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国家电投内蒙古矿区生态修复提升应复垦绿化率至97%
2020/8/20 7:03:20    新闻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草色青青换新颜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记者 伍梦尧

  这里是历史悠久的老矿区——1976年启动的煤田开发建设拉开了我国现代化生产程序最高的大型露天煤矿霍林河矿区的建设序幕,南露天矿、北露天矿、扎哈淖尔露天矿等5处千万吨级以上现代化大型露天煤矿为国家能源发展作出重要贡献,国家电投内蒙古公司践行使命、始终如一,保障大东北地区能源、经济高质量发展。

  这里是生机勃勃的大花园——芝麻菜、豚草、黑麦草草色葱郁,“鹰击长空”“狐(湖)光秋色”接连上演,曾经黑乎乎的矿区如今“一川草色青袅袅,极目青天日渐高”,绿色成为了国家电投内蒙古矿区最靓丽的底色。

  截至2019年底,国家电投内蒙古公司累计完成矿区生态修复33589亩,累计投入资金7.56亿元,应复垦绿化率提升至97%,植被覆盖率提高到51.5%,矿山生态修复效果显著,为推动我国煤矿资源由“注重资源开发”向“资源环境并重”、由“粗放浪费”向“集约高效”贡献积极力量。

  靶向出击,六大修复工程实现矿山“一年大变样”

  “现在,我终于可以穿着白衬衫出门了!”说到这几年的变化,原本还有些羞涩的张嘉桐立刻笑开了花。

  3年前,张嘉桐一家搬到了与矿区紧邻的内蒙古霍林郭勒市六十栋小区。当时这里风沙很大,如果早上开窗通风,家里的浮土一天就要擦上好几遍,出门穿件浅色衣服,没一会儿就灰突突的仿佛变了个颜色。这一切,都让爱干净的张嘉桐感到十分苦恼,却又无可奈何。

  幸运的是,风沙漫天的窘境在不经意间已发生变化。为加快推进可持续发展,2018年起,国家电投内蒙古公司正式启动矿山生态修复工作,以打造“自维持、免维护”的自然生态系统为目标,系统实施“覆土整形、供水系统、水土保持、土壤改良、植被重建、浇灌系统”六大修复治理工程,成功实现了矿山生态环境“一年大变样”。

  “国家电投内蒙古公司两地五矿(霍林河南、北露天煤矿,扎哈淖尔露天煤矿,白音华2、3号露天煤矿)地处北方高寒及草原生态脆弱地区,露天矿排土场坡面自然安歇角较大,导致植物生长条件差,为水土保持工作增加了难度。”国家电投内蒙古公司煤炭部主任孟祥春介绍,为提升矿山生态修复工作成效,国家电投内蒙古公司统一协调、有的放矢,对排土场进行了近自然地形重塑。不符合标准的台阶坡面统一削坡开级,土坡上修建储水设施、排水沟及“田字格圩埂”打造“外排内蓄”的大气降水管理系统,全力为植物健康生长发育奠定良好的地质基础。

  国家电投内蒙古公司南露天煤矿矿长赵明磊告诉记者,为了实现“自维持、免维护”的生态修复指标,他们在矿区植被选择上花了大功夫。针对矿区贫瘠、干旱的地质条件,“先行军”一年生燕麦草熟化土壤,多年生的披碱草、紫花苜蓿、草木犀、沙打旺提高土壤肥力、确保生态修复效果,沙棘、柠条、小叶锦鸡儿等11种灌木星罗棋布丰富物种多样性——通过实施乔、灌、草立体式植物栽种,可自然演替、能够抵御高寒地区恶劣气候侵袭的群落结构雏形初现,生态修复效果逐步显现。

  近看脚下花草交映、翠色欲流,远看天际线草丰林茂、碧波荡漾。国家电投内蒙古公司按照“工程措施为辅,生物措施为主”的技术路线,以生物措施固本修复植被系统,以工程措施固形建立生物立地条件,经过两年攻坚,目前已实现了恢复植被、恢复生机、维持生态平衡的良好效果。

  精准施策,矿山治理产业化助力生态修复步稳行健

  长久以来,历史欠账多、现实矛盾多、投入不足等问题困扰着我国矿山生态修复工作的进展。截至2018年底,我国矿山开采占用损毁土地约5400多万亩,其中正在开采的矿山占用损毁土地约2000多万亩、历史遗留矿山占用损毁约3400多万亩,矿山地质环境生态恢复工作之艰难可见一斑。

  为避免“旧账未还,又欠新账”,近年来,国家及相关部委密集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法规,从《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提出的“建立生态环保市场化机制”,到国务院办公厅在《关于推行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的意见》中明确了以市场化、专业化、产业化为导向的第三方治理机制,再到2019年于山东成功发行的总额10亿元的全国首单绿色矿山债券,无不表明了国家加快推动绿色矿山建设的决心和信心。

  与此同时,针对治理恢复工作中的资金痛点,业内也早已形成共识:只有让社会投资者有投入、有回报,形成矿山治理产业化,实现良性循环,才能让矿山治理工作事半功倍,让生态修复之路步稳行健。

  “我们种植的枸杞长势很好,明年就可以正式收果。”国家电投内蒙古公司北露天煤矿矿长江新奇告诉记者,为实现治理区的效益倍增,今年,北露天煤矿设置了排土场枸杞种植试验区,目前已累计栽植枸杞20400棵。待明年枸杞长成,这52亩枸杞林提升矿区生态修复效果的同时,既可以向游人开放进行休闲采摘、带动周边旅游业发展,又可以出售枸杞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的深度融合,可谓一举多得。

  扎哈淖尔露天矿充分利用现有草场开发建设光伏发电项目,积极打造景、光、林、农生态恢复治理体系,生态鱼塘波光粼粼,湛蓝光伏板与蓝天相映成趣,休闲观光区、游牧文化体验区、绿岛湿地公园多位一体,特色现代化矿山公园有效实现了效益倍增。“我就盼望着,以后牧民的牛羊也能溜溜达达地到这边来吃草。”扎哈淖尔煤业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徐长友看着草色尚稀的矿区,由衷地发出了这样一声感叹。而现在,须山鹑、草原兔早已在绿意弥漫的排土场上安了家,松雀鹰、红隼矫健的身姿在天空中时隐时现。

  开一处矿山,育一片草原,守一方生态,生态修复让荒地矿山重回绿水青山。国家电投内蒙古公司于2020年又将累计投入资金5.98亿元,推动15870亩矿区实现生态修复升级,并对14198亩已修复区域进行升级,实现矿区生态修复治理工作新跨越,推进地区能源、经济发展再迈新台阶。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