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冲刺心墙填筑重大目标 世界第一高坝按下复工“快进键”
2020/3/18 14:21:53    新闻来源:成都院

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大渡河双江口水电站停工沉寂了整整40天。日前,315米世界第一高坝建设现场再次热闹起来,包括中国电建在内的广大建设者按下复工“快进键”,为2020年启动心墙填筑工程、实现45米填筑高度目标冲刺发力。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双江口水电站勘测设计单位,以及心墙砾石土料工程EPC总承包方,中国电建成都院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结合双江口复工和设计管理工作,做好复工准备、技术方案和日常管理工作,做到战“疫”与复工两推动、两不误。项目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迅速编制疫情防控与应急预案,开展疫情宣传,落实防控要求,积极做好信息报送和疫情档案登记。水电七局是双江口大坝的施工单位,充分发挥区位优势专长,协助金川县公安局、疾控中心在双江口工区下游入口处设置疫情防空检查点,积极配合疏解交通、设置路障、悬挂标语,为疫情防控工作人员配送工作餐。

今年是双江口水电站心墙填筑启动的关键之年。心墙及时启动建设,对工程安全度汛、按时投产发电意义重大。战“疫”路上,中国电建建设者初心不改,急工程之所急、想业主之所想,逆行向前守护“国之重器”。成都院在疫情最严峻的时候,组织各专业负责人与业主通过视频会议对接工作计划,保证设计工作不因疫情而滞后,也不因疫情而降质降效。项目人员前后联动,离岗不离工,大坝填筑技术要求、防渗专题研究报告等一批对填筑有重要影响的设计成果陆续送达现场。2月25日,首批设计与施工人员进场,为防洪度汛施工、大跨度洞式溢洪道深层支护、大坝基础处理等首批复工项目做好充足准备。截至目前,水工、施工、地质等专业设计人员已经进驻,可完全满足工程建设需要。

双江口水电站是大渡河干流上游控制性水库工程,位于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马尔康市金川县境内,是国家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的重点项目,以发电为主,装机200万千瓦。项目拥有高海拔、高坝、高地应力、高水头、高边坡、高寒和深基坑等特点和难点;大坝为砾石土心墙堆石坝,是世界已建及在建第一高坝工程,也是世界上首次在水电建设中采用智慧化长距离自动皮带机掺拌方式生产心墙砾石土料的工程,这套系统具有精确控制心墙土料质量和掺合比例、生产效率高、占用场地少等显著优势。

工程建成后,每年可节约标准煤约296万吨,减少碳排放总量718万吨,可大大提升大渡河下游的防洪能力,并有助于改善区域生态环境、提速大渡河流域发展、加快藏区脱贫致富步伐、推动四川经济社会发展进步。


双江口大坝河床基础廊道钢筋制安复工现场


双江口设计与施工人员现场踏勘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