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甘再水电站“战疫”之下实现连续安全运行3000天
2020/4/3 22:04:10    新闻来源:电建海投公司

截至2020年4月3日,甘再水电站实现连续安全生产运行3000天,这是甘再项目在当前柬埔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确诊病例持续增加的严峻形势下,公司上下共克时艰,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安生生产,最终取得的来之不易的丰碑,也是一个新的起点。

甘再水电站以安全理念推动责任落实,以责任落实推动员工安全行为文化的养成,始终坚持将安全工作置于首要和突出地位,想尽一切办法,采取一切措施,管控风险,预防事故,同时建立关心员工、尊重员工,创造安全、文明、和谐的生产条件和人文环境的安全文化体系。

激流勇筑坝,文化铸厂魂。用安全文化的力量引导员工自觉遵守规章制度、规范员工行为是安全管理的最高境界。电站积极通过安全性评价,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认证,发挥安全文化的正向激励和反向约束作用,促进员工从“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转变,形成了“我的安全我负责,他人安全我有责,企业安全我尽责”的良好行为,打造了具有甘再特色的安全文化。先后获“安全生产先进集体”、 “电力安全生产标准化一级企业”、“应急能力建设优良单位”等荣誉称号。

在特色安全文化的引领下,甘再水电站通过多渠道积极引导员工牢固树立安全生产意识,搭建岗位练兵、技术比武、技能竞赛等平台,营造“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调动员工学知识、练技能的积极性。同时,以“安全生产月”、“安康杯”等活动为载体,根据工作性质,有针对性地开展安全培训、安全知识讲座、安全知识竞赛、征集安全警句等活动,激发员工学习热情,树立危机意识和竞争意识。

甘再人以强烈的事业心和工作责任感,不断学习新时期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及安全生产制度,做到学有所获,学有所思,学以致用,理论联系实际,提高安全生产能力和综合素质的同时,把法律和制度融入员工思想意识中。

甘再人始终秉承“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精神,面对急难险重的任务,不退缩,不言败,从容应对。

电厂在大坝和水库的管理方面,严格按照大坝管理要求,加强大坝安全管理,开展年度详查和定检自查,坚持日常巡检和汛期加密巡查,适时开展专项及特殊检查,持续关注重大缺陷,加强安全监测日常管理,认真做好监测数据分析;持续开展库区日常巡检,做好库区安全管理,加强库区重点边坡监测,确保生命财产安全。一系列举措确保了高坝大库的安全运行。

电站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防早汛、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的原则,按照“早布置、早准备、早检查、早落实”的要求,认真履行防洪度汛各项职责和执行任务,做好防汛准备工作,扎实落实并动态管控各项防汛措施,各级人员认真落实防汛安全责任制,以问题为导向,全面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对生产区域分区、分部位、逐项排查隐患,做到“零盲区”、“零容忍”。有效开展应急管理工作,在降雨、来水与多年平均持平但局部单点暴雨频发的情况下,统筹规划、明确要求、落实责任,成功应对了台风“环高”及“2019.8.9百年一遇洪水”的严峻考验,实现了电站多年平稳安全度汛。

甘再人把自己当作安全生产中的一颗坚韧的螺栓,紧紧围绕安全生产目标,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电站在加强“两票三制”,细化“两票”管理要求的同时,始终坚持“大缺陷不过班,小缺陷不过夜”的原则,面对大大小小的设备故障和缺陷,进行专业分析,合理有效分配工作任务。在人员紧张的情况下,正确高效地处置了水导冷却器漏水、尾水冷却器漏水、22KV线路问题线杆、绝缘子更换、机组抽动、转子一点接地等多项缺陷,以及进行了机组转轮修型、振摆在线监测装置、蝶阀、尾水冷却器、监控保护系统技术改造等多项重大攻关工作。

为进一步提高设备性能,积极发挥员工创先革新的精神,电厂积极开展党工团各项活动,以“党员攻关”、“五小”技术攻关、“QC活动”等为载体,开发了发电机自动吸尘装置,完成了大坝泄洪检修闸门抓梁改造、PH1站进口事故检修闸门、尾水闸门改造、PH2站加装检修拦污栅等攻关课题,进行了发电机推力轴承碳粉吸尘装置结构优化、水导轴承吸油雾装置改造、H1河道入库流量准确度计算等十多项重大更新改造工作。

在发展标准化、信息化、智能化的背景下,甘再人充分发挥敢为人先、勇于创新的精神,加快信息化建设。电站通过开展AAAA标准化良好企业行为建设、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认证、安全性评价等工作,不断总结提升,使安全生产和运维管理更加科学。近年来,电站建立了水情测报系统,开发了生产管理信息系统,优化了计算机监控及继电保护系统等。

甘再人坚守平凡岗位,立足安全生产实际,团结协作,实现了安全生产的日积月累;认真落实电站集团和海投公司各项安全生产要求,坚持精细化管理、精益化运营,才换来了安全生产3000天的丰硕成果。

3000天,意味着更高的起点,我们将以此为契机,继续筑牢安全生产大堤,从严从实落实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的各项要求,砥砺奋进,谱写甘再水电站美好未来新篇章。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