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新能源高比例发展激活抽水蓄能应用
2020/7/15 6:44:53    新闻来源:中国能源报

本报记者 路郑 《 中国能源报 》( 2020年07月13日   第 08 版)

  核心阅读

  抽水蓄能电站作为新能源供给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尤其在高比例可再生能源的电力系统中,其平抑风光电波动性、反调峰特性的优势愈发凸显。

   

  “当前,以风电和光伏为代表的可再生能源高比例持续发展,为抽水蓄能发挥调峰调频价值带来巨大空间。”在日前举办的“2020新能源+抽水蓄能高质量国际合作视频研讨会”上,中国新能源海外发展联盟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世国表示,抽水蓄能是迄今为止部署最多的储能方式,也是目前最具规模性和经济性的电能贮存形式,是解决电网调峰调频及事故备用的最成熟工具。

  与会专家预测,2020年底我国抽水蓄能运行容量将达到4000万千瓦,这将为清洁能源消纳、保障系统安全稳定运行发挥极大的促进作用。

  新能源规模化并网凸显抽蓄价值

  “21世纪初以来,随着新能源的快速发展,抽水蓄能电站因其灵活调节特性成为了保障风电、太阳能等新能源发电的重要手段,抽水蓄能电站的规划建设又一次进入各国决策者视野。”国网新源控股有限公司科技环保处处长、高级经济师衣传宝表示,抽水蓄能电站作为新能源供给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尤其在高比例可再生能源的电力系统中,其平抑风光电波动性、反调峰特性的优势愈发凸显。

  衣传宝认为,抽水蓄能电站作为一个中间存储系统,通常被用作电力辅助服务,以维持电网的稳定性。在新能源发电日益增多的当下,抽水蓄能的意义愈发重大。一是解决电力系统日益突出的调峰问题;二是发挥调压调相作用,保证电网电压稳定;三是发挥事故备用作用;此外,抽水蓄能电站还具有黑启动、系统特殊负荷等功能。

  “抽水蓄能电站是目前最具经济性的大规模储能设施,是运行灵活、反应快速的特殊电源,做好抽水蓄能电站建设管理和运行调度有利于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有利于更好地利用清洁能源,有利于提升电力系统综合效益,促进弃水弃风弃光问题的有效缓解。” 衣传宝说。

  我国抽水蓄能占比仍然较低

  “针对新能源大规模快速发展出现的消纳问题,'新能源+储能'成为重要的解决方案。抽水蓄能是目前应用最成熟、规模最大且较为经济的储能技术。”西安西电开关电气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白世军表示,基于国家电力体制历史沿革,着眼于能源产业全局和长远发展趋势,目前由电网企业承担抽水蓄能开发的主要任务。抽水蓄能当前的开发格局促进了抽水蓄能的健康有序发展,防止了无序开发。

  按照我国“十三五”能源发展规划,“十三五”期间新开工抽水蓄能6000万千瓦,到2025年达到9000万千瓦左右。

  据白世军介绍,目前,全国运行抽水蓄能电站31座、2999万千瓦,在建抽蓄装机4545万千瓦。考虑在建抽水蓄能电站投产进度,预计2025年抽水蓄能装机规模约 6500万-7000万千瓦。

  “现阶段,我国抽蓄电站装机比例与发达国家相比存在较大差距,日本在役抽蓄装机占总电源装机的比重最高,达到 8.5%,其次为意大利、西班牙、德国、法国,比重为3.5%-6.6%之间。我国在新能源装机快速发展的情况下,2018年底抽蓄电站装机占比仅为1.6%。业内普遍认为我国抽水蓄能的合理比例应保持在电力总装机容量10%以上。” 白世军强调。

  建立多元市场化投资机制

  据介绍,抽水蓄能电站具有建设周期长、投资规模大、工程难度高的突出特点,属于资本密集型的大型基础设施工程投资项目,每千瓦成本约7000元。

  “通常自项目核准开工起至全部机组投产,需7-8年左右时间。当前120万千瓦抽水蓄能电站投资规模约在70亿元左右,工程建设涉及大量高难度大规模地下洞室工程施工和大容量复杂发电装备制造安装。” 据白世军介绍,此举可直接或间接拉动设计咨询、工程施工、工程机械、建筑材料、设备制造、工程劳务等多个上下游产业。同时,可显著拉动地方GDP增长,增加地方税收,活跃地方消费市场。

  针对抽水蓄能电站的投资与盈利模式,白世军坦言,过去,由于抽蓄电站主要服务于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由电网企业负责开发,抽蓄电站的盈利与整个电网运营利润进行捆绑式计算,因此其他企业建设抽蓄电站的积极性并不高。现在,抽蓄电站以电网经营企业独资或控股投资建设为主,逐步建立引入社会资本的多元市场化投资体制机制。“在具备条件的地区,鼓励采用招标、市场竞价等方式确定抽蓄电站项目业主,未来一段时期必将更积极有序推进抽蓄电站投资和市场开放,吸引更多社会资本和各类市场主体参与能源互联网建设和价值挖掘。”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