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中国华电高砂水电:“枯水年”的“增盈战”
2020/8/4 20:50:17    新闻来源:中国华电

本网讯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和流域来水不足的影响,中国华电高砂水电公司以精益管理、对标分析为抓手,以节能降耗、提升效能为目标,持续开展经济运行,优化降耗措施、挖掘节能潜力,精调度、降水耗、增电量,坚决打赢“枯水年”的“增盈战”。

树立“度电必争、精益增效”理念,该公司以提高机组经济运行管理水平和员工安全生产效益意识为目的,大力推行精益管理和对标管理,向设计值、先进值对标,运用对标找差距,依据差距找方法,着力于提质增效。每月根据当期指标完成情况,组织召开经济运行分析会,对影响机组经济运行的因素进行系统分析,运用精益管理方法对存在偏差的运行指标分析原因、制定对策、实施调整,不断总结经验,研究制定出最佳经济运行方式,促进运行指标的持续有效提升,确保机组工况最佳、效率最高、经济性最好。

提高机组运行效率,增发有效电量,该公司以月度班组发电量、厂用电率、优化调度执行情况等综合统计数据作为评分标准,在运行班组深入开展“小指标”竞赛活动,对优化调度运行重点工作提出高标准、指标化要求,充分发挥灵活、科学、优化调度的技术优势,制定“长计划、短安排”的电量目标,通过实时分析监控机组出力、水头压差的变化,动态调整运行机组的水头设置、协联曲线,始终保证机组在高水位、高效率、优工况下稳定运行,降低水耗、提高效率、提升运行质量,实现同样的来水增发不同电量。

降低发电耗水率、提高水能利用率,该公司在不断提高水情测报系统预测精度的基础下,依据流域梯级开发特点,结合径流预报,充分发挥流域水库联合调度机制,编制最优调度方案、负荷曲线和运行方式,优化机组组合与开停机顺序,挖掘水库自身潜力,达到库水位的最佳控制。通过加强单机进水口压差的日常动态监视,时刻注意库面漂浮物对机组进水口带来的不利影响,采取即增即清的原则,随时清理机组拦污栅,减少水头损失、增加发电差压,始终保持机组低水耗运行方式,最大限度实现“小水变大电”的成效。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