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溪洛渡电厂于伟: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 敢于担当 勇立潮头
2020/1/19 22:33:47    新闻来源:中国长江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溪洛渡水力发电厂

典型人物:于伟  中国长江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溪洛渡水力发电厂值班主任

推 荐 词: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敢于担当,勇立潮头。

事迹简介:

保质保量做好本职工作。圆满完成电站防洪度汛、年度岁修和安全发电等工作,在工作中创新工作方法,主动担当,能够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多次正确处置设备异常,如正确处置16F并网运行过程中筒形阀安全阀动作筒形阀系统压力瞬降、7F9F发电机定子接地保护动作跳闸等事件。

圆满完成部门技术管理工作。编写长江电力《水电站励磁系统运行规程》并对多部规程提交修改意见,同时编写了《西南异步联网相关注意事项》《运行部关于成都调度自动化UPS电源系统技术改造应急处置措施》等技术文件,有效的保障了部门日常生产工作。

积极开展科技创新工作。主持完成的《溪洛渡电站机组健康模型开发方案研究》等两个项目均获中国电力技术市场协会2018年电气自动化专业技术创新优秀成果,提交的4项实用新型专利中《一种用于高压设备的熔体可视型熔断器》已获得授权。


详细事迹:


一、保质完成中心生产工作

我参与了溪洛渡电站从筹建到接机发电,再到机组正式投产和“首稳百日”,以及溪洛渡电站的多轮岁修,伴随着溪洛渡电站的不断前进,我也从一名值班员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值班主任。

历年来,我带领值内全体员工保质完成溪洛渡电站年度发电、设备岁修、防洪度汛、重要节假日保电等生产任务,确保了运行部三值未发生人身轻伤及以上事故,未发生重特大火灾和交通事故、未发生重大设备缺陷漏检、误操作等人为不安全现象、未发生人为责任障碍和人为责任事故、未发生环境污染事件。

通过趋势分析,我及时发现了一些列重大设备缺陷,如:20168月,发现11F推导冷却器漏水,导致推导油槽进水事件;201510月,发现17F筒形阀液压系统总油量持续减少、筒形阀接力器内漏油事件;发现了多台机组筒形阀漏油泵出口逆止阀存在较严重内漏现象;发现了11F12F14F快速门下滑加快;发现了多台机组顶盖排水泵轮换运行异常等。

在确保溪洛渡电站安全发电的同时,我也及时发现并正确处置了一系列异常事件:如20180602日,正确处置宜宾换流站事故处理紧急减溪洛渡左岸负荷和停机事件,左岸全厂出力由计划4020MW紧急减至1000MW,左岸1F2F3F4F6F已停机,其中1F2F3F由国调下令直接断GCB开关(甩负荷分别553MW536MW567MW),4F6F减负荷后停机,根据国调要求,紧急调派两辆消防车协助处置;2018510日,及时发现并正确处置5112开关A相主气室SF6压力表泄露事件,更换SF6压力表后正常;20180203日,正确处置左岸电站09F发电机定子接地保护动作跳闸事件,左岸电站出力短时由4890MW减至4290MW左右(15分钟内增加至计划出力4500MW);20171211日,正确处置左岸电站07F发电机定子接地保护动作跳闸事件,左岸电站出力短时由4920MW减至4320MW左右(10分钟内增加至4900MW);2017811日,及时发现并正确处置18F 3YH C相高压侧熔断器内部断线事件;2017725日,及时发现并正确处置16F筒阀压油罐安全阀误动作事件等。

根据溪洛渡电站设备设施运行的实际情况,我还提出了一些合理化建议并得到审批实施,如:鉴于左岸清洁水坝前取水管路被山体落石损坏,提出《关于溪洛渡电站增设主变技术供水至主变洞消防供水管联通管及精滤过滤器的合理化建议》和《关于溪洛渡电站三种机型机组辅设自动启动条件优化的合理化建议》《监控系统部分画面改进合理化建议》等

二、持续完善技术管理工作

我一直注重技术管理工作,主持编写了《溪洛渡电厂运行部三值工作票办理流程及注意事项》等7项值内生产技术标准。

我建立了贴近生产实际的“知识库”,包含值负责人常用资料、设备资料三个文件夹、值内讲课共享资料、培训教材和题库、运行操作、监屏、巡检以及异常处置手册、设备运行操作指南、溪洛渡电站风险预控手册等。同时在值内建立“溪电运行三值运行知识每日学”微信群,有效的提高了运行三值全体员工的业务水平。

同时,我一直参与部门的技术管理工作,绘制了《溪洛渡电站引水发电系统纵剖面图》等17张运行图纸,主持编写了《溪洛渡电站发电机及其辅助设备运行规程》,参加编写了《溪洛渡电站励磁系统运行规程》;编写了《溪洛渡电厂机组振动应急处置卡》和《溪洛渡电站发电机结构及原理》标准培训课件和专业培训题库,参与编写长江电力《水电站励磁系统运行规程》。

三、努力推进科技创新工作

我一直不断加强科技创新工作,在提出合理化建议保证溪洛渡电站设备安全稳定运行的同时,我也完成了论文、专利、自主科研等其他项目。

我参加撰写的《溪洛渡水电站机组轴瓦测温系统优化解决方案》论文在201410月《水电站机电技术》第37卷第5期发表,2018年度参加撰写了《溪洛渡左岸电站针对异步联网模式下的机组调速系统优化》《大型水电站智能巡检技术研究》两篇论文。

我主持完成《溪洛渡电站机组健康模型开发方案研究》自主科研项目,参加完成了《溪洛渡电站智能巡检技术方案研究》自主科研项目,两个项目均获得了长江电力2017年下半年科技创新成果优秀奖和中国电力技术市场协会2018年电气自动化专业技术创新优秀成果。

我参加完成的《一种用于高压设备的熔体可视型熔断器》实用新型专利于20188月获得授权。同时还提交了《一种水电机组推力油槽油位自适应报警系统》一项发明专利和《一种适用于热力管道的智能型介质流向标志牌》《一种新型智能安全标示牌》《一种用于发电厂巡检的视频监控装置》《一种用于高压设备的熔体可视型熔断器》等四项实用新型专利。

四、不断夯实思想政治工作

我始终牢记自己是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一直能够以一名优秀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认真履行党章规定的党员义务,遵守党的纪律,牢记党的宗旨,积极践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持续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作为运行三值党支部书记,我能够以身作则,吃苦在前,持续规范党支部建设,按期召开“三会一课”和进行组织生活,组织开展特色党日活动,关注青年员工思想动态。在加强自身党的理论知识学习,提高自身政治修养的同时,在党支部内倡导廉洁文化建设,不断增强自身和全体党员的廉洁从业意识。

五、总结

    在成绩中发现不足,在不足中寻找前进的动力,我始终能够及时发现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并持续反省改进。在溪洛渡电厂各项生产任务中,我将继续争当模范,努力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在溪洛渡电站的设备运行和基层管理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