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我国再生水利用潜力巨大
2010/4/14 9:06:14    新闻来源:经济
  文/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政策及技术研究中心工程师 杨 益

  近年来,随着我国节能减排工作的深入,城市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不断加快,全国各地建设了一大批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能力已具较大规模。但是,这些处理后的污水绝大部分都没有得到有效利用,造成了水资源的较大浪费,同时还对环境造成了二次污染。我国是一个水资源贫乏、水污染严重的国家,污水再生回用对于缓解我国水资源短缺状况、促进水资源优化配置、减少污水排放就显得尤为重要。

  我国再生水利用潜力巨大

  再生水,是指污水经适当处理后,达到一定水质指标,满足某种使用要求,可以进行循环再利用的水。再生水水量大、水质稳定、受季节和气候影响小,是一种十分宝贵的水资源,是国际公认的“城市第二水源”。

  近年来,我国城市污水处理能力得到了突飞猛进的增长,截至2009年一季度,我国已建成并投入运营的污水处理厂共1590座,设计日处理规模已达9000多万m³,日实际处理量近7000万m³,年处理污水量将达250亿m³,约占我国城市供水总量的50%。

  但是我国污水再生利用率还相当低,根据城市污水再生利用规划,到2010年我国城市污水再生利用量要达到680万m³/日,也仅占目前污水处理量的10%左右。按照发达国家的水平计算,污水再生利用率如果能够达到70%,我国每年还有近150亿m³的再生水资源可以得到开发利用,潜力非常巨大。

  近年来,随着我国节水型社会的建设和治污工作的深入开展,一些缺水城市的再生水资源得到了较快的推广利用,例如北京、天津、青岛等,再生水被广泛应用于农业灌溉、工业循环用水以及城市景观等。最近,随着南水北调治污工作的深入开展,山东省南水北调沿线的再生水利用也得到了较快的发展。

  由于我国大部分城市的再生水利用刚刚起步,甚至还没有启动,我国城市再生水资源还有巨大的空间和潜力有待加大力度去开发利用。

  国外再生水利用状况

  许多发达国家的用水理念是尽量减少洁净水的使用,减少污水的排放,实现水资源的循环利用。再生水利用的历史也比较久远,早在19世纪,伦敦、波士顿、巴黎等城市就有关于合法使用再生水的法案出台。随着污水再生利用技术的不断提高,再生水在工业、农业、市政生活等方面都得到了越来越广泛的应用。

  以色列是全世界再生水利用程度最高的国家之一。早在20世纪60年代,以色列就把回用所有污水列为一项国家政策,规定:废水如果没有用尽,不可采用海水淡化;城市的每一滴水至少应回用一次。全国几乎所有的家庭都实现自来水和再生水双管入户,100%的生活污水和72%的市政污水得到回用。目前,再生水已经成为该国水资源配置的重要组成部分,每年利用量超过5亿m³,约占供水总量的20%。

  另外,再生水作为一种重要的水资源在世界其他许多发展中国家也得到越来越广泛的应用。例如墨西哥、阿根廷、巴西等国都开始利用再生水,其中用于农业灌溉的比例最大。

  我国再生水利用意义深远

  首先是缓解我国水资源短缺的有效途径。污水资源化是解决我国水资源短缺,尤其是北方地区缺水状况的重要途径。我国人均水资源拥有量仅为世界人均的1/4,正常年份全国年缺水近400亿m³,有400多座城市供水不足,农业平均每年因旱成灾面积达2.3亿亩。

  但是,一方面是缺水的形势非常严峻,一方面却是大量的再生水资源没有得到合理有效的利用。目前,我国每年处理的污水量已经达到250亿m³的规模,而真正得到利用的再生水资源不足10%,可开发利用的空间非常大。同时,污水再生利用资源可靠,是开辟新水源的有效措施,尤其是解决农业灌溉缺水的重要途径。

  其次,是实现水资源循环利用,减轻水体污染的重要环节。污水再生循环利用,一方面减少了使用清洁水资源的量,也就减少了污水的产生和排放量;同时通过再生水的利用,使得水体中的污染物质在使用过程中得到了降解,减少了这些污染物进入天然水体的量,是减轻水污染的重要举措。

  我国目前每年废水排放总量达550亿m³,其中生活废水300多亿m³,各种废水中COD含量近1400万吨,氨氮含量130多万吨。但我国的污水处理程度还不高,而且即使通过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理,也会有20%左右的污染物不能够得到有效去除,这部分污染物将会随着污水处理厂尾水的排放进入天然水体造成二次污染。如果这些尾水得到合理有效的利用,尤其是利用于农业灌溉,水体中的营养物质、氮、磷等元素都将通过植物的吸收得到有效去除,同时还能促进作物的生长。

  再次,是促进城市水污染治理,改善水生态环境的重要举措。城市水污染治理,根本在治、关键在用。只有将治理后的中水资源真正利用起来,才能建立起下游用户对上游水污染治理的倒逼监督机制,促进水污染治理工作的开展。

  再生水作为工业用水、农民的灌溉用水、城市景观用水,其必须达到相应的水质排放标准,如果水质不达标,将会直接危害到下游用户的切身利益。一方面带动了广大人民群众污染治理和环境保护的意识,同时增强了对上游城市污水处理厂、点源污染治理等“治”的环节的监督作用,为各项治污措施的长期有效运行提供了保障,确保生态环境得到有效改善。

  加快我国再生水利用的对策建议

  虽然我国一些城市的再生水利用得到了较快的发展,但是从全国来看还处于起步阶段,污水再生利用的工程建设和运行规模与我国水资源短缺及水污染严重的形势极不相称,迫切需要加快再生水利用的步伐,在政策上给予积极的扶持,加快配套设施建设,为污水再生利用创造条件,使再生水利用在我国的水资源配置、水环境治理等方面发挥积极的作用。

  首先,在政策上给予积极的扶持,建立健全再生水利用市场。国家、各省、市、区、县都应当制定明确的再生水发展利用规划和目标,合理规划再生水厂建设和再生水利用项目,积极鼓励和引导更多的用户使用再生水,为再生水利用创造广阔的市场需求。

  同时,加快污水再生利用的市场化进程,建立符合市场经济规律的投融资机制、运营管理机制和价格形成机制。而且要尽快建立合理的水价格体系。加快水价体系改革的步伐势在必行。只有当再生水水价比地表水、地下水的价格低一定的幅度时,再生水的价格杠杆作用才会得以发挥,才能引导合理的用水消费,促进再生水的推广应用。

  其次,理顺部门之间的关系,实现再生水资源的统一管理。实施污水再生回用是一项庞大而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到城市规划、建设、环保、市政、水利等众多单位与部门,但长期以来,在许多城市存在着供水和用水、供水与排水之间的部门和地区条块分割的体制,没有一个具体的机构来统一协调、规划及管理城市的再生水回用,常常是用水的不管治污、治污的不管回用,各部门各自为政,形成不了合力。

  再次,加快再生水利用的基础设施建设。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严重滞后是制约我国再生水利用发展的关键原因。再生水回用需要建立完备的废水收集系统、处理系统和再生水供水系统,其投入是相当大的。

  另外,再生水回用的一个主要方向是农业灌溉和生态环境用水,而农业灌溉的季节性很强,需要有一个较大的再生水存储空间。我国许多地方,再生水资源则没有这么好的存储条件,大量的再生水都只能白白流失掉。

  因此,应当大力加快再生水利用的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尤其是当前,我国仍面临全球性的金融危机,迫切需要加大投资,拉动内需,建议国家和地方政府在再生水利用方面加大投资力度,合理规划再生水利用项目,加快再生水利用的基础设施建设。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