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科普:澜沧江水库的蒸发不会加剧下游湄公河的干旱
2010/4/8 20:09:52    新闻来源: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水博

 

制造谣言阻碍中国的水电开发,一直是国内外极端环保组织的一个目标。我国西南地区的特大干旱发生之后,国内外的一些反水坝组织就开始编造谣言把干旱的原因说成是水电开发过度造成的。澜沧江下游湄公河的泰国和其他国家的环境组织也配合宣传说,至少干旱部分的责任要归咎到中国的水坝建设。有人声称中国在澜沧江流域建造的一系列大坝加剧了正在湄公河流域发生的干旱危机。

 

为了澄清事实、以正视听,最近,正在泰国华欣出席湄公河委员会首届峰会的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宋涛代表中国官方明确反驳说,这一说法既无科学依据,也与事实不符。他说:"湄公河委员会上月发布的新闻公告明确指出,澜沧江-湄公河干流水位下降是2009年雨季结束早、季风降雨量低和干旱期间降雨量极低等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

 

其实,宋涛的表态不仅代表了中国政府的意见,而且同时也可以说是代表湄公河委员会的看法。20095月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委托亚洲理工研究院的《东南亚淡水危机评估》关于湄公河水资源问题的研究报告中,曾明确的指出:根据湄公河管理委员会专家提供的数据测算,中国澜沧江的水坝建成之后,将对湄公河的水量发生有利的变化。它能够减少目前洪水季节进入湄公河洪水量的17%,而在旱季可以增加当前进入湄公河流量的40%。由此可见,湄委会的专家们也都承认,上游建水坝对下游水资源的积极调节作用。

 

宋涛还进一步强调说,澜沧江出境处年均径流量仅占湄公河年均径流总量的13.5%,湄公河干流水量有86.5%来自中国境外的各支流。至于中国在澜沧江上的梯级水电开发,目前已建成的漫湾、大朝山和景洪三个电站的水库面积很小,蒸发水量可忽略不计,电站运行本身并不耗水。他说:"科学调查分析结果显示,澜沧江出境处水质良好,澜沧江水电站调度未造成下游水位大幅波动,没有对下游洄游鱼类造成阻隔影响。此外,有关水库大坝通过科学调配,能有效实现削峰补枯的功能,为下游防洪抗旱发挥积极作用。"

 

对于中国代表宋涛的讲话中的水库调节水资源,变水害为水利的特点,一般人都比较容易接受,但是,对于水库形成后的蒸发和渗漏,会不会加剧河流下游干旱的说法,却经常让很多人感到迷惑。然而,实际上任何水库的蒸发与渗漏,绝不会加剧某一条河流的干旱。具体的理由我们分析如下:

 

首先,我们要知道蒸发和渗漏并不是水库的专利,一条自然的河流只要有水流存在,就会有蒸发和渗漏。不过我们一定要搞清楚,河流的蒸发和渗漏不仅不是什么缺点,反而是河流最重要的生态功能之一。一般的情况下,我们也许感觉不到河流的蒸发和渗漏对周围生态环境的重要作用,但是,当我们坐飞机经过非洲尼罗河的上空的时候,我们就能发现在黄色的荒漠上,有一条沿着尼罗河的绿带。这一片绿色的生命区,就是尼罗河河流蒸发和渗漏的杰作。

 

根据基本的物理概念,我们知道河流蒸发和渗漏量的大小,一定会与河流的水量、深度(渗透压力)以及水面的(蒸发)面积成正比。所以,一条河流的蒸发和渗漏量在每一年当中不同的季节里,肯定是不一样的。一般来说,洪水期的河流蒸发和渗漏的量最大,枯水期的蒸发和渗漏最小。千百年来,世界上从来也没有人对河流的蒸发和渗漏,提出任何的过批评异议。不过自从世界上出现了以反水坝为目标的极端环保组织,情况就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为了能寻找和制造反对水坝、水库建设的理由,所以,蒸发和渗漏也成了水库的罪状之一。也许是由于他们长期、反复宣传的结果,现在我们社会上的很多人似乎都已经习惯把水库的蒸发和渗漏,当成了水库的一种缺陷。

 

然而,实际上蒸发和渗漏这种自然现象,不仅不是什么水库的缺点,而且同样是水库重要生态环境功能。水库的本质就是一种湿地,水库湿地的生态环境功能,其实主要就是水库蒸发和渗漏的作用体现。我国的二滩等很多水电站,建成之后让当地的干热河谷变成了绿水青山,就都是水库的蒸发和渗漏的功劳。这和尼罗河沿岸出现的生命绿洲,几乎没有任何区别。只不过,由于我们的反水坝组织总是故意要把这些蒸发和渗漏的生态功能,与它必然的水量损失割裂开来。已达到让人们反感水库建设的目的。

 

实际上,不仅水库的蒸发和渗漏绝不是什么坏事,而且,如果仔细分析,我们就会发现水库蒸发和渗漏的水量,根本就不应该减少枯水期的河水流量。因为,一条河流的洪水期的蒸发和渗漏量一定会大大高于枯水期的。不过,由于一条天然河流真正发洪水的时间非常短,所以,在洪水期产生的巨大蒸发和渗漏,并不会引起我们足够的重视。而当我们通过建造水坝形成了水库之后,我们就在某种程度上把河水洪水期的水量固定下来了。因此,水库蒸发与渗漏的本质,实际上就是把一条河流的洪水期的大量蒸发和渗漏的状态,从一个短暂的洪水期,延续到了水库的整个储水期。不过,一旦当我们水库的水位下降到了原来天然河流枯水期的正常水位的时候,我们的水库的蒸发与渗漏,实际上也回到了河流的自然状态。

 

由此来看,水库的蒸发和渗漏,并不是建造水库本身造成的。而是在河流在洪水期的水量增大后的一种必然结果。如果你要想保存住洪水期的洪水水量,你就必须要同时接受洪水期的蒸发和渗漏损耗。因此,当水库里的水量多于我们河流的枯水期流量,水库的蒸发和渗漏,当然要大于自然状态下的河流。不过,当水库里的水量等于或者小于河流枯水期的流量,水库的蒸发和渗漏量,也就一定会等于或者小于自然河流的蒸发和渗漏了。

 

由此可见,我们水库里产生的的蒸发和渗漏,根本就不应该会影响到枯水期的自然河流的水流量。水库的蒸发和渗漏所能真正影响的,仅仅是我们水库保存洪水的效率。一个水库的蒸发和渗漏量越大,只能说这个水库的保存洪水的效率不高,或者说存水的效率损失比较大。

 

根据这一分析,回到我们要讨论的澜沧江-湄公河问题上来看。我们不难看出来:如果我们没有在澜沧江上建设任何水坝、水库,那么我们确实可以增加下游湄公河的水流量,不过,所能增加的只能是洪水期的流量。更明确的说,只能加剧下游湄公河的洪水灾害。当我们建设水坝、水库、水电站之后,只要我们没有直接从水库中引水、调水(水力发电本身又不会消耗水),那么无论水库发生了多么大的蒸发和渗漏,都是我们的所建设的水库保存水的效率高低的问题,而绝不可能减少下游湄公河在枯水期的自然水量。因此,认为我国澜沧江的水坝建设,加剧了湄公河的干旱,绝对是一种违背科学的错误概念。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