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通江达海 今日梦圆--写在大藤峡工程船闸通航之际
2020/4/3 22:06:25    新闻来源:葛洲坝集团

  3月31日15时19分,单扇重达1295吨、堪称“天下第一门”的大藤峡船闸水泥枢纽下闸首人字门徐徐打开,两艘3000吨级的货船缓缓开进船闸区。12分钟后,船闸水位提升到44米高程,与上游库区平齐,上闸首人字门缓缓开启,船只顺利驶入大藤峡库区。
  这一系列平稳的操作,标志着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承建的着大藤峡水利枢纽船闸工程试通航取得圆满成功。

技术先行 匠心独运铸“国之重器”

  作为沟通我国西南和华南的黄金水道,西江水系上连云贵,横贯广西,下接粤港澳,与长江干线、京杭运河、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共同构筑起中国“两横一纵两网”的内河水运规划主骨架。大藤峡地处规划的西南水运出海中线和北线共用通道上,是云贵高原和桂西北、桂北水运出口的门户,地理位置极其重要。由此,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被确定为国务院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的标志性工程和珠江流域关键控制性工程,承担建设西江亿吨黄金水道的重任。
  2015年9月19日,葛洲坝集团正式承建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船闸及副坝工程。由葛洲坝一公司、葛洲坝机电公司组成的总承包项目部开启征战珠江“三峡工程”之旅。
  据葛洲坝一公司大藤峡项目部总工程师王国胜介绍,大藤峡船闸是目前国内水头最高的单级船闸,最高挡水40.25米,可容3000吨级船舶一次通过,过闸效率较常规的二级船闸提高近一倍。“这是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技术含量最高、组织设计最难的关卡工程。建设这样的'国之重器',充满挑战,也深感荣幸!”
  “工程建设,技术先行”,是葛洲坝大藤峡项目部始终坚持的理念。由于受热带海洋气候影响,大藤峡所在的黔江流域降雨量位居全国前列。暴雨连连,加上广西独特的岩溶地质,大藤峡船闸工程建设困难重重。为破解难题,葛洲坝一公司组织成立了技术攻关小组。
  “《南方多雨天气土石混合料大坝施工技术研究》《岩溶地区大型船闸混凝土施工技术研究》应运而生,并获得湖北省创新专利。这些专利成果,为大藤峡前期土建完成和安全度汛提供了保障。”葛洲坝一公司大藤峡项目部技术攻关小组成员李方义说。
  2019年,大藤峡水利枢纽船闸工程迎来新的挑战——创造世界纪录、比“三峡大坝”船闸人字门高出9米的47.5米高、20.2米宽、1295吨重、面积相当于2.5个篮球场大的下闸首“天下第一门”人字门准备安装。据葛洲坝机电公司大藤峡机电金结安装项目部经理李浩武介绍,如此庞然大物,安装要求门叶轴线精度却仅为0.05毫米,仅相当于一根头发丝的直径。
  “为保证'天下第一门'安装后丝毫不差,项目部找到三峡船闸背拉杆安装的技术人员,利用计算机三维来模拟现场工况。经过反复试验比选,采用用薄壁液压千斤顶进行顶升,改变了传统手动作业,使张拉受力更加均匀,顶升数据达到毫米级,确保了大藤峡背拉杆安装顺利进行。”葛洲坝机电公司大藤峡项目部总工程师彭翰林介绍说。
 
质量第一 砥砺奋进奔“幸福小康”

  百年大计,质量第一。拌和楼作为基建粮仓,承担着混凝土成产重任。项目部从源头抓起,从砂石进料、选料开始,层层严把质量关。
  李航雨是葛洲坝一公司大藤峡项目的质量负责人,每次验完仓后,他都会不定期“回头看”。有一次,混凝土下料后砸到钢筋,保护层稍微有点儿偏大。浇筑班组觉得不会影响工程整体质量,就没有重新弄。不曾想,李航雨又回来检查。他严厉批评了浇筑班组,语重心长地告诫他们,“要敬畏质量,注意细节,只有把好每一个环节的质量关,才能树好丰碑。”
  质量有缺陷可以整改,安全问题却没有再来的机会。葛洲坝一公司大藤峡项目安全总监杨盛海向记者介绍了安全生产总体可控的秘诀。“'网格化'管理、责任清单、安全体验馆是关键……”
  如今,大藤峡船闸成功通航。船闸投入运用后,黔江通航吨级将由当前300吨级提高至3000吨级规模,船闸单次通过载重量1.29万吨,年运输能力将由1300万吨提升至5200万吨;同时调配西江枯水期径流,抑制河口咸潮上溯,保障澳门及珠江三角洲1500万人供水安全,为粤港澳大湾区7000万人输送清洁水源;解决120.6万亩耕地灌溉、138.4万人干旱缺水问题……
  一串串数字的背后,代表的是西江亿吨黄金水道新辉煌和广西全民奔小康的美好明天。


党建引领 披荆斩棘建“珠江三峡”

  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集防洪、航运、发电、补水压咸、灌溉等综合效益于一体,被誉为珠江上的三峡工程。
  可是比建设三峡工程更难的是,大藤峡水利枢纽底下卧着复杂的岩溶地质。随着溶沟溶槽和涌水点逐渐增多,涌水封堵工作成为曾经一度必须要解决的难题。寻找涌水点,围堵、抽水、引水、排水,日复一日。“最终,我们在涌水点设置集水井,集水井内配置潜水泵,通过埋管引排的方式控制涌水,同时进行混凝土浇筑,待浇筑到一定高度后,进行反压灌浆封堵处理。”王国胜说,一路尝试摸索,终于实现了基岩面全覆盖。但加上暴雨的影响,2018年,工期滞后8个月。
  如何保证大藤峡水利枢纽船闸工程按期完工,这可急坏了葛洲坝施工负责人卢杨。
  “党员干部挺身而出,拌和楼、上游引航道、闸室工区、下游引航道分别设立党员责任区。整个生产区兵分四路,强化系统联动。3年的时间内,我们抢回了1年的工期。2019年10月21日,大藤峡船闸工程如期截流断航。”卢杨说,“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
  今年春节,正当大藤峡船闸蓄水、调试处于十分关键的时刻,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施工生产造成不利影响。
  “一千多个通信点位、数百个逻辑关系需要验证,船闸的机电、金结设备运行流程要经过数百次的启闭和参数修正。”机电公司大藤峡项目部生产副经理张桂仲说,“当时,一公司700多人,机电公司40多人,要完成庞大的船闸生产、系统调试和疫情防控任务,何其困难!”
  党建工作做实,生产动力满分。葛洲坝一公司、葛洲坝机电公司大藤峡项目部“百日攻坚保通航”劳动竞赛活动,设置党员先锋岗、优化绩效工资考核办法,要求每一位党员干部冲在最前面,充分调动职工的劳动热情。同时通过内部协调,利用点对点运输,近距离自驾、小范围包车等方式从广西、河南、湖南等低风险地区招聘劳务人员,顺利推动防疫和生产有序进行。 
  “越是关键时刻,越是考验我们的能力。”葛洲坝一公司藤峡船闸工程项目负责人裴佩在通航仪式上掷地有声:“建好大藤峡,2020年助力西江人民奔小康,我们继续努力!”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