电五局韩兴:扎根基层的优秀党员科技工作者
2020/1/19 22:03:39    新闻来源:中国水利水电第五工程局有限公司

典型人物:韩兴  中国水利水电第五工程局有限公司阜阳项目常务副经理

推 荐 词:韩兴担负水电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新时代的奉献者。

事迹简介:韩兴同志熟悉工程施工技术、质量及科技管理等工作,先后参与或主持了高坝天然砾石土料制备工艺、高土石坝反滤料精确掺配与界面控制研发与施工工艺、盖板泥浆喷涂工艺的研究与应用、过渡料的机械破碎生产工艺研究、智能信息管理系统的开发与应用研究、300米级高心墙堆石坝施工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截污管网综合施工与智能纠偏顶管的研发与工程应用等技术工作,他个人先后获得国家级工法1项,省部级科技奖励20余项,获得授权的发明专利18项,近年来发表省部级及以上科技论文10余篇,其中部分论文连续3年被《土石坝技术》论文集收录,先后获得电力企业科技创新优秀带头人、优秀青年工程师等荣誉。

详细事迹:

一切科技创新活动都是人做出来的,党员在科技创新工作中更为中国科技事业迅疾推进增添了一股更强劲的动力。在水电行业,有一个扎根基层的党员科技工作者,用创新和梦想创造着光明,他就是水电五局的韩兴。

参加工作近十年来,他先后参加了坝高147m的藏区地震烈度最高坝—毛尔盖水电站大坝、坝高240m的覆盖层上筑起的世界上最高坝—长河坝大坝工程以及国内单体最大水系治理PPP项目阜阳城区水系综合整治工程,参与完成施工土石方约4700万方、顶管工程约20km。在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技术知识,并通过实践研发创新了一系列的土石坝及水环境工程施工技术。他个人先后获得国家级工法1项,省部级科技奖励20余项,获得授权的发明专利18项。近年来发表省部级及以上科技论文10余篇,其中部分论文连续3年被《土石坝技术》论文集收录,多次应邀参加了中国大坝协会、四川水力发电学会的年会交流活动并作了专题报告。

他参加的长河坝水电站大坝工程是国内在建的300m级超高心墙堆石坝之一,大坝属超现行规范标准高坝,施工标准高。为解决大坝填筑施工过程中心墙土料与反滤料存在的填筑尺寸不规范、料物混染及浪费严重等问题,他通过调研提出并研制了一种新型双料摊铺器,科学有效地解决了常规方法存在的问题,成功实现土-砂平起同步填筑,避免了料种相互侵占,减少了浪费,保证了施工质量和提高了施工效率。新研制的双料摊铺器成功获得国家专利授权,该技术通过行业专家的技术评审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并成功获评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颁发的2013-2014年度国家级工法。

为进一步探索优化过渡料生产工艺,他还积极参与开展了机械加工的研究和应用,采用系统机械加工,原料为适当加强爆破和挑选的堆石料,采用二级破碎机加工工艺,粗碎控制最大粒径,中碎调整级配,生产料物质量稳定,且同现有生产技术相比极大的节约生产成本。

在参与研究振动碾无人驾驶技术过程中,面对研究技术合作的专业公司几经退出和更换,研究几经停滞或搁置,课题涉及的多项关键技术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他深知只有直面挑战勇于克服和解决困难才可能获得技术上的突破。在公司领导的支持下,在他不懈的坚持和执着带领下,振动碾无人驾驶技术研究最终取得巨大突破,并最终开发了振动碾机身电气及液压控制系统、集成应用卫星导航定位、状态监测与反馈控制、超声波环境感知等技术,首次实现了振动碾的无人驾驶作业,并统筹资源完成了首批5台无人驾驶的振动碾机群的改造和应用工作。在质量控制上,无人驾驶振动碾可避免漏压、欠压,直线行走偏差±10cm以内,行走速度偏差0.1km/h,并有效控制超压现象,确保一次碾压合格率(均值约97.1%),有效减少振动环境下对人体损伤,减少了人力资源的浪费。

在负责《300m级高心墙堆石坝施工关键技术的研究与应用》这一国家财政拨款支持的重大科研专项研究全过程,他专业负责高心墙坝反滤料掺配、精细化施工、重车过心墙技术、振动碾无人驾驶、天然砾石土料制备、过渡料机械加工等多个子课题研究,为解决超高心墙坝施工难题提出可靠的技术保障。此外,还主要负责参与了集成数字图像处理和数据挖掘技术,研发了数字图像筛级配快速检测方法、三维激光扫描坝体压实度检测、基于地基反力测试的车载压实质量检测方法等国内先进课题的研究全过程,在数字、数据处理与传统检测方法的应用研究上取得一系列的研究成果。

作为技术负责人,近年来他先后主持完成了长河坝工程下闸蓄水及导流洞封堵施工方案、阜阳河道清淤方案等,为顺利实现长河坝工程蓄水及导流洞封堵节点、阜阳项目2017年度、2018年度“初见成效”考核目标提供了坚实的技术保障。

阜阳城区水系综合整治项目需要完成截污管网工程近100km,且需克服高地下水位、流沙等复杂地质影响。为解决传统的截污管网施工人工纠偏施工存在的滞后及延时性以及纠偏不及时导致管节发生偏位的情况,韩兴带领技术团队,对顶管施工过程中的各项参数进行对比,时常到施工现场进行技术研究,经过不懈的努力,最终研发出了主动纠偏控制的智能顶管机操作系统,形成了城市河道治理工程截污管网施工综合技术,快速完成了近200座沉井与20Km的顶管施工。智能顶管机系统实现了顶管机施工中刀盘及纠偏系统,主控制器通过对顶管机设定参数并结合控制测量导向系统、激光导向靶与四个顶进油缸的配合实时调整顶管机的动作,提高了顶管机的精度,实现了过程可控。

作为一名党员科技工作者,韩兴同志在工程建设一线始终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先后获得了2017年度电力企业科技创新优秀带头人、中国电力优秀青年工程师、2014-2015年度水电五局劳动模范、水电五局2016年度优秀科技人员、水电五局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韩兴始终秉持着科技工作者优良的作风,在基层一线默默耕耘着、奉献着,他相信他的努力会让更多的人看到水电人高大的身影,感受到科技创新带来的幸福生活。


韩兴与无人驾驶振动碾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