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华能岳阳电厂成功应对长江2号洪峰过境
2020/7/24 5:54:24    新闻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7月23日4时,长江2号洪峰抵达湖南岳阳。

  接到区防汛指挥部消息后,已驻守长江大堤责任区的华能岳阳电厂员工立刻开启抗洪“战斗”模式。按照有关部署,电厂防汛抢险突击队员兵分几路,加紧了对责任区的巡堤查险,一遍遍排查穿堤建筑物涵闸闸门、两侧接触等重要部位隐患,不放过任何一个角落,并第一时间上报最新情况。

  江水快速上涨,8时,岳阳电厂所在的城陵矶段水位涨至34.5米,超警戒水位2.0米,差保证水位0.05米,距1998年的历史最高水位差1.44米。此刻,电厂驻守大堤的所有值班人员精神高度集中,不仅加大了巡堤查险的频率,每一次巡查也更加细致,丝毫不敢马虎。

  经过将近11个小时的“严防死守”,下午15时,区防汛指挥部发布消息:长江2号洪峰已抵达长江武汉段,标志着本次洪峰顺利过境岳阳。

  这是岳阳电厂继7月12日成功应对长江1号洪峰过境后,打赢的又一场防汛抗洪“保卫战”。

 

  近日,受连续降水影响,三峡水库大幅增加下泄。身陷快速上涨的江水之中,岳阳电厂卸煤码头很快成为了江中“孤岛”。

  为了做好防洪度汛,有力应对长江洪峰到来,岳阳电厂早在今年5月就按照湖南分公司统一部署,制定了防汛专项应急预案和紧急情况下的人员分级撤离方案等。分公司领导靠前指挥,党委书记于长琦等深入一线,对岳阳电厂应对长江洪峰进行现场督导检查。电厂实行厂领导带班制、强化值班值守、成立防汛抢险突击队、加大防汛物资储备等措施,积极开展防汛应急演练。在迎峰度夏抢发电量的大背景下,电厂抽调近120名干部职工参与防汛抗洪工作,并将防汛值班室移至大堤上,实行24小时值班制,每班由党委委员带班、中层干部值守,配置8名值班人员,每2小时对大堤开展不间断、拉网式巡视。同时,电厂严格按照地方防汛指挥部的统一部署,建立联防联控工作机制,随时做好“防大汛、抗大灾”的准备。

  由于防洪度汛与迎峰度夏任务叠加,电厂不少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干脆将“家”搬到了办公室,随时待命。无数个备战洪峰的夜晚,堤坝上风急雨骤、漆黑一片,在大堤防汛灯的照耀下,电厂值班人员拿着手电巡堤的轮廓清晰可见,他们仔细排查蚁穴、鼠洞、渗漏等险情,泥水和汗水混在一起,从他们的脸上和身上滴下。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岳阳电厂不仅一次次将险情消除在萌芽之中,成功应对长江洪峰过境,同时还启动全部8台循环水泵24小时不间断排水,帮助一墙之隔的芭蕉湖严控水位,以防止洪峰到来时出现内涝,确保了周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做好防汛工作,事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眼下正是防汛的关键时期,华能人坚守各流域严阵以待,紧绷防汛这根弦、紧握防汛抗洪主动权,更严更细落实防汛举措,筑牢江河“安全堤”。(文:彭艳娇 李叶 李贵 袁啸   摄:李鹏球 钟小雁)和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