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国常会部署推进重大水利工程建设
2020/7/10 8:06:32    新闻来源:经济参考报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7月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做好防汛救灾工作、推进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确定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措施,部署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全国累积降水量比常年同期明显偏多且降雨集中,局部地区受灾严重。近期南方大部地区仍有强降雨,据预报下一步雨区会北抬。南北方已全面进入主汛期,防汛将进入“七下八上”关键期。各地各有关部门要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坚持生命至上,全力做好防汛救灾工作。一是压实各方责任,各级防汛责任人要下沉一线,强化监测预警,加强协调调度。二是切实做好大江大河流域防汛工作,加强中小河流防洪、中小水库除险和城市防涝。针对北方江河多年未来大洪水、防洪设施较薄弱等情况,抓紧部署做好黄淮海和松辽等地区防洪工作,健全会商联防机制,备齐防汛物资,强化水库、堤防等巡查防守,科学调度骨干防洪工程,做好蓄滞洪区运用准备,完善人员撤避预案,及时转移受威胁群众。三是加大物资和资金支持,帮助地方妥善安置受灾群众、开展水毁工程修复和生产自救。同时,做好部分地区抗旱工作和旱涝急转应对。

  重大水利工程是“两新一重”建设的重要内容。会议围绕防洪减灾、水资源优化配置、水生态保护修复等,研究了今年及后续150项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安排,要求抓紧推进建设,促进扩大有效投资,增强防御水旱灾害能力。会议强调,要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深化投融资体制机制改革,落实水价标准和收费制度,建立合理回报机制,扩大股权和债权融资规模,以市场化改革推动加快水利工程建设。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随着夏季雨季汛期到来,不少省市都面临大规模降雨带来的防汛压力,防汛救灾工作迫在眉睫。要在做好防汛抗涝工作,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同时,加强水利工程建设。“事实上,作为今年稳经济的重要举措,加快'两新一重'建设以托底经济增长至关重要,而重大水利工程是惠民安邦的重要基础设施,需要加大投资补短板,在防洪患同时,为经济恢复提供支撑。”

  毕马威企业咨询(中国)有限公司基础设施投融资(IGH)合伙人李炜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国常会提出以市场化推动水利建设,有利于促进水务上下游的投建运管一体化。水利项目普遍投资体量大、原水收入难以覆盖投资成本,对参与方的吸引力有限。此外,目前市场上适格的股权投资人较少。应细化落实具体方案,完善水利水价机制,引导和激励投资人扩大股权投资,提高此类项目的收益性,进而引入多元投资、推进水利市场化改革。

  此外,对于会议确定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措施,国泰君安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高瑞东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强化为市场主体服务能力,为就业创业提供便利,优化外资外贸环境,不仅是做好“六稳”落实“六保”的重要支撑,更是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重要保证。推动政府简政放权改革要与时俱进,审批线上化,授权跨区域化,监管包容化,目的就在于更好地服务于经济发展。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