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谢小平:中国光伏行业的领军人物
2020/4/30 22:38:55    新闻来源:西安理工大学校友网

 

2018年12月12日,由中国能源报、人民网及中国能源经济研究院共同主办的国际能源高峰论坛在京开幕,黄河水电公司董事长谢小平与苏美达总经理蔡济波、协鑫总裁费智等人荣膺“2018新能源十大年度人物”。

从青海河南县20兆瓦、西藏桑日县10兆瓦,到全球最大的850兆瓦龙羊峡水光互补光伏电站,再到2018年黄河水电风水光多能互补项目……黄河水电人追日的步伐从未停止。业内有“世界光伏看中国,中国光伏看青海,青海光伏看黄河”的佳话,“黄河光伏”成为中国的一张靓丽的新名片,谢小平也无疑成为中国光伏行业的领军人物。

 

(一)

 

位于青藏高原东北部的青海省,平均海拔超过3000米,太阳能年辐射量达5800-8000兆焦/平方米,是我国太阳能资源最为丰富的地区之一。

“青海省荒漠化面积达10万平方公里,理论装机容量可达5.4万千瓦,居全国之首。我们所做的工作就是将青海省的资源优势转换为经济优势。”谢小平说。谢小平意识到,2011年拉西瓦水电站建成投产之后,黄河上游的水电开发将由高峰转入低谷,如何使黄河水电公司始终保持强劲的发展势头,依靠青海省的资源优势,进军新能源发电无疑是最佳方案。

此后,谢小平就开始关注有关光伏发电的所有信息,他意识到,发展光伏,向太阳要电,已上升为国家战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呼之欲出,国家出台了《关于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及若干配套措施。在政策暖风下,我国光伏产业规模将不断壮大。

2011年5月,国家发改委拟出台1.15元/千瓦时的光伏标杆电价政策。谢小平抓住机遇,建成当时全球单体最大规模的格尔木一期200兆瓦光伏电站。如此大规模的项目,在当时光伏行业建设标准10兆瓦级时,让“黄河光伏”在业界一举成名。

短短几年,黄河水电利用已有的制造业和水电优势,建成37座光伏电站,总装机388万千瓦,成为引领光伏产业发展的排头兵和全球最大的光伏发电开发与运营商。

 

(二)

 

由于光伏发电间歇性、波动性、随机性的特点,在几年前,行业内外认为是垃圾电。为此黄河水电与科研院所通力合作,开展了大规模水光互补关键技术的研究,建成了全球最大的850兆瓦龙羊峡水光互补光伏电站,也消除了业内对光伏电是垃圾电的认识。这个项目获得国家电投集团和青海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同时也被认定为国际领先和国家发明专利。

“通过我们大量的实验数据表明,人们普遍担心的龙羊峡水电站的调峰调频性能没有受到任何影响,反而得到进一步加强,龙羊峡水电站送出线路年利用小时可由原来运行的4621小时提高到5019小时,大幅提高了电站的经济效益。”谢小平说。

然而,在中国光伏发电迅速发展的同时,发电系统实际运行性能评估方法手段单一,无法评判影响光伏电站发电量、系统效率的各种因素。

如何使光伏发电行业持续发展,黄河水电经过3年的方案设计、设备选型等反复调研论证,在共和光伏发电园区建设了具备野外测试、检验及实证对比功能的百兆瓦太阳能发电实证基地。在这里148种光伏主流技术及产品同台“竞技”,总装机容量143兆瓦,由6个试验区和2个测试平台组成,设两座35千伏汇集站,将试验区发出的电能进行汇集后经35千伏架空线接入已建设的330千伏升压站。

今年6月,实证基地2万千瓦储能项目并网发电,“清洁能源+储能”是未来能源革命的方向。“由于间歇性和波动性的缺陷,光伏尚不能在电网中独立存在,只有储能产业发展到一定程度或以其他能源做补充,才能实现替代常规能源。”谢小平说。

光伏发电实证基地,作为光伏发电的百科全书,是黄河水电继研发大规模水光互补技术后的又一创举,为我国清洁能源提供了互补的新型发展模式,也是青海乃至中国西部的一大储能高地。

 

(三)

 

黄河水电在发展光伏行业中,以解决问题为导向,从发电到设备供应、设备制造,与合作伙伴共同研究攻坚,持续提升电站系统效率。“我们促进科技成果的工业化应用,深度开发光伏电站的大数据应用,不断提高光伏发电系统设计、建设、运营、管理水平,加快了光伏技术研发应用进程,有力推动了光伏产业持续健康发展。这也是黄河公司能够引领光伏行业发展、代表行业发展最新方向的原因所在。”在谈到黄河水电新能源产业自我创新创造的话题时,谢小平自信地说。

光伏发电行业技术发展需求与国际国内优秀科研机构及企业的研发能力相结合。开放合作的黄河水电,成立了“光伏工程技术创新中心”,下设学术委员会及17个独立或联合的创新实验室、创新工作室和创新中心。在业内率先建成从硅材料一直到发电储能全套的研究平台及实验室,并建有集中控制、大数据分析中心等对光伏电站进行远程监控分析,同时设立院士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等站点,这在光伏行业形成万众创新的发展新局面。

谢小平谈到,“单枪匹马开拓一片市场的时代已经过去,我们要联合国内外光伏行业和顶尖企业一同走向国际,产学研用深度融合,提升科技创新核心竞争力,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

然而,光伏的发展并不是一帆风顺。在“531”新政发布后,很多光伏企业开始抛售大量电站资产。新能源发展模式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原来抢项目、赶进度、快速增长的模式已经不适应高质量发展的要求。黄河水电深入研究国家政策导向,按照新时期国家电投集团的发展战略部署和青海省的发展战略,做到深度融合,以创新驱动为指引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

“黄河公司以建设电站起家,坚持把每一个电站做成精品工程,改变传统电力行业行为己任,不断提升光伏发电产业系统集成自主创新能力,从最终用户角度出发,推进光伏发电的平价上网。”谢小平说,虽然黄河水电是全球光伏发电装机最大的运营商,但是光伏行业是一个技术日新月异的行业,技术发展飞速,黄河水电“产学研用”相结合,追求高质量可持续发展,这是我们对于发展光伏产业的态度。

 

(四)

 

新能源近年来发展迅猛,从全球新能源装机容量到后续发展来看,中国独占鳌头,领跑全球光伏和风电发展。“江山如此多娇,引无数英雄竞折腰”,新能源飞速发展的幕后,是一批批杰出的企业家、科研工作者,创业创新、追求卓越,引领和推动。

此次全球新能源产业“教父级”人物的评选,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依据榜样性、创新性、影响力、贡献力等评选标准,经过严格的网络投票和专家评选,谢小平在国家级教授和全球500强企业的掌门人等30位候选人中脱颖而出。

谢小平表示,2016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黄河公司时作出了“你们有产业优势、技术优势、资金优势和人才优势,一定要将光伏产业做好”的指示。黄河公司牢记总书记的嘱托,用科技创新带动光伏产业发展,将光伏产业做好,为青海省创建清洁能源示范省和国家电投集团公司建设世界一流清洁能源企业作出贡献。

 

链接:

谢小平,甘肃临夏人,中共党员,工学博士,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享受国家特殊津贴。现任国家电投集团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青海省人大代表、法制专委会委员,中国水电监理学会常务理事、混凝土面板堆石坝专委会委员,中国电力建设企业协会中国电力建设专家。

1982年毕业于陕西机械学院(西安理工大学前身)水工建筑专业、本科学历,2001年取得西安理工大学水工建筑专业研究生学历、硕士学位,2007年取得西安理工大学水文学及水资源专业博士学位。

1981年毕业分配到原青海电力工业局工作至今,一直从事水力水电、清洁能源等工程建设的管理和电厂运行管理工作。发表论文和出版专著10余篇、部,曾获部级科技奖10余项。2004年被评为“青海省劳动模范”,2010年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