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不忘初心·水电十局携手古瓦乡亲共建美好家园
2020/4/2 20:12:58    新闻来源:水电十局

夜色来临前,你可曾听到潺潺溪流的嬉戏声,你可曾听到大山深处仓促的脚步声,你可曾听到那来自古瓦的召唤声。

他们都听到了,从开始到现在,他们与溪流,他们与大山,他们与“古瓦”……从未分离,纵然岁月前行,他们的初心也从未流离!

古瓦水电站首部枢纽位于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乡城县境内,是硕曲河干流乡城、得荣段“一库六级”梯级开发方案中的“龙头水库”电站。由水电十局承建的古瓦水电站首部枢纽面板堆石坝坝高139米,是十局目前承建的国内同类坝型中最高坝,也是目前世界上在建海拔最高的面板堆石坝。电站建成后,主体电站装机容量为201000千瓦,生态机组装机容量为4400千瓦 (低水头时段运行2600千瓦机组),总装机容量205400千瓦,多年平均年发电量8.078亿千瓦时,为当地经济发展起到重要促进作用。

不忘初心·古瓦之前期准备篇

2016年下半年,古瓦项目成立了项目前期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35周岁以下成员占比达到75%,尽显年轻态势。虽然是年轻化的班子,但却有着稳重谨慎的干事风格,在领导小组成立后的第一时间便投入到了高强度的工作中,积极着手项目进场各项准备工作。

古瓦项目所在地气候及地理环境较为复杂,进场道路多为破碎岩石及砂砾覆盖层,项目前期施工准备期间又正值雨季,常有碎石滚落及滑坡,加之项目平均海拔均在3200米以上,含氧量较低,诸多不利因素让前期施工准备工作的开展步履维艰。但纵然如此,工作小组及前期施工准备人员还是用“十局李冰精神”的坚韧毅力攻下了这块高地,最终成功按计划要求将前期施工人员、材料、设备入驻现场。

入驻现场后,因海拔原因,领导小组及现场其他人员都不同程度地出现了“高原反应”,失眠,脸色发白,嘴唇发紫,脑袋胀痛……,这些“高反”症状在入驻现场后的一个月时间里十分普遍。不仅如此,项目地处深山腹地,工作和生活所用电力只能依靠发电机发电来维持,现场施工用电量大,不同机械设备常常同时作业,加之生活用电需要,导致发电机发电十分地不稳定,时高时低的电压给现场人员造成了极大的困扰,几乎每一天都会有电器设备因电压不稳而损坏。前期柴油发电机的油料需求较大,但因为雨季滑坡,道路经常被堵塞,对外采购也成为制约项目各项工作开展的一大难题。

为了保证施工用油,项目部决定采取分段定时发电措施,即白天除了保证基本生活需要,其他时段不发电,晚上9点准时停电。这样对于整个工程推进来说是十分有利的,但对于领导小组及现场管理人员来说,晚上开会没有灯光也是一个大难题,于是就出现了大家打着电筒或点着蜡烛开会的场景,大家管它叫做“浪漫的古瓦会议”。每次会议都会提出很多关于前期准备工作推进中的新问题,或者职工工作和生活上的问题,一个会议持续一至两个小时。会议期间,可以看到很多人已经掩饰不了困意,一个哈欠打完,另一个就紧接着上来,形成了夜色下一首独特的“交响乐”。

前期施工准备工作是让人难忘的,用“刻骨铭心”来表达也不为过。2016年11月,在分局及公司的正确指导下,在前期工作领导小组及参建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在前期工作取得重要进展的基础上,中国水电第十工程局有限公司古瓦水电站首部枢纽工程项目步入全面施工准备阶段。

不忘初心·古瓦之激情建设篇

在具备基本施工条件后,各个工作面的启动工作也被提上日程,每一项工作都需要各部门密切协作,每一项工作都马虎不得。

测量原始地形地貌是进入全面施工阶段工作的重中之重,而这项工作的进行必须依靠项目测量人员亲自扛着仪器实地操作。对原始地形地貌进行测量的准确与否将直接影响后续施工的准确度,就像一个框架,如果一边不平衡,势必影响整个框架的平衡,失去平衡后再想重新去布置就难了,因此测量相关工作容不得有半点马虎。

为了能较为精确地施测,项目每天都会安排测量及辅助人员到不同的测量点进行复核确认,并做好标记,而每个测量点都需要翻山越岭,这无疑增加了测量工作的难度。在项目开工之前,古瓦还是一片原始地带,很多地方根本就没有路,测量人员通常是走走停停,不断在行进中开辟前行的道路。最远的测量点离项目营地有两座山的距离,项目上年轻的小伙子们就得扛着测量仪器翻越两座山,在干燥、缺氧及带刺灌木丛的重重围攻下,可以想象期间的艰辛。参与测量工作的人大多皮肤不算差,但等到测量复核工作完成后,也被晒得粗糙黝黑,和项目初期人设相比真可谓是“黑白分明”。

2017年,在各工作面全面开工后,项目部始终秉承“一线工作一线抓,内业、外业不放松,保质保量促发展”的建设理念有序推动各项工作。在项目的周密部署下,项目90后主动担起了坚守施工一线的任务。

为了能够及时地掌握现场施工一手资料,每天起早贪黑对于这群年轻人来成了家常便饭。在现场,他们始终把项目交给他们的任务铭记在心,不放过任何一个有疑问的事项,严格按照要求对所属工作面进行全面的动态监督检查,如果出现与设计出现误差或存在施工安全及质量隐患风险的地方会第一时间做好记录并及时向项目主管领导汇报,为项目质量安全提供保障。

2017年“10·15地质垮塌”事件是项目成功应对较大地质灾害的成功案例。由于预测及管控及时,“10·15地质垮塌”事件中项目部未发生一例人员伤亡,其成功避险经验在2017年产生了较大的反响,一片赞誉的背后是一群90后持之以恒的坚守和付出。

隧洞、边坡、河岸……,哪里有施工的地方,哪里就有他们可爱的身影,可以说没有这些90后的坚守,就没有今天的古瓦。这些90后在扎根现场期间,也并不是一帆风顺,他们克服了很多困难,有些困难让人很无奈,包括通讯不稳定、电力不稳定、交通不便等,尤其是现场通讯不稳定,造成平时与外界的联系极其不便,尤其是与家人的联系。但即便如此,他们还是选择了理解,选择了支持,选择了继续为项目的发展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谁说90后没有担当,谁说90后没有思想,谁说90后没有韧劲儿,在古瓦,他们显然是值得被人提及和说道的,他们在用实际行动证明着自己,发挥着自己的价值。

在工作之余,项目老职工经常会互相开玩笑说:“我们这是身处世外桃源,有山有水有人家”,虽然话里包含着诸多无奈,但他们还是选择微笑面对,因为这是老员工们坚持了几十年的水利水电事业。在古瓦之前,他们也曾将青春奉献在他们挚爱的土地上。导流洞工程、引水隧洞工程、边坡工程、大坝填筑工程、溢洪洞工程……这些工程的顺利推进无一不是新老员工共同努力的成果,无一不是项目全体职工用汗水和智慧书写的十局赞歌。不管是过去、现在,还是在不久的将来,他们都在用自己的方式诠释着“十局精神”,书写着“十局力量”,为的就是在每一个工程完工后,他们能自豪地说,我们是“十局人”。

不忘初心·古瓦之藏区和谐发展篇

古瓦项目所在地为少数民族地区,地处理塘、乡城、稻城三县交汇处,自开工以来,项目的各项建设工作到了三地政府的大力支持。同时,由于部分老百对项目建设的不理解,仍会在不经意间触及三地敏感的神经,其中复杂的关系不言而喻。

在项目建设期间,经常会有老百姓不管危险来到项目外围,有时甚至会不顾值守人员的劝阻冲直撞进入项目建设现场,为的就是看看项目建设有没有伤害到他们的利益。事实上,项目建设范围内根本就没有人烟,但这种情况在建设过程中早已屡见不鲜,而项目只能耐心地通过政府渠道协商解决此类问题。

地域分布广,周边环境复杂,对于项目来说既是挑战,也是一种新的人文探索。为打破藏区人民对项目的不信任感,项目部积极主动地与各地藏族同胞交朋友,话家常,不知不觉中拉近与他们的关系,让他们感受“有朋自远方来,不亦说乎”的亲切感和信任感。早在项目开工之前,水电十局就根据项目周边特殊的环境,在项目上委任了专门负责对外协调工作的专职人员,专门负责藏区人民与项目建设矛盾的交涉工作。项目部积极配合地方政府,尽可能地帮助地方政府解决相关难题,只要是对项目建设有利,对当地老百姓有利,项目部自当“义不容辞”,于是帮助解决当地藏区老百姓的就业问题就是当地政府与项目进行的一项友好交流活动。通过与现场分包队伍进行商洽,鼓励分包队伍适当优先考虑使用当地贫困居民,以此发挥央企担当,同时也促进了藏区人民和项目部的友好交流。虽然只能尽绵薄之力 ,但对于当地政府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来说意义重大,得到了当地老百姓的高度赞扬,为项目的各项建设工作争取到了理解和支持,营造了较好的项目周边环境。

如今,项目部已与藏区人民建立了深厚的友谊。截止目前,项目已帮助当地政府解决约46人次的就业问题。

除此之外,项目还主动对当地社团组织进行友好的问访交流,以提高对藏区文化的深入了解,巩固前期成果。2017年7月,为了促进古瓦项目文化与当地特色文化的有机融合,项目组织开展了问访甘孜州乡城县“乡城、然乌妇女之家”活动。“乡城、然乌妇女之家”所在地距项目所在地约有80多公里。“摆家常、论政事、述特色”是此次活动的重大意义所在,这对推进十局古瓦项目文化与当地文化有效融合,与当地老百姓共同打造古瓦项目建设和谐共处的大环境方面具有非常深远的意义。

为响应国家税收政策,项目部每月都会提前与当地税务部门进行税务工作上的对接,以及时获取税务信息,并按时足额上缴相关税费,全力做到诚信经营。截止目前,古瓦项目已向稻城县、乡城县税务部门共计上交约937万元税费,同时在工程建设完成后,对推动理塘县经济社会发展方面也将产生深远影响,对增加政府收入做出“央企贡献”。

地方政府有了较为稳定的财政收入,人民的日子也越来越好了,昔日艰苦的藏区生活正随着时间的推移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藏汉一家亲”成为人人称道的佳话。

不忘初心·古瓦之携梦同行篇

回想开工时的情景,至今已三年有余,在这三年里,古瓦项目的十局人经历了太多。三年对于拥有一份朝九晚五工作的人来说不长不短,但是对古瓦项目员工也可以说是“道阻且长”。

除了来自工作的压力,他们也需要经受来自心理和生理的折磨。有人放弃吗?肯定是有的,对于放弃的人,他们会给予祝福。有人一如既往地坚持下来吗?肯定也是有的,对于坚持的人,他们会给予敬佩的掌声。“放弃”和“坚持”并不矛盾,水电圈子就是这样一个既可以放下执着、又可以追求梦想的圈子。

在这三年多的时间里,项目在全体职工的共同努力下正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但始终没变的是十局古瓦人的初心。

为了亲手完成古瓦水电站的建设,能在这个山高路远的地方坚持到完工实属不易。那么坚守在古瓦的水电十局人有着何种心态呢,其实答案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梦想”。有人说,选择了水利水电建设事业一定要考虑清楚。这句话并不是没有道理,水利水电建设事业是一条充满执着和艰辛的路,在这条路上,寻找自身的价值是实现自我升华的一种有力工具。正如他们选择留在古瓦,意味着他们愿意在这个地方点亮他们的价值。

2016年至今,十局人起早贪黑,翻山越岭,淌水过河,不为别的,只为能够把公司交给他们的工作做好、做精。可以说,为了工程,他们将汗水和智慧奉献给了古瓦项目水利水电事业。现在,古瓦项目正有条不紊地进行后期各项建设工作,力争完成最后的冲刺任务。

古瓦水电站项目有其特殊性,其特殊性不仅表现在它是硕曲河流域“一库六级”水电站中的龙头水电站,更体现在它的技术难题上。但项目上的每一个人心里都有一个共同的准则和口号——没有特殊的事是不能解决的,需要解决的只是我们思想和心态,我们水利水电人生来就是迎接挑战、打破特殊的。在以项目经理、项目书记为核心的领导班子的领导下,项目全体职工团结一致,凝心聚力,攻破了一个又一个难题。稳重的工作态度对于项目全体职工来说显得尤为重要,一个环节的失误,就可能造成不必要的麻烦和损失,因此他们把自觉和自控完美地展现在了工作中。项目部在工作繁忙时,没有人会提前下班,也没有人会因此抱怨。从另一个角度来说,也许这就是制度在心中,敢于担当的表现吧!为创一流工程,项目上下一心,不分你我,纷纷建言献策,为的就是能尽快将项目建设好,因为项目建设好了不仅是对自己能力的一种肯定,更是助力公司发展,为十局争光的有力支撑。

在古瓦项目的这些年,十局古瓦人始终保持着十局员工的精神状态和文化内涵。一路走来,他们看到的不是业务做得有多么成功,或者有几多失败,看到的是一片被光明点亮的“十局梦”和“十局蓝图”。看着水电站日益成型,作为一个水利水电人,心里自然百感交集,既有发自内心的骄傲,也有继续前行的动力。他们并不孤单,因为他们有梦想伴随,有初心守候,他们是“古瓦人”,他们是“十局人”!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