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贾金生:提高人类发展指数需进一步建设大坝
2010/4/26 8:51:01    新闻来源:中国能源报
  提高人类发展指数需进一步建设大坝

  ——国外水电发展概况及对我国水电发展的启示之九


  发达国家已经拥有足够的基础设施及大坝;而对发展中国家而言,水库及大坝基础设施还远远不足以提供足够所需的能源及水资源,以支撑其经济发展,因此建设新坝仍然是当务之急。

  水电认识达到新层次

  进入21世纪,全球面临的可持续发展问题日益严峻,世界油价不断攀升、气候变化后果日趋显现、安全饮用水供应和电力保障更加迫切,世界有关组织重新审视水电开发问题,在几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峰会和国际专题会议上将对水电开发的认识推到了一个新的层次。

  2004年8月26日至9月4日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的可持续发展问题世界首脑会议上,提出未来应使能源供应多样化,开发先进、更加洁净、效率更高、价格适宜和效益高的能源技术,包括矿物燃料技术和可再生能源技术(包括水力发电),并以相互商定的优惠条件向发展中国家转让这些技术。大量增加可再生能源的全球份额,以便扩大其对能源供应总量的贡献,同时认识倡议的作用,并确保能源政策有助于发展中国家消除贫穷。

  2004年10月,联合国水电与可持续发展研讨会在北京成功召开,44个发达及发展中国家的政府组织、非政府绿色环保组织和移民代表,以及联合国有关机构和世界银行等有关金融组织参加了会议。会议通过了《水电与可持续发展北京宣言》,肯定了水电在可持续发展中的战略重要性,强调水电开发在经济、社会、环境等方面必须具有可持续性,这是世界水电发展史上第一次对各国20多年来水电发展中的热点问题进行讨论总结,对世界水电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2008年11月国际大坝委员会(ICOLD)、国际水电协会(IHA)、国际灌排委员会(ICID)、非洲联盟等六家国际组织在法国巴黎发布了世界水电宣言,强调了大坝和水电对于非洲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作用,呼吁抓住水电发展机遇,签署宣言的各项组织机构也要兑现诺言,协同非洲大陆共同促进水电开发。

  2009年3月在伊斯坦布尔举行的第五次世界水论坛通过了部长宣言。在宣言中强调,考虑到能源、粮食安全及消除贫困的任务艰巨性,各国一致同意支持在不同涉水部门开展由国家引导的发展项目,大力修建新的基础设施,维修、加固和改善现有设施,并保证经济可行性、环境可持续性和社会公平性,以满足包括储水、灌溉、发电、航运、减灾等的多重需求。

  建设新坝仍然是当务之急

  一个国家拥有的水库数量及人均水库库容与国家社会经济发展具有紧密联系,以人均库容指标与人类发展指数(HDI,Human Development Index)对比分析,可以比较清楚地说明大坝水库发展与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的关系。

  人类发展指数(HDI)由GDP人均指标、以及反映生活质量的健康和教育三项要素加权平均计算出来,作为衡量联合国各成员国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的综合指标。该指标避免了以人均GDP作为衡量人类发展的唯一指标的缺陷。人类发展指数为介于0和1之间的数,数值越接近于1表示人类发展水平越高。全球50余个国家2007年的人类发展与大坝水库发展数据计算结果显示,HDI大于0.9的国家,人均库容拥有量为3184m3,HDI介于0.8-0.9的国家,人均库容拥有量2948m3,HDI介于0.7-0.8的国家,人均库容拥有量541m3,HDI介于0.6-0.7的国家,人均库容拥有量208m3,HDI介于0.5-0.6的国家,人均库容拥有量仅为125m3 (图1为人均库容与人类发展指数关系)。联合国人类发展报告也指出“全球水基础设施的分布与全球水风险的分布呈反比关系”。从这个角度讲,储水设施建设和管理通常是发展的核心和关键要素之一,是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之一。

  亚洲人口占全世界人口总量的60%,而水资源量只占全世界总量的36%,中国人口约占世界人口的20%,而水资源量只占6%。我国2008年的水库总库容是6924亿m3,人均约520m3,远低于发达国家人均约3000m3的调蓄水平。(图2 为世界一些国家人均水库库容情况。)

  另外,从每百万人口的水库数来讲,我国水库总数85412座,位居世界第一,但人口为13亿,每百万人口所拥有的水库数量较低。相比之下,韩国有4000万人口,水库达到18000多座;瑞典800万人口,水库达到10000多座。

  以上图表和数据表明,发达国家已经拥有足够的基础设施及大坝;而对发展中国家而言,水库及大坝基础设施还远远不足以提供足够所需的能源及水资源,以支撑其经济发展,因此建设新坝仍然是当务之急。

  报告完成时间:2010年2月

  报告起草单位: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报告负责人:贾金生(国际大坝委员会主席)

  中国大坝协会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来源:中国能源报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