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共同战疫,国家能源集团在行动!
2020/2/5 8:08:36    新闻来源:中国电力报发电报道
01

湖北汉川发电公司

运行党支部高举旗帜全力抗疫保电

作为湖北省内集发电供热于一体的大型中央企业,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肺炎疫情,毗邻武汉市的湖北汉川发电公司运行部党支部全面贯彻落实上级和政府各项决策部署,时刻牢记“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攻坚克难、担当作为,积极发挥党组织优势和战斗堡垒作用,团结带领职工抗疫情、保健康、送光明,用实际行动为党旗增光添彩。

一纸“封城”令,领导干部站出来了

1月23日清晨,湖北汉川发电公司刚下夜班的运行人员拖着疲惫的身躯登上了开往武汉生活区的通勤车,当司机正准备发车时,运行部支部书记刘超辉急匆匆的跑了上来,恳请大家不要急着回家。“为防止疫情蔓延,武汉市政府即将关闭交通要道,现在情况不明朗,不清楚能不能进城,更不能保证下午接班人员能顺利进厂,公司安排了附近宾馆,大家先去休息。”面对众人的紧张情绪和对亲人的挂念,刘书记一边极力安抚解释,一边动员大家做好应急备员的思想准备。新春佳节,本是阖家团聚的时候,运行人员却因为特殊的工作性质坚守在岗位上,盼到下夜班依然不能回家,大家一时难以适应。“现在要讲政治,想想党中央习主席的重要指示和国家能源集团党组对我们的工作要求,想想此刻躺在手术台上的病人、生产防疫物资的工厂,保障电力供应责无旁贷!”刘超辉进一步争取大家的理解和支持。在书记的号召下,大家毫无怨言地走进了宾馆。

严防病毒输入,守住发电“神经中枢”

湖北汉川发电公司全面打响新型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后,确保发电前沿阵地不受侵袭是当前工作重中之重。为降低人员聚集交叉感染风险,运行支部以变应变,将倒班方式由原来的五班三倒暂时改为四班三倒,延长轮班周期,同时配合公司及时将运行人员从武汉灾区转移到汉川市内酒店安置,节省上下班时间。在党员干部的带领下,大家收拾行囊,冒着风雨,舍小家顾大局,毅然踏上了前往汉川驻守的征途,从自身做起,阻断武汉疫情蔓延,减少“封城”对安全生产带来的不利影响。部门同时严密守好发电控制室这个“神经中枢”,不让病毒趁虚而入,每天仔细开展疫情跟踪、监测、排查、预警等工作,督促员工乘车上班及下班回酒店时自觉测温登记,发现异常迅速上报。在进入控制室大门设置警戒线和警示牌,并结合各地防控措施和医学专家建议,制定“十大禁令”,张贴在各控制室大门上。要求所有人员进入控制室必须测量体温,非运行人员未经许可不得进入。对疑似人员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确保员工健康生活和工作。

稳住职工心神,齐心协力抗疫保电

运行人员在汉川酒店安营扎寨以来,外面病毒肆虐,疫情日趋严峻,汉川市内已出现确诊病例。心系员工冷暖安危的支部领导通过微信群、电子邮件等渠道发布最新疫情、权威信息、防控措施及居家隔离指南等资料,积极传播正能量,不断消除员工恐慌焦虑情绪。加强思想引导和心理疏导,给员工吃下“定心丸”,悉心询问员工的所急所需,及时解决员工后顾之忧。年轻的支部委员、分工会主席樊明瑾任劳任怨,奔波在危险的前线,带领部分优秀党员,为部门近200名住店人员调配补充生活必需品,联系后勤人员每天按时到酒店送餐,彰显为民服务先锋本色。支部同时鼓励大家通过书写所思所感、与家人电话视频来抒发情感、充电加油,以良好的身心投入到当前保健康保发电工作中。“交通可断,电力不可断!”、“医生救死扶伤,我们保电护航!”的宣言频频出现在大家的朋友圈里;有的甚至作诗共勉:“移师店家阻瘟疫,孤身未曾叹零丁;使命初心今犹在,发电供热永不停。”抗疫保电、鏖战到底的责任担当和决心信心处处流露,形成了同舟共济抗疫保电的强大合力。

【湖北汉川发电公司】

02

抗疫保电的无名战士

科学防控 精准施策

——记湖北荆门发电公司发电部集控运行团队


“人民电业为人民。”在全国上下全力投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时刻,身处疫情核心区、防控主战场的湖北荆门发电公司发电部干部职工牢记“守护万家灯火,输送绿色清洁能源”使命任务,众志成城,上下一心,全身心投入抗疫保电工作中,为湖北省电力可靠供应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智慧力量。

 

湖北荆门发电公司发电部运行值班员认真监盘保障机组安全稳定运行。

1月22日,面对疫情日益严峻,湖北荆门发电公司第一时间启动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作为核心生产部门的发电部积极响应加强节日值守,做好宣传引导,保护职工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要求,迅速成立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利用微信群及时将相关要求和信息传递到干部职工手上。


危急关头保障电力供应安全是重中之重。1月26日大年初二,调度下达7号机组开机指令,要求全力保障疫区电力供应安全。此时,距离该公司7号机组停机转备用仅3天时间,荆门已经“封城”,部分休假员工被阻隔在了外地,原本就紧张的人手更加捉襟见肘。“管理人员带个头取消休假,咱们24小时轮流值班顶上来!”微信群里,发电部主任阎德志的振臂一呼得到了大家的积极响应“我在荆门,随时待命!”“咱革命这块砖,时刻准备着。”“听从指挥,病毒不消灭,我们不回家!”一句句简短却有力的留言和接力承诺燃爆了微信群和朋友圈。


“五值有两名班员被阻隔在了外地,我是党员又熟悉运行,我去代班!”运行专责秦绍春安排完值班任务,主动请缨到人手最紧张的班组顶岗。


“主任,我申请取消休假。两台机组运行巡检任务重,我是副值班员,监盘的同时设备巡检活儿我也能顶起来!”除夕一大早,90后青年团员周宇森捏着早已签好字的请假条叩开了阎德志的办公室门。入职仅三年的他,因为平日学业工作任务重,已经有大半年没有回过家。春节前一周前就已经请好假,和在外地工作的姐姐约好一起回老家看望父母。“我是年轻人,现在缺员自然应该站出来,还请姐姐替我多陪陪爸妈。”回到岗位上的他匆匆给姐姐发去一条微信戴上安全帽和口罩拔腿就出门巡检去了。

 

湖北荆门发电公司运行人员进行通讯设备消毒。

开机的消息不仅牵动着留守人员的心,更吹响了休假人员的集结号。集控五值值长何滨除夕夜才赶回十堰老家陪母亲吃上了一顿团年饭,听说开机的消息便马不停蹄的清点班员,申请销假,联系回厂值班事宜。没有人知道,上运行二十多年,他春节回家的次数还不足一个巴掌。此时,十堰也已经“封城”,赶回厂需要穿越3个城市300多公里,谈何容易。“厂里人手急缺,再难也要想办法回去!”为了能够顺利前行,他多方联系十堰、荆门两地防控指挥中心,并最终在公司出具证明、登记备案、体温测量、全面消毒后,捎上另一名同事穿越四道“封锁线”回到了生产一线。


90后小伙儿彭鹏家住钟祥,离荆门城区仅40分钟车程。下夜班后,他便赶回家陪父母过节。开机的消息传来,他一大早就催促着父亲送他去上班。因为害怕疫情蔓延,乡间的小道很多被村民用沙土拦截。他和父亲只得骑一截儿推一段,一点点艰难前行。好不容易来到国道上,父亲的小货车因为交通管制被告知不能上路。客车早已停运,为了不耽误上班,父子俩只得折回去匆匆扒上两口饭又骑上摩托车赶路。数九的天,虽有暖阳,但气温只有4、5℃,寒风吹得脸生疼,手也冻的通红。每到一个路口还得停下来登记、测体温、消毒。从清晨到日暮,辗转六个小时父子俩才到达荆门城区。看着孩子被同事安全接走,父亲挥手告别的身影被夕阳拉得格外长。

 

湖北荆门发电公司发电部运行人员进行体温监测

感人的故事还有很多,下夜班走遍数十家药店将采购的2000只口罩默默送抵集控室的青年党员、将洗净的蔬菜挂在单身宿舍门把手上不留名的老党员......为了将光和热安全送抵千家万户,他们虽没有披着白大褂,却是无名的战士,用行动唱响动人的保电抗疫赞歌。

【作者:杨玲 王俊超】

03

国家能源集团福建泉州热电公司

圆满完成春节假日期间保电工作

春节假日期间,国家能源集团福建泉州热电公司以确保安全发电、供热为中心任务,严格按照节日保电各项工作要求,做到安全管理、预案执行、安全保卫、疫情防控四个到位,圆满完成春节保电任务。

安全管理到位。该公司严格落实“两票三制”管理,规范操作,加强对机组运行工况的监视和分析。增加设备巡检次数,提高巡检质量,加强重点区域的专项安全检查,对升压站、继保室、开关室、氨站、氢站等重点部位巡视到位。强化作业危险点分析预控,做好作业前的风险分析和预控,风险管理到位,确保机组可靠运行。

预案执行到位。该公司结合现场工作实际状况,制定应急保电预案,预案从节日应急、保电工作重要时段、工作重点、工作要求等方面做出了细致部署。做好车辆、通信、备品、应急等物资的储备工作,针对春节期间可能出现的低温、冰冻等恶劣天气,提前做好了防范措施,保证预案执行到位,防止发生全厂停电事故。

安全保卫到位。该公司认真落实安全保卫工作要求,明确防护区域、范围和责任,严格执行24小时保电值班和安全生产双信息报送工作。严抓门卫及车辆出入管理,配合当地公安、消防等部门的检查整改工作,开展防暴恐应急演练,确保安防维稳无死角,在发生突发状况时,切实做到反应迅速、措施有效、保障有力,营造了安全稳定的节日氛围。

疫情防控到位。该公司落实上级公司、地方政府对防疫工作的部署,成立疫情防控工作组,召开专题会议,对本单位及外委单位疫情防控工作进行部署、督促。做好防护物资调配,确保口罩、消毒液、洗手液等用品充足。每日对食堂、集控室、值班室、车辆等进行消毒,每日对所有进入厂区人员进行体温测量,排查员工出勤信息,对与疫区有直接或间接接触的人员做好信息统计。加强防疫信息宣传,通过微信平台分享疫情和防护相关信息,确保特殊时期职工身体健康、企业安全稳定生产。

【作者:陈晓艳】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