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中国华能:大国重器加速跑 风雨洗礼显担当
2020/3/26 21:51:43    新闻来源:中国电力报
  暖风骀荡,大地热了起来。看向遍布祖国大地的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各生产单位,马力全开的车间、来往穿梭的轮渡、密集挥舞的塔吊,处处是一派热闹的生产景象。

  早在3月10日,华能集团已实现百分百复工。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华能集团始终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生产保供应工作。围绕党和国家对于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有序推动各类企业复工复产的部署,华能集团带头吹响复工集结号,按下建设快进键。

  华能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舒印彪向全系统职工发出动员令:“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复工复产的决策部署,扎实推进公司系统复工复产、改革发展、扶贫攻坚等各项工作。把国有重要骨干企业的影响力发挥出来,把落下的'功课'补回来,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

  经历风雨洗礼,更显柱石担当。华能充分发挥大国重器和“顶梁柱”作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加快恢复经济社会秩序、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华能力量。

  疫情防控不松劲 复工复产铆足劲

  新冠肺炎疫情是一个多重挑战的考题。在疫情形势趋缓后,如何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企业生产经营发展,检验着企业发展的定力和韧性,考验着企业管理的智慧和成效。

  “要继续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坚决杜绝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守好疫情防控的'华能阵地'。要站在国有企业筑牢'两个基础'、发挥'六个力量'作用的政治高度,主动作为,克服一切困难,能复尽复、能产尽产、能开尽开,积极带动产业链上下游和各类企业协同发展,将疫情不利影响降至最低。”舒印彪对夺取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双胜利做出周密部署,疫情防控慎终如始,企业复工有序推进。

  精部署——在一个多月内,华能5次召开推进复工复产工作会议,研究制定了 《应对新冠疫情有序开展复工复产工作方案》,明确复工复产工作思路,重点加快“两线”“两化”能源基地开发及核电等具有示范意义和战略意义的重大项目建设,分区分级有序推进新建在建项目开工复工,确保完成年度各项目标任务,确保“十三五”圆满收官,为完成党中央确定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作出积极贡献。

  盯落实——2月24~28日,华能集团党组成员分区对基层企业开展专项督导,聚焦32家区域公司、4家产业公司及基层企业,传达党中央、国务院有关会议精神,详细了解各单位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工作情况,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全力确保员工身体健康生命安全、确保生产安全平稳、确保如期完成年度各项目标任务。

  活方法——以云平台打通复工复产堵点,疫情期间,华能全面暂停集聚性评标活动,通过华能电子商务平台远程在线进行招标公告、发标、投标、专家评标等工作。2月份完成远程异地线上评标项目159项,采购金额约22.8亿元,为复工复产提供了优质保障。

  疫情发生以来,华能在筑牢疫情防线的同时,做到了基层电厂、煤矿企业等单位生产经营不间断,多个重点建设项目不停工,采取封闭式管理,强化安全保障,优化施工流程,使工程建设进度符合预期,为复工复产、基建提速作出重要贡献,得到了中办国办复工复产调研组的充分肯定。

  战略布局不停步 结构转型按下快进键

  3月14日,华能“北线”战略重点项目——北方风电公司锡盟阿巴嘎旗17.5万千瓦风电项目首套风机塔筒连夜运抵施工现场。

  “建设锡盟千万千瓦级清洁能源基地是华能集团战略规划的重点任务。”华能北方风电公司负责人说,“我们加快制定施工人员、机械分期分批到场实施方案,与地方政府协调合规手续,与主设备厂家对接排产情况和交货进度,利用职工待命时间抓紧开展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规范培训,想方设法把耽误的工期抢回来,确保锡盟3个在建风电项目今年内全部投产。”

  为对冲疫情影响,复工复产开始了与时间的赛跑。今年是华能新能源发展的关键之年、必争之年,今年是华能加快绿色转型、在结构调整上实现更大突破的关键之年,咬紧全年目标不放松,华能的战略落实不会因疫情而停步,战略定力在关键时期发挥了关键作用。

  华能把基本建设作为当前复工复产的重中之重,有序推进新建在建项目开工复工,加快“两线”“两化”战略全面落地,积极创造条件,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复工复产。

  在华能战略布局的“东线”,江苏如东H3、灌云、射阳、大丰等风电项目陆续获得复工批准,海上风电项目进度条开始更新。

  在山西,华能山西综合能源公司芮城西陌15万千瓦光伏电站成为同区域和行业中第一个实现复工复产的项目。截至3月1日,已有120余人进驻现场,工程各项工作全面铺开,项目计划于3月30日如期并网发电。

  在贵州,华能贵州分公司6个基建项目于2月25日实现全面复工。珠雉风电、上满定风电、西秀屋顶光伏、关岭光伏等已投产收尾项目开始消缺和尾工施工作业,龙街风电、大山坪风电项目等年内计划投产项目开展送出工程和风机安装作业。

  面对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重大机遇,华能迅速部署。舒印彪表示,要以投资驱动和创新驱动领跑“新基建”,成为产业链带动中的一支生力军,以更大决心、更有力措施推进大基地、核电、水电、新能源等项目复工复产,积极探索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传统发电业务的深度融合,以智能化助力“新基建”提质增效。

  重大项目不拖延 关键节点捷报频传

  3月10日,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华能石岛湾高温气冷堆示范工程“三壳组对”工作正式开始实施。“三壳组对”是将核岛的反应堆、蒸汽发生器、热气导管等三个主要设备连接起来,组成进行核燃料能量转换的一回路系统,形成示范工程防止放射性物质外泄的第二道屏障。这是该项示范工程在今年的第一个重要任务。

  “'三壳组对'就像为三个庞然大物穿针引线,技术难度相当大。”该项目负责人说:“项目关键节点迫在眉睫,技术人员如何尽快返厂?安全审查如何尽快  推进?这不仅是一次技术大考,也是一场复工问题'歼灭战'。”

  克服员工返厂难,石岛湾核电站向地方政府申请开辟审批绿色通道,以“点对点”包车方式将技术人员从省外直接送入公司,安排专用倒班宿舍和通勤班车,在人员的隔离限制期实行“两点一线”工作模式。

  克服审查沟通难,电站人员运用各类线上办公方式与监管部门保持密切沟通,组织视频审查会,跟踪监督管理要求落实情况,保障对外业务工作正常开展。

  “三壳组对”的顺利开展为示范工程建设挂上高速挡,为后续现场施工全面铺开打下了重要基础。

  以核电等具有示范意义和战略意义的重大项目建设为引领,华能各大重点项目关键节点捷报频传。

  在海南,昌江核电二期项目现场正挖工程实现复工,项目建设克服疫情影响优先推动关键路径工作,全力实现项目核准和浇筑核岛混凝土的年度工程目标。此外,作为华能助推海南自由贸易区(港)建设重  点项目之一的洋浦天然气热电联产项目于近日被列入海南省2020年计划开工重点项目,复工期间已完成环评报告完善、选址变更批复、各类标书审核等重点开工准备工作。

  在湖南,华能岳阳电厂码头扩容改造项目现场施工标段全部复工。电厂码头经改造升级后可停靠万吨船舶,水路卸载能力将实现翻番,年可节约燃料采购成本约2000万元,推进电厂最大程度融入长江经济带煤炭战略储备体系。

  在甘肃,华能核桃峪煤矿、赤城煤矿实现基建复工,预计6月底投产。

  唯其艰难,方显担当;唯其复杂,方显智慧。在疫情与发展的大考中,华能彰显出中央企业穿云破雾的坚强定力和攻坚克难的非凡魄力,交出了一份保安全、稳发展、促大局的过硬答卷。

  “我们有信心也有能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的全面胜利。”舒印彪的讲话传递出华能人的信心与决心。风雨洗礼后的华能正以更坚韧的步伐向更长远的目标坚定迈进。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