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台500千瓦波浪能发电装置“舟山号”交付
2020/7/3 7:07:37    新闻来源:新华网

网络图片

新华社广州7月1日电(记者荆淮侨、马晓澄)自然资源部支持的“南海兆瓦级波浪能示范工程建设”项目首台500千瓦鹰式波浪能发电装置“舟山号”6月30日正式交付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舟山号”由中科院广州能源所研发设计,招商局重工(深圳)有限公司建造,是我国目前单台装机功率最大的波浪能发电装置。当天,招商局重工(深圳)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熊登攀与中科院广州能源所海洋能研究室主任盛松伟签订交付确认书。

据介绍,为解决海洋开发供电难题,培育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自然资源部设立海洋可再生能源项目“南海兆瓦级波浪能示范工程建设”,在珠海市大万山岛开展兆瓦级波浪能示范场的建设。本次交付的500千瓦波浪能发电装置是该波浪能场的首台进场装置,拥有中、美、英、澳四国发明专利,设计图纸获法国船级社认证。

中科院广州能源所相关负责人表示,后续将联合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招商局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等相关单位,开展波浪能发电技术的工程化、实用化和规模化研发工作,积累波浪能装备并网运维经验。

延伸阅读:《波浪能利用:在深海进行发电的波浪能方案》

(来源:全国能源信息平台,2020-2-10)

为克服深海中严峻的工作环境,充分收集深海中蕴藏的大量波浪能。在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布的专利“一种深海波浪能发电装置”上,就提供了一种可以在深海进行发电的波浪能方案。

该装置包括波浪能发电机构、补偿机构、锚定机构。波浪能发电机构包括齿轮、直齿条、转动轴、棘轮、发电机、无线通讯模块。补偿机构包括滚筒马达、滚筒、深海缆绳。锚定机构包括螺纹钻杆、马达、支撑杆。

该装置能够在波浪往复过程中同时收集垂直和水平方向上的深海波浪能,其输出轴能够持续同向的转动带动发电机发电,提高了波浪能的收集和利用效率,提高了波浪能发电效率。

该装置的锚定机构能通过深海缆绳内的控制电缆利用蓄电池内的电能进行锚定和卸载,使得整个深海波浪能发电装置能方便地锚定和卸载,且该装置设有补偿机构,具有补偿缓冲作用,使得整个装置能够抵抗深海严峻的工作环境。即使在严酷的深海环境中也可以实现波浪能发电的功能,实现对深海能源的利用。

比如,补偿机构中的滚筒在受到非正常工作的外部应力时,能够在一定长度范围内伸长或收缩深海缆绳,使得当天气恶劣或海浪剧烈波动时,整个波浪能发电机构受到的不利于工况的应力得以补偿缓冲,从而达到整个装置在较为恶劣的深海工况下也能正常发电的技术效果。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