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一水泽两县 引水惠民生
2020/7/27 5:32:18    新闻来源:昌宁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施应发 蒋佳妤 辉建禄

以前,云南省保山市昌宁县湾甸傣族乡上甸社区每到雨季,有时存在饮水工程被洪水冲毁、管理难度大、维修成本高、群众雨季饮水难的问题。昌宁县搬迁安置办公室在得知这一情况后,尽力服务移民群众,积极想办法、找水源,实施人饮项目,解决群众雨天饮水难问题,助力脱贫攻坚。如今的昌宁县湾甸乡上甸社区,道路、水利等各项基础设施布局完善,移民群众和当地傣族群众团结互助、生产发展、生活富裕,一派安乐祥和的景象。

穆文书,保山市昌宁县小湾移民群众集中上访处置工作领导小组综合协调办公室工作人员。当他接到湾甸乡上甸社区移民群众反映雨季管水难、偶尔出现饮水难的诉求后,立即给上甸社区和县搬迁安置办报告了情况。昌宁县搬迁安置办公室得知情况后高度重视,并第一时间了解到:湾甸乡上甸社区取水点位于鸡飞镇,雨季存在饮水难是因为水源点水池、引水管道等设施会被洪水冲毁,维修路程远、维修成本高、维修人员安全隐患大。随即,昌宁县搬迁安置办公室迅速派工作人员同穆文书和湾甸乡上甸社区寻找新的水源点。

我们移民人饮的两个水源点,一个是在二母赖河,一个是在东山河,两个都属于在鸡飞大山,隔着我们移民区20多公里,每年雨季,管理难度特别大,会发生泥石流等情况,特别是前池,暴雨过后就被冲毁,管水难度相当大,山高坡陡,路也不通,安全得不到保障。”昌宁县湾甸乡上甸社区党总支书记李金华说。

通过穆文书和上甸社区工作人员四处寻找合适水源,最后将目光锁定在保山市施甸县摆廊乡尖山村蒿子坝河。这个水源出水量大,浇灌着施甸与昌宁两个县的农田,润泽两县人民。工程设计和水质化验同步开展,结果喜人,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关键问题又发展到协调水源,穆文书等人又来到施甸县摆廊乡尖山村协调水源。

保山市昌宁县小湾移民群众工作协调办工作人员穆文书这几年来,移民群众经常到指挥部反映,七、八月份移民供水不正常。第一是水浑,第二是会断水,泥石流对管道有一些损伤。我向县搬迁安置办汇报了这一情况后,县搬迁安置办与湾甸乡党委政府、上甸社区,一起努力到施甸协调了今天我们看到的这个水源。

功夫不负有心人。202052日,在群众的期待中,小湾水电站昌宁库区集镇移民安置点蒿子坝人饮工程开工建设,水源点就位于保山市施甸县摆廊乡尖山村蒿子坝河。经过40多天紧张有序的施工,615日,在施工人员、上甸社区群众和穆文书等为饮水工程用心用情默默付出的人们的幸福微笑中,工程圆满完成截水坝1座、引水渠30米、泄水口1个、20m3两箱调节池1座、支墩5个、镇墩14个、DN150镀锌管道安装178.5mDN150闸阀安装5个的建设,工程总投资15.24万元。617日,项目通过了质量验收并试压通水

走进保山市昌宁县湾甸乡上甸社区祥和八组移民王如花家,正好看见她用清澈的自来水在洗菜。她说道:前几年一到雨季就会出现供水不正常,今年新架了一管水,现在正常了,天天都有水用,吃水就不用愁了。

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投资不多,但为群众办了实事办了好事,解决了保山市昌宁县湾甸乡上甸社区10004000移民和傣族群众的雨季季节性饮水困难问题。为移民群众生活提供了便利、产业发展增强了信心,助力了移民、傣族群众增收致富。

【昌宁县融媒体中心 施应发 蒋佳妤 辉建禄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