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闻“汛”而动,中国能建广西水电集团拧紧防洪度汛“安全阀”
2020/8/4 20:46:34    新闻来源:中国能建
  5月下旬起,我国南方进入主汛期,广西强降雨持续,融江、龙江流域水位超过警戒水位以上。面对严峻的汛情,中国能建广西水电集团积极响应上级有关防汛工作要求部署,“责、防、演、迎”并举,为大坝机组安全运行平稳度汛,保障周边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拧紧了“安全阀”。

“责”为前提,当好防汛主心骨

  为妥善应对入夏以后持续强降雨,广西水电集团上下绷紧安全生产弦,在3月出台了年度防风、防汛工作方案及水库防洪抢险应急预案,所属各单位把防洪度汛工作摆在突出位置,统筹做好防洪度汛安全生产工作。
  在所属各电厂,广西水电集团牵头组织成立了防洪抢险领导小组,将系列责任明确、压实、分解、逐级落实到个人,并利用安全生产工作会、生产例会、班前会宣贯上级防汛工作指导意见,布置防汛工作,提前动员,严格督导,持续提升全员责任意识和安全意识。

“防”为根本,筑牢安全生产堤

  4月伊始,广西水电集团结合所属各电厂实际情况持续开展安全生产暨防洪度汛大检查工作,重点对大坝、厂房、机组、闸门、排水口运行情况,水调、监控系统工作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并敦促及时整改隐患,切实完成闭环,消除安全风险。
  同时,广西水电集团持续深化与各地政府防汛机构的沟通协作,建立异常气候预警机制,不断提升快速响应能力。首先是与广西气象局保持密切联系,为所属龙江流域各电厂、融江流域麻石电厂上游库区争取到超短时、短时、日、周、旬、月气象实时跟踪预警,针对每轮强降雨可能引发的灾害情况发布预报,确保在汛情来临时第一时间做出反应。
  根据既定预案,所属各电厂早早备齐了救生衣、雨靴、沙袋、潜水泵等防洪物资,电厂值班人员加强对水工设备设施的巡视检查,发现异常情况并及时上报。值班人员来回巡视的身影和他们打着手电筒仔细观察设备设施的场景,构成了今夏广西水电集团所属各电厂防汛期间最独特的风景线。

“练”为关键,实战演练强能力

  “报告,110千伏送出线路因山洪暴发倒杆致使厂用电消失,集水井高水位告警,随时可能发生水淹厂房事故。”
  “收到,立刻启动应急预案!”
  在桂茂电力公司叶茂水电厂防洪演练现场,收到事故通知后的抢险队伍迅速集结。分析核实事故原因,执行“黑启动”方案,启动柴油发电机抽出集水井漏水,打开溢洪闸门,实时通报事故处理情况、电厂运行情况、上游来水情况、下游排水情况……演习人员沉着冷静,快速、精准地推进着事故应急预案的各项操作,很快便化解了风险。
  5月起,广西水电集团所属各电厂围绕抗洪救灾中多种可能出现的情景,针对性开展了一系列实战演练,让坚守一线的员工在实战演练中时刻绷紧安全生产弦,掌握应急状态下如何快速应对处理,完成抗洪抢险,设备保护,自救、互救的的方法,保证在关键时刻全员“上得去”,在平稳的时候全员“下得来”。

“迎”为手段,排除险情保平安

  迎洪而上,查险排难。入汛以来,面对融江、龙江流域的连续强降雨,广西水电集团进一步优化梯级电厂调度监管工作,广泛收集、分析电厂所处流域雨情、水情、汛情等信息,及时执行腾空库容、拦截洪峰、泄洪等操作。在确保大坝防洪安全的前提下,肩负起所属流域削弱洪峰的重担,确保流域居民生财产安全,有效化解自然灾害侵袭。
  7月10日晚,麻石电厂水情分析人员发布预警,未来数小时内电厂将迎来五年一遇的洪峰,预计流量超12000立方米/秒。获悉汛情,麻石电厂严阵以待,立即启动防洪抢险Ⅳ级应急响应,与当地防汛有关单位、广西水电集团实时沟通汇报汛情,增派人员开展高频次巡查,实时监控大坝机组运行情况、拦污栅堵塞情况,及时开闸泄洪。
  7月11日凌晨,洪峰安全过境,麻石电厂大坝、机组设备运行安全平稳,融江又一次恢复了往日的平静。
  在一泓江水缓缓流淌的背后,汇聚着广西水电集团全员防汛、精准防汛、科学防汛的强大合力。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