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水电和电力行业协会关于Covid-19的联合声明
2020/5/19 23:16:37    新闻来源: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给人类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带来巨大威胁,对全球经济供需双侧造成巨大冲击。为助力全球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助推行业科学有序复工复产,为维护全球生产生活秩序提供源源不绝的清洁电力,国际水电协会、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等来自全球水力和电力领域的16家行业组织共同签署发出《水电和电力行业协会关于Covid-19的联合声明》。全文如下:


水电和电力行业协会关于Covid-19的联合声明


序言:下列签署组织认识到:

一旦卫生突发状况得到控制,政策制定者将需要大胆而迅速地推出大规模刺激计划,以确保全面复苏。从过去吸取的经验来看,所需的支出水平将是投资可持续基础设施的历史性机遇,有助于启动我们整个能源系统的结构性变革。

根据国际可再生能源机构《2020年全球展望报告》,到2050年,水电装机容量将需要增加850GW,以便将全球气温上升限制在较工业化前水平低2摄氏度以下。未来3060%的水电增量,相当于欧盟电力总装机,并将在未来10年帮助创造约60万个技术岗位。基于200万美元/MW,这将意味着估计需要1.7万亿美元的投资。额外的发电能力不一定要通过建造新的大坝来实现:现有约600GW的电力设施已超过30年,因此存在着对世界水电机组进行升级和现代化改造的重大机遇。此外,还有成千上万的非发电大坝,开发这些未被利用的资源至关重要。

作为唯一最大的可再生能源,水电将对未来的能源系统至关重要,它具有独特的灵活性服务,支持可变可再生能源的整合。所有实现100%可再生电力的国家都非常依赖水力发电。

此外,水力发电提供了管理淡水的重要手段,为农业、家庭和商业提供必要的供应,并减轻了洪水和干旱等极端天气事件的影响,这是前所未有的需要。

然而,对于水电的贡献,政策制定者并未对水电在维护系统可靠性方面有正确的评价并采取积极的刺激措施,电力市场也没有对水电的作用作出正确的评估。

对于所有项目,政府和运营商应采用符合多方利益相关者认可的水电可持续发展工具的良好环境、社会和治理实践,其中包括评估气候变化对供水和水库蓄水要求的影响。

由于新水电站建设的规划周期较长,政策制定者和规划者现在需要开始考虑新项目。对于现有的大坝,需要投资对旧水电站进行现代化改造。

Covid-19对水电行业产生了重大影响。广泛的不确定性和流动性短缺使许多水电项目的融资和再融资面临风险。由于供应链中断,绿地开发和重要的现代化项目也停止了。此外,旨在支持该部门的拟议或现有政府方案和拍卖已经推迟或无法实施。这一切都导致该行业对未来投资和运营的信心大幅下降。

尽管如此,这场危机证明了水电在确保可靠电力供应以维持社会(如医疗服务)方面的重要作用。或许这是世界上最大的电力试验,上周印度水电部门因恢复数千万家庭的电力供应而备受赞誉,此前9分钟熄灯的Covid-19守夜活动的电力需求下降了31GW

对于整个能源行业而言,危机造成了前所未有的波动和不确定性。在一些市场,电力需求和价格已暴跌高达20%。该部门正在经历一场巨大的非自愿转型,可以塑造一个更加可持续的未来。这突出了水电部门的相对稳定性、复原力和可靠性。


行动呼吁:因此,签署方呼吁水电运营商和开发商:


确保恢复措施促进可持续水电项目的发展,将其作为能源转型和更广泛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帮助启动我们的全球经济。这应该包括现代化和重建项目。

关注可持续水电开发,以确保经济上可行且具备条件的项目随时开工。

在可能和合理的情况下,确保水电项目发展和现代化的快速规划审批可以尽快开始,以帮助刺激经济。

在适用的地区,延长以前受益于政府项目的水电项目的建设期限,以确保已经承诺的资金。

鉴于对长期储能(如抽水蓄能)的需求日益增加,与监管机构和系统运营商合作,开发适当的补偿机制,认可并重视水电为电网提供的所有贡献。

不仅保持而且增加可再生能源和气候变化目标的决心,其中包括可持续水电发展的作用。这将为该行业注入急需的信心。


签署组织:国家/地区行业协会(16家):

      国际水电协会

      加拿大水力发电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哥伦比亚能源生产商协会

      印度尼西亚水电协会

      吉尔吉斯共和国小水电站协会

      墨西哥水力发电协会

      蒙古小水电协会

      挪威能源公司

      挪威国际水力发电中心

      波兰水力发电协会

      波兰小水电开发协会

      俄罗斯水电协会

      乌干达水力发电协会

      英国水电协会

      美国水电协会

                                                                            2020年518


附:英文版声明(来自国际水电协会官网)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