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学会2019年工作总结暨2020年工作重点
2020/4/3 12:31:03    新闻来源:福建省水力和清洁能源发电工程学会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决胜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学会在福建省科协、民政厅、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等有关部门的关心指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省科协创新创业创造三创优秀学会的主题,精心组织学术交流、技术咨询,积极塔建政府、科研和企业之间的沟通平台,努力为水电及新能源科技工作者服务。年内成功承办第十九届福建省科协年会专项活动“水电及新能源技术创新高峰论坛”,编辑出版《福建水力发电》学术期刊2期,组织学术交流研讨16场次,共征集论文129篇,出版论文集6册,向上级和兄弟省学会推荐论文13篇,组织开展年度优秀论文评选,积极参与福建优秀“三创”学会创建,鼓励、指导会员单位开展科技创新,2019年学会获福建省科学技术进步法二等奖1项。

学会2019年工作总结

一、召开次理事会扩大会,全体理事积极履职共谋发展

4月18日,学会七届五次理事扩大会议在福州召开。届理事、学会专委会主委以及全体会员单位的57位代表参加会议。

会议表彰了2018年度优秀学术论文、先进专(工)委会、先进联络员,审议通过2018年度学会工作报告、2019年工作计划、2018年度学会财务报告,审议并通过增设学会监事会、《学会章程》增加监事会内容的议案。确定2019年学会的总体工作思路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明确学会的职责定位,增强创新意识、服务意识,着力推进学会学术交流、科学普及、决策咨询、人才举荐、组织建设等工作,把学会建设成适应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现代科技社团,更好地服务于会员单位。确定2019年学术交流主题为“发展清洁低碳能源,共谋生态文明建设”,理事会为学会全年工作把方向、定目标提供组织保证。

二、推进深化改革强化内部治理,学会发展动能不断增强

一是成立了监事会,加强对理事会履职、学会财务运行管理和内部治理的监督检查,促进学会健康发展。参照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对印章管理、分支机构及其财务管理、会计档案管理、科技项目及合同管理制度进行了修订,进一步增强依法依规办会的能力和水平,加强财务管理,发挥监事的财务监管作用,有效防范财务风险保障学会健康发展。

是持续加强对分支机构的管理.贯彻落实《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关于加强分支机构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和《关于认真学习贯彻民政部有关加强社团组织分支机构管理文件的通知》文件精神,取消福建省水力和清洁能源发电工程学会水库经济专业委员会”独立账户,并按水电学函【2018】30号《分支机构经费收支管理办法》加强对分支机构的管理指导,完善相关规章制度以提高规范化管理水平。

三、筑牢学会交流平台,共促水电创新发展

全年学会及各专业(工作)委员会共举办学术年会和学术交流活动16场次,参会人数800余人次,出版论文集6、论文129会议交流论文50余篇。评选学会2019年度优秀论文29篇,其中二等奖8篇、三等奖21篇。通过搭建不同专业、形式和层次的学术交流平台,学术交流的质量和影响力不断提高。

一是成功承办第十九届福建省科协年会专项活动“水电及新能源技术创新高峰论坛”。本次论坛由福建省科协、福州市政府、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联合主办,中国华电集团公司福建分公司、福建水力和清洁能源发电工程学会、福州市科协承办。论坛特邀9位国内知名专家作专题报告共征集论文39篇。来自国内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规划设计院、设备制造、运行调度等单位的10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论坛活动与会专家学者分别围绕水电及风能、海洋能等等新能源技术应用、产业发展、资本运作等开展研讨交流,并对新能源领域中的难点和热点及解决策略做了精彩丰富的演讲。对促进清洁能源产业加速发展,打造共商、共建、共享、共赢的水电和新能源生态圈,助推八闽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发展有积极的促进作用,具有一定的深度和广度,对各会员单位创新创效具有借鉴作用。

二是发挥学会桥梁作用,积极向政府提出行业发展建议。学会在认真分析、调研我省各类清洁能源可开发存量及发展前景的基础上,认为我省的清洁能源在水能、风能、光能方面未来可开发的空间有限,作为被联合国环境组织视为最理想、最有前景的海洋能目前在我省尚未规模化开发,而我省处于我国东南沿海,海岸线长达3752千米,可供开发的潮汐能约有1000万千瓦,利用价值极高,发展空间和潜力巨大。在2019年12月向省政协提出“关于推进福建省海洋能规划建设的建议”的提案,建议省政府组织开展我省海洋能资源普查,对可开发的海洋能资源点进行调研和确认,制定海洋能中长期海洋能开发规划,在用海、审批程序、上网电价等方面制定支持政策,推动我省海洋能的规划和建设,争取使我省海洋能开发取得突破。

是专(工)委员会积极发挥专业特色和学科带头作用,不断创新学术交流组织形式与活动方式,形成了以“学术年会”为龙头,以跨专业跨区域联合办会为特色,取得了一系列积极成果。主要有:

10月份清洁能源专委会在福州举办“沿海风电场防雷与运维技术研讨会”;水电厂防汛及水库调度专委会在屏南举办“水库发电、防洪、生态、通航、综合利用用水调度,水库生态流量及生态改造学术研讨会”;施工机械及施工管理专委会在江西成功举办“儒乐湖及周边生态治理学术研讨会”;科普工委会在福州成功举办“2019年抽水蓄能机组技术研讨会”。

11月份学术工委会和水电站运行管理专委会在福州联合举办“智慧水电厂学术研讨会”;工程勘察专委会和水工及水电站建筑物专委会在永泰联合举办“2019年度水工、施工及地质专业学术研讨会”;水能及新能源规划专委会在福州举办“可再生能源开发建设运行管理学术研讨会”;水电站电气及自动化专委会在福州举办“智能水电站建设技术交流”;水电站建设管理专委会在永泰成功举办“抽水蓄能电站施工建设技术交流会”。

12月份水力机械及金属结构专委会在泉州举办“水力机械及金属结构技术交流会”学会水库经济调度专委会在福州举办“移民安置监督评估研讨会”

专委会通过学术年会研讨会等广泛交流探讨本专业的技术难题和发展方向,对创新科研理念、交流科研成果、促进技术进步等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进一步拓展思路,力求创新学会积极参与南方和北方省(区)水电学会联络会暨学术交流研讨会;组织会员单位参加“贯流式水电机组增容改造暨A级检修技术交流与培训”技术交流与培训等,组织征集“2019 年全国水电站运行管理技术学术交流会论文”。上述活动交流了经验、联络了感情、收获了友谊,即是多学科联合的重要学术活动,也是学会工作者与实际工作者的一次互动交流,同时又是学会服务经济发展的实践探索,对学会今后工作有所借鉴和帮助。

四、积极参与省科协“三创”优秀学会创建工作

学会认真按照福建省科协“三创”优秀学会建设工作要求,积极组织申报,窗体顶端

为进一步提升学会综合能力,充分发挥学会在服务创新创业创造方面的作用,学会积极参与省科协“三创”优秀学会创建工作,通过创建进一步激发学会的主动性和创造力,推动学会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在创新创业创造中发挥主力军作用,激发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创造动能,营造有利于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环境推进学会各项工作规范管理、有序运行

组织推荐科技和人才,服务创新驱动

激励全省水电科技工作者立足本职、敬业奉献,开拓创新、奋发有为2019年学会积极推荐各类科技奖和技术人才。一是推荐会员单位华电宁德电力开发有限公司研发的混凝土面板堆石坝运行期变形与渗流安全指标体系创建及其应用科技成果参加申报福建省科学技术进步奖评审并获得二等奖;二是推荐论文参加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贯流式水电站专委会第十四届年会交流;三是推荐论文参加南方九省区2019年水电站运行管理及检修技术交流研讨会交流;四是推荐论文参加2019年中国水电青年科技论坛交流。

扎实办好《福建水力发电》期刊,积极向《中国水利发电年鉴》供稿,为行业积累资源财富

认真做好学会CN期刊《福建水力发电》编辑出版。坚持期刊内容和水电建设中心任务结合,坚持论文质量和服务基层结合。围绕我省水电建设、运行管理工作重点,按照对来稿初审(一审)、相关专业专家及编辑部专家进行技术审核(二审)、主编进行终审(三审)的“三审制”要求开展组稿、编辑、出版和发行工作。2019年编辑部收到的投稿175篇,召开2次编委会,编辑出版2期,刊登发表论文60篇,印刷2200册/期,期刊在全国公开发行,同时赠阅省审读中心、革命老区“红土地阅览室” 以及我会全体会员。受到有关领导和广大科技人员好评,并获得”省科协第七届优秀科技期刊奖成为福建水电和新能源行业获取新技术、新理论的重要平台,也为我会会员评审技术职称提供发表论文的园地。

积极组织向《中国水力发电年鉴》组稿2019年推荐由华电宁德电力开发有限公司组稿申报了混凝土面板堆石坝变形与渗流安全指标体系创建及其应用项目概况年鉴资料《中国水力发电年鉴》组稿为水力发电行业存史、立鉴、资政、宣教、信息、交流发挥了重要作用,保持其连续编辑出版意义的重大。

七、强化学会日常管理,确保学会工作规范开展

加强信息报送和宣传。加强与基层会员的联系,认真编制《学会通讯》。学会秘书处每季编撰《学会通讯》季刊,下发给会员单位使全体会员及时了解学会主要工作开展情况,以及水电行业相关讯息。

及时将学会工作动态信息上传福建政府学会网站,扩大影响力。今年共上传学会活动动态信息近48条,是全国省级学会上传最多的学会之一。既加强了与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及各省市学会的沟通和密切联系,学会的社会影响力进一步扩大 

真按照中国科协、省科协和省民政厅的要求,及时高质量完成省级学会年检和中国科协统计年报工作

规范做好会费管理工作科学合理地管理和使用好学会经费,落实支出审批制度和财务月报制度,合理管好用好学会每一分钱,竭诚努力为广大会员做好服务

八、加强党的建设,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和组织保障作用

充分发挥党组织在事关学会发展重大决策事项中引领政治方向学会兼合式支部按照2019年省科协科技社团党建工作要点》,制定学会支部工作计划,通过学会章程修订增加党的工作要点,年初对学会党员进行登记统计,成立以党支部委员为负责人的领导小组。积极参加科协组织的有关学习培训班,组织支部党员参加省科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意识形态工作专题讲座、典型事迹报告会等。体现党组织的存在和党组织的声音。

一年来,虽然学会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在很多方面也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与会员单位沟通联系上还比较薄弱业务指导作用发挥得还不够好,比对省科协的管理要求和现代科技社团的标准还有差距;二是发展会员、服务会员的聚到和方式还比较传统,团结凝聚科技工作者的作用发挥还不够;三是各分支机构活动水平参差不齐,存在学术引领作用不够突出;四是内部治理结构还不够完善,内控制度建设还不够完善,执行力度还不够坚决,等等;这需要我们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找准定位,以创新思维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共同努力促进学会健康可持续发展。

2020工作重点

2020年,学会将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 坚持学术为基、创新为要,服务为本的发展思路,团结凝聚广大水电及清洁能源科技工作者的智慧和力量,着力推进学会学术交流、科学普及、决策咨询、人才举荐、组织建设等工作,为推进水电等清洁能源可持续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把学会建设成适应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现代科技社团,更好地服务于会员单位。

一、加强规范化管理,夯实学会事业发展基础。

对照省科协所属省级学会综合能力评估办法,加强省级学会工作交流,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能力。

加强分支机构的管理,修订学会财务管理办法、专委会管理办法和专委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更好地发挥专委会在学术交流和科技服务等方面的作用。

加强秘书处建设,提升服务保障能力;进一步强化财务管理,防范财务风险,夯实学会发展的经济基础;进一步健全规章制度,提高规范化管理和科学民主决策水平。

二、组织开展好学术交流和重大会议活动

学术交流是学会的立会之本。要积极发挥组织引领作用和专业人才荟萃优势,搭建水电科技进步资源集成、创新集成的平台,以学术技术为纽带推动行业科技创新。

一是召开好一年一度的理事会议根据议事决策需要组织好常务理事会议、专委会主委会议、联络员会议

二是承办福建省科协第二十届学术年会分会场学术研讨会

三是组织召开学会第八届会员代表大会暨换届选举大会

四是组织并督促15个专(工)委会开展好各自专业学术年会

多渠道推荐科技评奖评价和人才培养举荐工作

一是继续推荐优秀项目参加“水力发电科学技术奖”“福建省科协进步科技奖”评选

二是继续编辑出版学会年度《论文集》

三是继续做好学会年度优秀论文评选工作

是在省科协和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领导下积极参加各项创新争先奖推荐工作

是积极开展项目咨询、科技成果评价鉴定工作

、推进党的建设强化政治引领

按照省科协科技社团党建工作要求,继续推进学会的党建设。

一是着力推进学会兼合式党组织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是在科协科技社团党委领导下,组织好学会党委开展工作和活动,做好学会“三重一大”事项前置审议,提高议事和决策的科学水平。

五、做好《福建水力发电》刊物出版和管理

充分发挥学术团体在本学科领域学术交流的重要平台和窗口作用,注重加强学术期刊管理和专著出版工作,促进行业优秀学术和发展成果的交流、沉淀和应用推广。

一是管理好《福建水力发电期刊的出版发行工作。

是继续《中国水力发电年鉴》组稿。

是编制“学会通讯”,及时将行业最新资讯和学会工作动态报送各会员单位。

维护更新学会网站,及时将学会工作动态信息上传福建学会网站。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