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大中型水库建设助力移民脱贫致富
2020/4/23 11:16:35    新闻来源:昌宁县融媒体中心

昌宁县湾甸乡上甸社区是昌宁县大中型水库移民最多最集中的地方之一,近年来,在国家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政策的积极支持和当地政府的大力推动下,昌宁县加强上甸社区基础设施建设,奠定了农业产业发展基础,切实改善了移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确保移民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昌宁县湾甸乡上甸移民安置点,记者看到,道路四通八达,机耕路修到田边地头,灌溉沟渠、管网辐射整个移民区,各种蔬菜、水果、粮食长势较好。当地政府把培育特色农业和优化种植业结构作为解决移民群众基本生活、提高生活质量的重要举措来抓,通过科技助推、典型带动、资金扶持等措施的落实,移民生产生活条件有效改善,收入明显提高。

昌宁县湾甸乡上甸社区祥和十三组移民禹春梅背着篮子正在自家豆地里摘豆子,豆地里每墒豆子都排着水管,滴管正在滴灌豆树,地边就是机耕路,耕作条件十分优越。她家去年冬季种植无筋豆收入7万多元,今年又种植四季豆7亩,目前市场价每公斤3.5元,预计可实现收入6万多元。移民群众通过发展水果、蔬菜、香料烟等经济产业,真正实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禹春梅说:我家2014年从漭水搬来,分了田地,但路不通,现在水也通地边,水泥路也通地边,耕种相当方便。

基础设施建设作为农村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繁荣农村经济、促进农业产业发展、提高农民生活水平方面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在湾甸乡这样的热区乡镇,水利设施建设显得尤为重要,七一渠仿佛就是湾甸农业产业的大动脉。为切实解决移民群众山坡地灌溉用水难的问题,县搬迁安置办实施了七一渠防渗加固、路面硬化、太阳能光伏提水站等项目,切实改善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昌宁县湾甸乡上甸社区党总支书记李金华说:近几年来,县人民政府对我们上甸社区项目关心支持力度非常大,包括七一渠的防渗加固、路面硬化、坚果项目、柠檬项目,项目实施后,人民群众收入得到了提高,看着群众有收入得到了甜头,我们村干部工作有劲头。

据了解,自2009年实施后期扶持项目以来,全县共实施移民项目144个,建设内容包括基础设施建设、产业扶持、实用技术培训等,总投资21458万元,其中移民专项资金15617万元。受益人数92306人次,其中受益移民52722人次,贫困人口787人次。这些移民项目的实施,不仅改善移民群众生产生活,更是为我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起到了关键作用。(记者:李德权  施应发  洪新雁  郑亚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