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全国最大水电海外上市只为寻求配售电的突破?
2020/6/29 6:16:35    新闻来源:搜狐

1、 长江电力(19.090, 0.34, 1.81%) 国外上市为收购秘鲁水电筹集资金

6月11日晚间,中国长江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长江电力)公告称,公司审议通过发行全球存托凭证(GDR),并申请在伦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的议案。

GDR(全球存托凭证)也称国际存托凭证,是在全球公开发行,可在两个或更多金融市场上交易的股票或债券。

长江电力作为现金流充沛的水电公司,除了进行产业扩张外很少为钱而发愁。而GDR作为融资的手段,很显然,长江电力缺钱了。2019年长江电力斥资约35亿美元收购秘鲁水电公司,而长江电力的留存收益不足以支付该笔资金,此情况下长江电力向国际银团贷款来完成对秘鲁水电公司的收购。

而本次长江电力发行GDR募集资金则是为了用于偿还其全资子公司在收购秘鲁Luz Del Sur(路得斯)公司(以下简称LDS公司)股权相关国际银团贷款,以及补充公司运营资金。长江电力称,将在股东大会决议有效期内选择适当的时机和发行窗口,完成发行上市。为完成本次发行上市,长江电力将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转为境外募集股份有限公司。

2、收购LDS公司主要看重其配售电市场

LDS公司成立于1996年8月,在利马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是秘鲁最大电力公司,主要在秘鲁首都利马地区开展配售电业务,并拥有首都利马最发达地区配售电业务永久特许经营权,该公司约占秘鲁全国电力市场份额的28%。

除配电业务外,其LDS公司还拥有10万千瓦已投产的水电资产,以及约73.7万千瓦的水电储备项目。并且最近三年LDS公司经营情况稳定,现金回报充沛。

3、长江电力急于寻求业务突破

在面临国内水电资源开发逐步饱和的情况下,长江电力需积极寻求新的突破点。结合本轮电改情况,长江电力将突破点瞄向了配售电业务。

当前,国内电力改革不断推进,长江电力持续布局,先是入主三峡水电,整合三峡重庆地区的配电网资源,并对存量的配电资源进行整合和运营管理,逐步往发、配、售等一体化产业链发展。但由于国内电网资源已经既定,长江电力想大规模获取新的配电网资源较为困难。由此,开始寻求海外的突破机会。

4、三峡集团深耕南美优质资产

长江电力的控股公司三峡集团在南美洲地区深耕多年,对当地的市场环境较为熟悉。目前三峡集团在秘鲁地区已经拥有两座水电站,分别是圣加旺水电站(20.93万kw在建)以及查格亚水电站(45.6万kw已投产)。

此次收购的LDS公司供电区域为秘鲁首都利马核心区域,用电量具备持续增长空间。这次收购的配电业务可以与三峡集团在当地的发电等业务形成配套,另外三峡可以凭借自己的技术和资金继续在南美地区开发LDS的水电项目。

5、水电作为优质资产,是支撑三峡集团扩张的基石

由于水电的生产成本较低,且稳定性较好,从电价成本看,水电上网价在0.265/kw ,而煤电和核电的上网价是0.4/kw。水电有明显的优势。长江电力可以为三峡集团提供优质稳定的现金流,足以支撑其持续扩张,而优秀的对外投资可以更高效地利用自由现金流,提升中长期股东回报。

因为,目前水电几乎没有销售费用,其主要的营业支出就是折旧和财务费用,这也导致了其现金流大于其利润。甚至可以看做是一个永续的印钞机——一个不会枯竭的水流提供了稳定的电流,也相应带来了永续的现金流。

此外由于水电经营存在一个重要的隐藏利润——折旧,由于水电的折旧在30年左右便可以计提完毕,但是其水电大坝至少可以使用上百年,且相关的发电设备也有近50年的使用。也就是说多出来的折旧费用全部被隐藏成了利润。

6、市场的质疑

长江电力毫无疑问是一个非常优秀的标的资产,此次发行GDR却出现了资产低卖高买的情况。

目前长江电力的PE(市盈率指股票价格除以每股收益的比值)仅19倍(截至2020年6月23日)。如果GDR定价过高则很难找到买家,正常情况下都会进行折旧发行。如果参考国内其他上市公司的操作,以股价的九折发行GDR的话,长江电力GDR发行市盈率仅17倍左右。而长江电力收购秘鲁LDS公司的市盈率在26.8倍左右,出现的较大的PE差距,换句话说相当于用17倍的长江电力去交换26.8倍的LDS公司,相当于低价卖出国内优质资产而高价购入国外资产。

但是,目前国外对水电的合理估值在20倍左右。而长江电力的此举操作很令人困惑,或许是急于寻求业务的突破,亦或是为了更深远的布局。

7、寻求业绩增长是加速其海外扩张的因素之一

2019年长江电力的业绩有所下滑,2019年,长江电力新增对外投资134亿元,实现投资收益30.75亿元,创下了历史新高,为保持自身的业绩增长,长江电力需要加速海外的布局。

所以,此次长江电力的发行价格将成为一大关键,若发行价格过低,一方面不仅会造成资产的流失,另外一方面也难以达到既定的融资目标,难以弥补在此前收购秘鲁电力花费的250亿人民币的资本。

此次若获得融资之后,长江电力凭借国内国外两线发展,将有希望实现业绩新的突破。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