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电煤价格到底该涨还是该跌?
2009/2/9 9:35:43    新闻来源: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www.hydropower.org.cn   日期:2009-02-09
 

孙向方 

今年以来,煤电矛盾再度升级,煤炭订货会上,煤炭企业与五大发电集

团一单未签,创下了煤炭订货会的“顶牛”纪录。

由于“谈不拢”,煤企谈判的策略从“限产、保价”发展到了“停供”,2009年开年之际,发电企业电煤库存直线下滑,在一些地方,政府出面协调才保证了春节期间的供暖供热。

那么,煤炭价格到底应该涨还是该跌?煤电双方站在各自行业的角度,都有充分的“涨”与“跌”的理由。笔者以为,能源是国民经济的命脉,煤炭和电力企业大多数都是国有企业,都是“国家队”。我们如果跳出煤电两大行业的行业利益,站在保增长、扩内需的角度,站在保国家能源安全和经济社会和谐发展的大局来审视煤电之争,得出煤炭煤价该涨该跌的结论并不难。

去年以来,由于电煤价格快速上涨,发电企业亏损严重,五大发电集团2008年亏损额预计超过300亿元。近日,一家电力上市公司发布公告,该公司去年预计亏损近10亿元,公司巨额亏损的主要原因就是电煤价格上涨。

机组利用小时下降也使发电企业雪上加霜,去年以来,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发电企业负荷率呈现明显下滑。以山西省为例,据预测,2009年,全省机组利用小时约为4600小时左右,比2008年降低700小时左右。利用小时下降对发电企业来说,不仅意味着单位千瓦时固定成本增加;同时,机组低负荷运行会导致机组消耗指标增大,技术经济指标的下降,使发电企业变动成本增加,企业经营状况更加恶化。

目前,由于发电企业经营亏损,很多火力发电企业的生产经营只能依靠银行贷款勉强运转,发电企业到期不能偿还的贷款,则依靠增加新的银行贷款来还旧账。随着发电企业亏损的进一步恶化,银行出于信贷安全的考虑,很多银行已经不给发电企业发放贷款,发电企业在银行的信用等级也在降低。如果银行考虑其经营风险,不给发电企业放贷,发电企业一旦资金链断裂无法运转,将严重影响电力的供应和国民经济的稳定。

今年的煤炭订货会上,煤炭企业提出10%的涨价要求,理由是合同电煤价格长期偏低,煤炭生产成本增加,增值税调整后煤炭企业税赋增加。笔者以为,煤炭企业的心情可以理解,但得不到市场的支持。

金融危机以来,国际资源性产品价格大幅度下挫,在全球性经济萎缩的大环境下,国际石油价格从2008年7月份每桶147美元的历史天价暴跌到2008年12月每桶33.87美元的5年来最低价,国际煤炭价格也大幅下挫,越南向我国出口的标准煤价格已从每吨58美元回调到38美元。目前有色金属、钢铁、焦炭等高耗能产业已经开始产能调整,焦炭、钢铁限产幅度甚至高达50-70%,在这样的市场条件下煤炭企业要求涨价,市场本身就不支持。

与此同时,在煤价放开,电价管制的情况下,近年来煤炭价格屡创新高,过去受国家管制的电煤价格不断攀升。煤价上涨,煤炭企业利润丰厚,而发电企业却全行业亏损,难以为继。金融危机以来,煤炭价格虽有下调,煤企的利润有所下滑,但利润仍然很丰厚,煤炭企业看起来仍不满意的煤价,相对于发电企业来说仍是买不起的“高价饭”。

今年以来,金融危机对我国实体经济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全球经济明显减速直接影响中国出口,国内经济运行中也存在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预计2009年我国的经济增速会进一步放缓。

在我国保增长、扩内需、拉动消费的大环境下,煤炭高位运行,发电企业长期亏损无法承受,必然导致发电企业发电积极性不足,如果发电量下降无法保证工农业生产用电,无疑会对“保增长”的大局带来不利影响。对于其他煤炭用户来说,在我国经济不确定性加大,PPI、CPI双双回落的情况下,煤炭行业不顾下游企业和消费者的承受能力实行限产保价,将使下游用户的成本压力增大,最终会影响到社会所有消费者,导致社会产品的成本上升,使得企业经济运行水平继续恶化,不利于促消费、保增长目标的实现。

煤炭企业和发电企业都希望电价市场化,但事实上,价格是市场消费的重要杠杆,即使电价随煤价大幅上涨,如果下游企业用不起,也不利于经济增长和扩大内需。笔者认为,在目前国内经济运行不稳定的情况下,国家很难下决心调整发电企业的电价,而如果电价不能上调,煤炭价格维持高位,发电企业继续巨额亏损,将导致国家经济运行不稳定因素增大。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