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老挝南欧江一期“两位一体”携手共筑双防线
2020/5/15 23:13:40    新闻来源:电建海投公司

受国际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不断恶化和升级的影响,在面临着疫情防控和度汛安全的双重压力的情况下,电建海投老挝南欧江流域公司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和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指示精神,有效落实上级公司关于海外项目疫情防控和防汛抗旱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切实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工作重中之重,建立了“两位一体”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在确保防疫措施到位前提下,同时精心谋划、缜密部署防洪度汛的各项任务,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防洪度汛工作,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不误”。

5月5日至14日,流域公司“两位一体”检查组11人,对南欧江流域梯级电站的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汛前安全保障准备工作进行了全面的检查和指导。在疫情防控检查上通过与一线员工交流和心理疏导做到“两稳”,依据《海外项目疫情防控风险隐患排查表》全覆盖清单式隐患排查做到“四查四清”,及时发现薄弱环节,对存在的隐患或风险按照“五定”原则及时消除隐患和补齐短板。同时检查组要求各级电站在日常常态化的疫情防控基础上强化“五个确保”,一是通过设立不同层级、不同单元的网格化管理,确保防疫责任到位、到人;二是通过狠抓减少人员流动和重点人员防控等薄弱环节,确保防控措施到位;三是通过预案培训、演练和物资储备,确保应急处置到位;四是通过严抓封闭区域外来流动人员管控,确保外防输入风险管理到位;五是通过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确保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到位,积极主动、高效开展海外项目的疫情防控工作。

在防洪度汛的汛前安全检查上,检查组立足于防大汛、防强台、抢大险、救大灾的思想,充分认识到今年防汛工作重大意义,通过《汛前安全检查清单》《防水淹厂房安全检查清单》《设备物资安全检查清单》等开展清单式排查,强化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机制。针对水工建筑物、上下游库岸、边坡、排水设施、泄洪设备、应急电源、防汛物资等重点进行全覆盖筛查,并通过专项会议深入分析评估度汛安全隐患以及设备缺陷的度汛安全风险,制定针对性管控治理措施,按照“五落实、五到位”要求于汛前完成整治。同时提出下一步工作重点:一是“两位一体”全体员工要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各站全面落实防洪度汛的主体责任;二是要保证水文水位、坝体变形、边坡稳定等监测预警系统运行状况良好,加强对重点区域、重点时段的监测预警;三是加快推进洪水灾害防治体系和防治能力现代化建设,强化防汛应急能力建设,提高突发超标洪水应对能力;四是各站严格落实干部到岗和重要岗位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确保重点部位、重要设备设施时时设有专人动态监控。

下一步流域公司将持续高度关注疫情防控和安全度汛叠加风险,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抓实各项风险防控措施,发挥“两位一体”组织作用携手共筑疫情和防汛安全双防线,确保不发生新冠肺炎疫情事件,确保汛期各梯级电站安全度汛。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