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郑守仁同志遗体告别仪式在汉举行 社会各界与广大水利职工沉痛送别
2020/7/31 21:25:39    新闻来源:长江水利网

  本网讯(陈松平)7月28日,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中国工程院院士,长江三峡水利枢纽工程设计总工程师,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原总工程师、党组成员,长江水利委员会科学技术委员会原主任委员郑守仁同志遗体告别仪式在武汉市汉口殡仪馆举行。

  郑守仁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20年7月24日15时54分在武汉逝世,享年81岁。在郑守仁同志病重逝世后,中央有关领导以不同方式表示慰问和哀悼。

  郑守仁同志1940年1月出生,安徽颍上人。1965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58年9月至1963年7月,在原华东水利学院(现河海大学)河川枢纽及水电站水工建筑专业学习。1963年8月,毕业分配到长江流域规划办公室(现为长江水利委员会)施工设计处工作,先后任乌江勘测设计大队导流专业组组长,施工设计处导流组副组长,施工设计处副处长、处长;1986年6月,任长江流域规划办公室副总工程师兼隔河岩工程设计代表处处长;1991年5月任长江水利委员会副总工程师,1994年1月兼任长江水利委员会三峡工程设计代表局局长;1994年2月任长江水利委员会总工程师、党组成员兼三峡工程设计代表局局长,2003年8月任长江水利委员会科学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1997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郑守仁同志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勇担使命,是我国水利事业发展中涌现出的杰出代表。从事水利工作57年来,他满怀对党、对祖国、对人民、对水利事业的无比热爱,把全部心血和汗水挥洒在流域江河大地上,用一生书写忠诚,用生命诠释信仰。他先后负责乌江渡、葛洲坝工程导截流设计,隔河岩工程现场全过程设计,主持“大国重器”——三峡工程设计总成及现场勘测、设计、科研工作。所负责的工程设计项目荣获40余项省部级以上奖励,其中,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2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国家优秀设计金奖2项、银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特等奖1项、一等奖4项。先后获得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钱正英奖、湖北省科学技术突出贡献奖、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和优秀科技工作者、隔河岩工程建设有特殊贡献者、三峡工程优秀建设者、三峡工程建设先进工作者、三峡科技创新终身成就奖、水利部劳动模范、湖北省劳动模范、湖北省优秀共产党员、最美水利人等奖励和荣誉称号。2017年荣获国际坝工界的最高奖项——国际大坝委员会终身成就奖。2019年荣获新中国成立70周年“最美奋斗者”称号。

  郑守仁同志具有严谨的科学精神,矢志创新,求真务实,是推动长江水利工程关键技术不断进步的大国巨匠。在近60年的工作生涯中,他坚持设计与施工、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攻坚克难,精益求精,带领团队勇攀世界大坝建设高峰。在葛洲坝导流围堰和大江截流设计中提出“钢筋石笼”龙口护底方案,成功实现首次大江截流。在隔河岩水利枢纽工程建设中,不断优化设计方案,严把工程质量关,为工程提前一年发电作出了重大贡献。自全面负责三峡工程设计以来,攻克了一道道世界级技术难题,创下了十几项优化设计成果,推广应用一系列新技术新材料,为国家节省了巨额投资,取得了显著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被《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等媒体誉为“当代大禹”“三峡的脊梁”“大坝基石”。他全力研究和传授水利工程关键技术,著有学术论文50余篇、专著6部,主持召开三峡工程技术问题讨论会360多次、现场设计讨论会2500多次,形成会议纪要680多万字,亲自撰写现场设计工作简报500多期共400多万字。他始终把工程质量看得高于一切,坚持对国家负责、对人民负责、对工程负责、对历史负责,为确保三峡工程的设计质量和施工质量奠定了坚实基础。

  郑守仁同志具有崇高的道德品格,谦和朴诚,淡泊名利,是忠实践行新时代水利精神和长江委精神的优秀典范。他数十年如一日,鞠躬尽瘁,恪尽职守,常年以工地为家,被称为“工地院士”。在两次确诊患癌后仍坚持边治疗、边工作,与病魔作斗争,与时间赛跑,更加忘我工作,充分展现了一位共产党员的坚定信念、顽强意志和使命情怀。他一贯坚持民主科学决策,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并在关键问题上敢于拍板、善于决断。他注重发挥传帮带作用,激发年轻技术骨干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培养了一批骨干人才,是治江领域不可多得的好导师。他心怀大爱,将各类奖金捐献给公益事业,每次捐款汇款单上只写“长江委一职工”,并用自己的稿费、讲课费等资助生活困难的同事。他清正廉洁、生活俭朴,心里时刻装着职工群众,唯独没有考虑自己,深得广大干部群众的敬重和爱戴,为我们留下了极其宝贵的精神财富。

  郑守仁同志的一生,是奋斗的一生、光荣的一生,是为党和国家事业无私奉献的一生。他的逝世,是我国水利界和科学界的重大损失。

  郑守仁同志逝世后,中央有关部门、水利部及有关流域机构,中华全国总工会和中国农林水利气象工会全国委员会,中国工程院,湖北省委、省政府、省政协,武汉市委、市政府、市政协,宜昌市委、市政府,湖北、江西、安徽、湖南、四川、陕西、重庆、江苏、上海、青海、广西等省市(自治区)水利厅(局),生态环境部长江流域生态环境监督管理局,长江流域气象中心,新华社湖北分社,国家自然资源督察武汉局,长江三峡通航管理局,中国地质调查局武汉地质调查中心,清华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河海大学,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中国葛洲坝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安能、中国电建、中国大唐、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有关领导,郑守仁同志的家属、生前友好、家乡代表,以及长江委有关领导和职工代表等以不同方式表示哀悼,并向其亲属表示深切慰问。

  来源:长江水利网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