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关于防汛减灾的这些谣言,都!别!信!了!
2020/7/30 6:08:50    新闻来源:经济日报

在防汛工作如此严峻的情况下,竟然还有人编造各种谣言,扰乱人心,妨碍抗洪大局,着实可恨!灾害为祸已深,谣言更伤人心。这些无稽之谈,都!别!信!了!

1)网传:三峡工程防洪能力已经不断缩水

定性:断章取义!

真相↓↓↓

水利部水旱灾害防御司副司长王章立说:“根据历史记录,我们把长江洪水的严重程度分三个等级,即'百年一遇'、'千年一遇'、' 万年一遇',并针对这三个洪水等级,制定了三峡调蓄和下游分蓄洪区的应对方案,主要目标是确保荆江大堤的安全,同时兼顾城陵矶附近和武汉的防洪安全。因为“万里长江,险在荆江”,历史上荆江大堤溃口平均10年一次。一旦决堤,对江汉平原1500万人和2300万亩耕地是灭顶之灾。1998年百万官兵以血肉之躯在荆江大堤上严防死守的艰难场景,很多人应该都没忘记。那次虽然守住了大堤,但仍付出了1500多人死亡和2000多亿直接经济损失的代价。而2003年三峡投运后,荆江两岸的防洪形势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2010、2012、2016年都出现了比1998年更大的洪峰,但正因为我们有了技术手段——以三峡为骨干的水库群联合调度、拦洪削峰,保证了江汉平原安澜,大大减轻了中下游地区防洪压力。”

2)网传:三峡泄洪的破坏力是天然洪水的25倍

定性:无稽之谈!

真相↓↓↓

在中下游已经严重洪涝的情况下,三峡为什么还要泄洪呢?中国三峡集团张曙光总工程师说:“三峡拦蓄洪水是一个动态而非静止的过程,拦洪、削峰、错峰要平稳有序地交替进行,而不是始终将洪水牢牢地滞留在三峡水库里。因为每年汛期,长江上游都会来多次洪峰,所形成的洪水总量大大超过三峡的防洪库容。为了随时能迎接新一轮洪水的来袭,三峡不能一次性蓄水到过高水位(更不可能一次把水库蓄满、蓄到175米),而是把那些超过水库下游安全泄量的洪水拦下来。也就是说,三峡大坝不仅要把来势汹涌的天然洪峰给拦腰削减下来,避免其对下游干流两岸江堤的破坏,同时泄洪时间、泄多少水量的把握一定是在确保长江中下游干流河道有安全余量的前提下进行。因为有雨情水情实时监测系统,做到这一点并不困难。”

3)网传:三峡水库的建设加剧了重庆的洪水

定性:这个锅不背!

真相↓↓↓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副秘书长张博庭介绍说:“这是一个亟需澄清的、违背史实和科学的误导,重庆的洪灾与目前三峡大坝的拦水没有任何关系。第一、三峡水库是2003年才投运,1870年~1998年长达120多年的重庆洪水历史记录显示,寸滩(位于重庆市下游地界的重要水文站)的汛期水位通常都在160米左右,水位变化和上游洪水流量完全成正比,几次大洪水年里寸滩水位都高达180米以上,最高记录是1870年的196.25米。没有三峡前,重庆的洪水位就多次达到这么高的水平,怎么今年的高水位就成了三峡造成的呢?第二、三峡水库蓄水前后的实测数据对比显示,水力坡度真正影响的范围基本不超过三峡蓄水高程的1~2米。国家规定三峡水库的汛限水位是145米,虽然目前水库不断拦蓄,但水位仍然保持在160米以下。三峡水库拦洪根本不会影响到比寸滩地势更高的重庆主城区。要想解决重庆市的洪水问题,必须依靠重庆上游的水库实现拦洪削峰。目前,重庆的问题和全国的很多地方一样,亟待加强水利设施的建设。比如这次洪水流量达80年之最的綦江,如果建有足够库容的调蓄水库,重庆的汛情就决不会这样了。

自古以来长江流域就是洪旱灾害的重灾区。没有三峡以前,洪旱灾害在人们眼中是天灾、只能认命。有了三峡工程以后,三峡却时常成了“背锅侠”——旱了或是涝了,上游或是下游,出了问题就有人从三峡这儿找原因。这种思维和逻辑有违科学。

4)网传:地球引力场磁场紊乱引发南方暴雨

定性:事实错误!

真相↓↓↓

中国气象局国家空间天气预报台副台长宗位国研究员:我国在轨的风云卫星对于太阳总辐射量、太阳活动、地球磁场等都有长期观测业务,目前未发现有任何异常。太阳活动有11年左右的长周期变化,也有短至几十分钟的爆发过程。学术界,一般用太阳黑子相对数来表征太阳活动长期水平的高低,习惯上将1755年黑子数最少时开始的活动周称作太阳的第1个活动周,目前太阳活动已经进入第24周太阳活动的末期,根据国家空间天气监测预警中心(国家卫星气象中心)发布的预报结果表明,“第25太阳周可能始于2020年1月前后(±6个月),将于2031年6月前后(±6个月)结束,长度约11.5年,太阳活动总体活动水平与第24太阳周大致相当。”相关结果在国家卫星气象中心的网页上都可以查询到。也就是说目前处于第24太阳活动周向第25太阳活动周过渡的阶段,太阳活动水平很低,太阳风的速度也处于较低水平。

5)网传:今年南方洪涝系太阳活动引起

定性:伪科学!

真相↓↓↓

中国气象局国家空间天气预报台副台长宗位国研究员:太阳活动的周期性变化确实会对地球气候产生一定影响。这主要是因为在太阳活动周期性变化过程中,太阳总辐射量会有一些变化。不过从1978年卫星观测太阳总辐照度(TSI)开始,在太阳活动的11年周期中,太阳总辐射量变化仅约为0.1%~0.3%。另外,随太阳黑子数的变化也存在一个11年的周期。但是,这样的变化与大气环流、地理环境和人类活动等因素相比,远不能对地球大气的能量收支平衡产生决定性影响。

6)网传:京津冀将迎六年来最大冷涡暴雨

定性:子虚乌有!

网传消息截图:

真相↓↓↓

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气候服务首席专家周兵研究员表示,2012年7月21日至22日8时左右,北京及其周边地区遭遇了61年来最强暴雨及洪涝灾害,北京市气象台曾相继发出六次预警。这就是我们称之的“7.21特大暴雨”,而网传“六年来京津冀最大冷涡暴雨”,很明显这是两年前的传言。

暴雨预警信号是气象部门通过气象监测,在暴雨到来之前做出的预警信号,暴雨预警信号分四级,分别以蓝色、黄色、橙色、红色表示。红色为最高等级,表示在刚过去的3小时内本地部分地区降雨量已达100毫米以上,且雨势可能持续。综上,“特大警报”这种预警信号是子虚乌有的。

7)网传:苏州中心漏水坍塌

定性:陈年旧闻!

真相↓↓↓

苏州发布(苏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该视频内容为2016年6月南宁某商场发生的事故,与苏州中心商场无关。

8)网传:上海大雨“瓢盆大泼”,公交进水当船开

定性:移花接木!

网传消息截图:

真相↓↓↓

上海巴士三汽公共交通有限公司:7月6日,上海公交北安线未发生进水情况。网传梅川路真北路公交车“乘风破浪”的视频实为去年超强台风“利奇马”登陆时拍摄。

“瓢盆大泼”视频这段网红背景音是2019年7月山东暴雨时一个有山东口音的大爷所说,因其生动搞笑的说法,之后每次一下暴雨,就有人拿出来冠上各式图片蹭热度传播。

9)网传:江西九江多处破坝

定性:混淆视听!

网传消息截图:

真相↓↓↓

江西发布(江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视频拍摄的画面其实是彭泽、都昌、濂溪区有序进洪的现场,并非破坝。

10)网传:武汉江面涨水,货船卡在长江大桥无法通过

定性:眼见方为实!

真相↓↓↓

武汉海事部门回应这是假新闻,船7月11日已顺利通行。眼见方为实,这才是现场↓

(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编辑:渠丽华 策划:万政 监制:张益勇)不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