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央视《焦点访谈》展现中国电建治水成绩
2020/6/23 22:04:28    新闻来源:电建生态公司

6月20日,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播出专题报道《为有源头清水来》,回顾了深圳市四年多来水污染治理攻坚战的历程与成绩。作为深圳市治水骨干力量,中国电建实施的深圳茅洲河、龙岗河治理再次亮相央视,充分展现了中国电建发挥自身优势,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助力深圳市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成绩。

作为我国改革开放的桥头堡,深圳是经济、产业、人口的一个大市,但同时,也是空间、资源、环境容量的一个小市,不足2000平方公里的面积,承载了超过2.6万亿的国内生产总值和超过2000万的管理人口。在快速城市化的进程中,深圳曾经付出了巨大的环境成本。水污染,一度成为深圳最大的环境问题和发展短板。2016年以来,深圳把治水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举全市之力开展水污染治理攻坚战。

2016年2月,中国电建中标茅洲河流域(宝安片区)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拉开了中国电建积极参与深圳市水环境治理的序幕。报道指出,茅洲河流经深圳、东莞两地,是深圳境内流域最大的河流,也是深圳污染最严重、治理难度最大的一条河流。通过公开招标,深圳委托大型央企实施茅洲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项目,率先开启了“地方政府+大型央企”的治水新模式。他们实施全流域统筹,高峰时期集结6.5万人治水,投入1万多台设备,进行茅洲河清淤、河岸治理和截污工程的建设,有效破解了分段分片、零敲碎打等问题。

黑臭水体的表象在河里,根子在岸上,核心是管网。在实施茅洲河治理过程中,中国电建坚持“流域统筹,系统治理”理念,以“水资源、水安全、水环境、水生态、水文化”五位一体的全局观念统领治水工作,统筹考虑岸上、岸下,打破传统“条块分割、零敲碎打”的碎片化治理,通过创新管理模式,大力开展技术研发,积极进村入户开展管网改造,强化雨污分流,实现正本清源、精准纳污,从源头实现对污染源的有效控制。

2019年1月,中国电建再次中标百亿级项目龙岗河流域、观澜河流域消除黑臭及河流水质保障工程。项目任务极重、时间极短。中国电建充分发挥大兵团作战优势,先后多次掀起劳动竞赛,创造了高密度建成区单日管网铺设8.2km的新记录,完成了4个重要节点340多项的消黑迎检专项任务,以及存量管网修复、正本清源小区海绵城市建设等5个市级考核项目,受到深圳市、龙岗区的高度评价。

报道指出,经过4年时间的治理,如今的茅洲河旧貌换新颜,消失多年的龙舟赛重新举办,湿地公园沿河而建,花海、树林等自然景观点缀其间,各种亲水栈道和健身游乐场等设施也融入其中,成为市民们健身、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2020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区40周年,打造先行示范区“五个率先”,生态环境是其中的重要一环。中国电建将以央企的高度责任感和使命感,努力发挥自身“懂水”优势和全产业链优势,为实现城市天蓝地绿水清作出更大贡献。


央视网:https://tv.cctv.com/2020/06/20/VIDEa4tINKQuKJho2NjTNlky200620.shtml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