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2020 煤电大“开闸”:以五大发电为主的大型煤电基建潮到来!
2020/3/23 7:44:19    新闻来源:北极星电力网

特高压重点推进 配套电源相继获批

2018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次提出了“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简称“新基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新基建”多次被提及具有重要意义,因其“六稳”综合效益显著,“新基建”在“疫后重建”中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特高压作为“新基建”的重头戏,国家电网已明确表示在特高压方面,全年建设项目投资规模将达1811亿元,可带动社会投资3600亿元,整体规模5411亿元。

随着特高压工程的重点推进,线路配套电源也得以快速发展,大型煤电项目建设大“开闸”!虽然去年也因为特高压线路的建设核准了一些大型煤电项目,但是,释放的市场空间及推进的力度远不及这次“新基建”带来的电源侧基建潮。

2016年,我国打出了煤电去产能的“组合拳”,又配合着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工作的推进,近几年来,各地政府一直秉承着“淘汰关停不达标小火电”和“严控新上煤电项目”两条原则。

今年2月底,国家能源局印发了《关于陕西陕北煤电基地陕北至湖北输电通道配套电源建设规划有关事项的复函》,同意安排配套陕煤黄陵、延长富县、陕投清水川三期、榆能杨伙盘、大唐西王寨等5个煤电项目、总装机796万千瓦。3月中旬,该线路中的配套煤电项目相继获批,这在近几年的煤电建设动态中十分罕见。

但是,和许多年前频频上马大型煤电项目不一样的是,如今的举动不再是单纯地为了满足用电需求,而是为了能源转型和能源安全的需要,配合新能源调峰。相应的,随着新能源发电占比的提升,煤电的增量空间也会随之释放。

基于调峰的设定,这些煤电机组的利用小时数还会在现有的平均水平上下探,如今的政府、企业将煤电的盈利空间更多地放在了辅助服务收益上。现阶段,在用户不能接受、国家也不可能去涨电费的情况下,煤电调峰的成本该谁出也成了新能源行业争论较多的话题。不过,煤电容量补偿机制的建立也越来越受到各方的重视。

除了“新基建”

“上大压小”、煤电一体化也频频放量

春节前,分别基于“上大压小”和煤电一体化的考虑,《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关于广东粤电茂名博贺电厂2×100万千瓦“上大压小”发电工程项目核准的批复》文件下发,山东能源集团与中煤大屯煤电按照煤电一体化模式在甘肃省平凉市灵台4×100万千瓦电厂、灵台矿区唐家河煤矿500万吨/年、南川河煤矿400万吨/年项目建设中建立全面合作关系。

另据电力君此前梳理的多地2020年省级重点能源项目情况来看,今年,已有广东、贵州、湖南、山西、江西、上海、山东等地区明确了新建12个大型煤电项目,其中就包含多个“上大压小”项目。例如,广东华电丰盛汕头电厂“上大压小”新建项目(2×60万千瓦),广东华润西江发电厂“上大压小”新建工程项目(2×66万千瓦),漳泽发电厂2×100万千瓦“上大压小”改扩建工程项目。

剩余9个项目为:神华国华清远发电工程(2×100万千瓦),贵州威赫66万千瓦超超临界循环硫化床然用高硫无烟煤发电示范项目,神华国华华容电厂(4×100万千瓦,本期2×100万千瓦),华电平江电厂新建工程(4×100万千瓦,本期2×100万千瓦),晋能保德煤电有限公司保德2×66万千瓦低热值煤发电项目,山西盂县电厂2×100万千瓦发电项目,赣浙国华信丰电厂新建工程(2×66万千瓦),华能石洞口第一电厂2×65万千瓦等容量煤电替代项目,大唐郓城 630℃超超临界二次再热国家电力示范项目(新建2×100万千瓦)。

五大发电动作颇多 多个项目正在路上!

从上述重点能源项目名单来看,五大发电的项目占去了大半。甚至,五大发电中一直在清洁能源上极具优势的国家电投,近期在煤电项目上也是动作频频。

3月初,国家电投2台66万千瓦的煤电机组就获得了核准批复。2台机组属于内蒙古公司所属白音华坑口电厂项目,该项目既是国家关于锡盟煤电基地特高压外送后续配套煤电项目中的首个核准项目,也是内蒙古自治区2020年首个核准的大型火电项目。值得一提的是,该项目历时17年,现终将进入全面开工建设阶段。

本周,国家电投又释放了大机组上马的信号。3月16日,国家电投江西电力有限公司党委书记一行到江西省上饶市商谈推动上饶发电厂项目相关事宜,项目规划建设4台百万千瓦煤电机组。上饶发电厂从2008年开始就已经开展了前期工作,目前已完成了项目核准的全部前期工作,具备了核准条件,国家电投江西电力领导此行就是为了确保项目早日落地。

原五大发电的“老大哥”华能集团在上周新签了拉特发电厂五期2台百万千瓦煤电机组的扩建项目,该项目包含在一个百万千瓦级的“火风光储一体化多能互补、源网协同”综合能源示范项目内。

而在昨日,华能电子商务平台又发布了《华能晋北千万千瓦级清洁能源外送基地煤电项目4×1000MW机组环境影响报告书编制服务采购招标公告》,4台百万千瓦煤电机组正在路上!

成千上万个岗位也随着这波电源基建潮在路上了!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