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中国代表团赴泰国出席首届湄公河委员会峰会
2010/4/13 16:41:34    新闻来源: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新华社曼谷4月5日电(记者 张秋来 朱丽)首届湄公河委员会峰会5日在泰国华欣举行。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宋涛率中国代表团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

  宋涛在讲话中指出,作为湄公河次区域国家的亲密近邻和合作伙伴,中国高度重视并积极参与次区域合作。澜沧江-湄公河是次区域各国的宝贵财富。中国政府对澜沧江水资源进行科学、合理的开发利用,既是该地区人民脱贫致富、实现社会经济发展的现实需要,符合该地区人民的整体利益,也是中国政府积极发展可再生清洁能源、参与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的重要举措。中国政府在开发利用澜沧江水资源的过程中坚持奉行可持续发展战略,坚持开发与保护相平衡,坚持自身利益与下游各国利益相统一。大量的科学调查和研究表明,澜沧江水电开发对澜沧江下游水量和环境的负面影响很小。相反,通过水坝削峰补枯的调节作用,澜沧江水电开发还能改善下游通航条件,有益于下游防洪抗旱和农田灌溉。

  宋涛指出,有关数据表明,当前澜沧江-湄公河流域干旱问题系由极端干旱天气造成,湄公河水位降低与中国澜沧江水电开发无关。中国也是此次大旱的受害者。为帮助下游国家更好地抗旱减灾,中方已向湄委会应急提供今年旱季允景洪、曼安2个水文站水文资料,得到下游国家的高度评价和赞赏。

  宋涛说,中国重视并与湄委会保持了良好合作关系,将继续本着“平等协商、加强合作、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原则从以下方面加强合作:一是增进沟通,加强互信,为共同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二是拓宽合作平台,加强发展领域合作;三是进一步推进减灾合作,保护发展成果;四是积极开展水电开发合作,促进可持续发展;五是加强技术交流和人员互访,共同提高发展能力。

  4日和5日,宋涛分别会见了柬埔寨首相洪森、老挝总理波松、泰国外长甲西以及越南资源环境部部长范魁元、缅甸外长吴年温,并与他们就双边关系、加强双方在湄公河次区域合作等问题交换了意见。宋涛4日还会见了湄委会首席执行官博德,双方就加强中国与湄委会合作、共同推动湄公河流域发展等问题交换了看法。

  湄公河委员会4个成员国泰国、柬埔寨、老挝和越南的政府首脑出席本届峰会并致辞,中国、缅甸两个对话伙伴,澳大利亚、日本等湄公河委员会发展伙伴派代表与会。

  湄公河委员会峰会发表《华欣宣言》

  新华社泰国华欣4月5日电(记者 朱丽 张秋来)首届湄公河委员会峰会5日发表《湄公河委员会华欣宣言》,承诺要致力于建设“一个经济繁荣、社会公正和环境良好的湄公河流域”。

  湄公河委员会峰会当天在泰国海滨城市华欣举行,主办国泰国总理阿披实在会上宣读了《华欣宣言》。这一宣言以“满足需要,保持平衡:面向湄公河流域的可持续开发”为主题,指出湄委会的任务是促进和协调水资源以及相关资源的可持续管理和发展,谋求国家的共同利益和人民福利。

  宣言对湄委会成立15年来在成员国合作方面的重要成果表示赞许,包括加强关于地区水资源开发的对话、促进在综合水资源管理框架下的全流域磋商性规划、降低洪水风险等。

  宣言强调了湄委会与国际和地区伙伴之间的合作日益扩大,其中包括中国为应对当前区域性干旱而向下游国家应急提供两个水文站旱季水文资料。宣言对此表示感谢并希望这种合作能够继续。

  宣言认为,由于人口增加和经济发展所带来的开发压力,湄委会在未来10年将面临一系列挑战。宣言承诺湄委会将进一步合作,降低这一地区洪水对生命财产带来的损失,减轻干旱对人民生产生活的影响,更好地把可持续发展和流域水电资源开发结合起来等。

  宣言明确了湄委会未来的工作重点和优先任务,包括批准和实施以综合水资源管理为基础的《流域开发战略》以及加强对洪水、干旱和海平面上升等灾害的有效控制等。

  湄委会4个成员国泰国、柬埔寨、老挝和越南的政府首脑出席本次峰会并致辞。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宋涛和缅甸外交部长吴年温与会并致辞。澳大利亚、日本等湄委会发展伙伴派代表与会。

  背景资料:湄公河委员会

  新华社北京4月5日电(记者 王龙琴)湄公河委员会首届峰会5日在泰国海滨城市华欣举行,4个成员国泰国、柬埔寨、老挝和越南的政府首脑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发表了《华欣宣言》。中国、缅甸作为两个对话伙伴参加了峰会。

  现在的湄公河委员会(简称湄委会)成立于1995年。它不仅可调查和协调湄公河下游水资源的综合开发,而且还根据可持续发展思想,强调对整个湄公河水资源及其相关资源以及全流域的综合开发制定计划并实施管理。

  湄委会由3个常设机构组成:理事会、联合委员会和秘书处。理事会由各成员国派1名部级官员参加,有权作出政策性决定,每年至少举行1次理事会会议。联合委员会由各成员国派1名厅级官员参加,具体执行理事会作出的决定,每年至少举行两次联合委员会全体会议。秘书处向理事会和联合委员会提供技术和行政性服务,负责湄委会日常工作,并接受联合委员会的监督。

  早在上世纪50年代末,泰、柬、老、越4国就曾有开发湄公河流域的愿望,并在当时联合国有关机构的支持下于1957年成立了湄公河委员会,负责促进、协调和监督该地区的水资源开发。后来,该委员会因各种原因中断了活动。

  1995年4月5日,泰、柬、老、越4国部长级代表在泰国清莱府举行会议,一致同意恢复成立中断多年的湄委会。中国和缅甸代表作为观察员参加了会议。1996年,中国和缅甸成为湄委会对话伙伴,并定期参加湄委会与两国举行的对话会。

  今年4月5日是湄委会恢复成立15周年。15年来,湄委会作为湄公河次区域重要的国际河流流域组织,在协调湄委会成员国在湄公河流域开发、防洪减灾、环境保护、航运贸易等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国十分重视与湄委会的关系,与湄委会连续开展了14次年度对话。通过对话,双方互信不断增强,交流与合作日益加深。

  背景资料: 澜沧江-湄公河流域

  新华社北京4月5日电(记者 王龙琴)澜沧江-湄公河发源于中国青藏高原唐古拉山脉,流经中国、缅甸、老挝、泰国、柬埔寨和越南六国,在越南胡志明市注入南海。澜沧江-湄公河在中国境内称澜沧江,流出中国国境后被称为湄公河,干流全长约4880公里,是亚洲唯一的一江连六国的国际河流,被誉为“东方多瑙河”。

  澜沧江-湄公河在中国境内河段长2130公里,中缅界河31公里,老缅界河234公里,老泰界河976公里,老挝内河777公里,柬埔寨内河502公里,越南内河230公里,流域面积约80万平方公里。

  澜沧江—湄公河干流总落差5167米,是我国云南和东南亚的能源宝库。流域内蕴藏着极其丰富的航运、灌溉、发电等资源。此外,澜沧江—湄公河从河源到河口,还涵盖了除沙漠以外的所有地表类型,包括寒带、温带、亚热带和热带4个气候带,流域内生物资源、矿产资源极为丰富。

  澜沧江—湄公河流域国家山水相连,90多个民族依河而居,历史、语言、风俗和信仰各具特色,建筑、风情、服饰与文化各不相同,自然景观雄奇壮丽,旅游资源十分丰富。

  中国与湄公河沿岸国家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澜沧江-湄公河丰富的水资源是次区域各国的宝贵财富。尽管澜沧江段约占干流全长的44%,但澜沧江出境处年均径流量仅占湄公河年均径流总量的13.5%,湄公河干流水量有86.5%来自中国境外的各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