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水电十一局着力打造“智能化”工地
2020/6/23 22:10:05    新闻来源:水电十一局

“呀!你看那辆碾压机没有司机驾驶怎么还在行走、转向?”

“这你就不知道了吧,这是咱们项目新引进的智能振动碾压机,是无人驾驶的!”

......

雄安新区新安北堤施工作业如火如荼,来来往往的人都会对这辆没有司机驾驶的碾压机多看上几眼。

这是水电十一局首次采用无人驾驶振动碾压设备进行施工,也是水电十一局在雄安新区打造智慧化工地的尝试和探索。

雄安新区白洋淀防洪治理项目副总工薄全伟告诉我们,不要小看了这辆无人驾驶智能碾压机,它可是配备了的高精度的北斗GPS定位系统、惯性导航技术和障碍物识别技术,为其提供行驶路径引导与控制信号,有了“大脑”和“眼睛”,它就能完成既定的行驶、转向、工作装置作业等任务。同时,可以利用3G/4G信号、WIFI、局域组网等传输手段,将数据回传到服务平台,利用大数据分析,提供实时监控、数据展现、远程控制、压实管理、统计报表等功能。

该工程项目防洪堤填筑量约164万方,景观填筑量约146万方,日最高填筑强度达5万方。和普通的振动碾压机相比,无人驾驶振动碾压设备在效率、质量、安全等方面都有了大幅度提升,它可以自动规划路径,通过导航传感器保持设定的位置、航向和精准的转角,具备自动导航、自动行驶、自动碾压等功能。在效率方面,无人碾压机可以实现24小时不间断工作,比人工驾驶作业施工效率提高约11%,同时可缩短间歇时间,延长工作时间约22%,大幅度提高施工效率。质量上,无人碾压机拥有高精度的轨迹跟踪能力,会严格按照设定的工艺参数施工,提高碾压路径精准度。并且可以通过远程的过程监控,做到对碾压行程和有效碾压面积的监管,且误差不超过正负5公分,有针对性的对存在缺陷的部位进行加强检测,保证填筑质量。刚开始使用时,有人对无人碾压机的安全性提出过质疑,薄全伟说其实碾压机上装有多重雷达避障系统和电子围栏,可有效降低人为影响和夜间施工安全风险,保证施工人员和设备安全。

“以前人工操作振动碾压机,震动强烈,不仅会给身体上带来不适,而且操作枯燥乏味、重复,现在好了,有了这个设备,我们只需要在旁边监控,可算是'解放'了。”现场施工人员讲述着无人碾压机带来的便利。

无人碾压机的成功应用,得到了业主、监理等单位的一致好评,那么经济效益如何呢?项目生产副经理范俊飞这样算了一笔账:费用上需一次性多投入24万元,但如果连续使用,按照生产进度的两班轮流制度,可以节省两个驾驶员工资,且提升了作业效率。目前市场上驾驶员人员工资一个月约为7000元,两个人每月为14000元,如果现场使用大批量的无人值守振动碾,安排一个技术人员就可以完成项目的碾压施工项目,预计一年半之后可以见到节省的效益。按照设备4年的使用期限,一台无人碾压机就可以节省40余万元。

近年来,水电十一局大力进行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在工程施工中的开发和推广应用,推动创新增效。在人工智能飞速发展的今天,无人驾驶振动碾预示着未来的大型土石方碾压也将进入“无人驾驶”时代。下一步,项目部将继续探索实时碾压遍数的可视化及碾压遍数数据分析与压实度检测结果的有效融合,为形成数字化质量评定奠定基础,进一步提高项目建设的智能化水平。


作业中的无人驾驶碾压机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