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雅鲁藏布江建2座电站,印度就喊“大坝威胁论”,
2020/8/21 5:39:54    新闻来源:中国电力网

 来源:寰球烽火台  作者:

  作为世界上最喜欢炒作“中国威胁论”的国家之一,印度人在试图证明“中国的一切都对自己造成威胁”上做出的努力可谓是令人叹为观止。而随着6月15日中印边境流血冲突的爆发,印度的这些“中国威胁论”鼓吹者仿佛是一夜之间又重新找到了活着的理由,而在印度早已流传许久的“中国大坝威胁论”自然也就成为这些人攻击的新目标。

  拜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所赐,青藏高原是地球上冰川分布最广泛的地区,其一共拥有36793条现代冰川,冰储量高达4561 立方千米。如此巨量的淡水储量加上高原地形,使得青藏高原成为长江、黄河、恒河、印度河等亚洲大河的发源地,“亚洲水塔”的雅称也就由此而来。

  当然对于人类而言, 这些从“亚洲水塔”流下来的大江大河还蕴藏着另一种资源——巨大的海拔落差带来的天量水能资源。以雅鲁藏布江为例,作为我国最长的高原河流,雅鲁藏布江仅在我国境内的部分落差就高达5000米,结合本身丰沛的流量,使得雅鲁藏布江成为仅次于长江的我国水能资源开发潜力第二大的河流。

  尤其再考虑到西藏经济发展的电力能源需求,这就使得我国开发雅鲁藏布江水能资源的步伐刻不容缓。截至目前为止,雅鲁藏布江干流已经建成了藏木水电站和加查水电站,其中加查水电站刚刚在8月11日实现并网发电。

  然而就在这个时候,印度就又跳出来表示反对了。

  早在开工最早的藏木水电站于2010年破土动工的时候,印度人就已经对相关工程表达过“密切关注”。这是因为雅鲁藏布江出了我国国境后就变成流经印度阿萨姆邦的布拉马普特拉河,于是印度当局就不无担忧的表示,中方把雅鲁藏布江一拦,下游印度的布拉马普特拉河就会变少。

  在这些谣言甚嚣尘上的时候,印度人甚至认为中国这是要给雅鲁藏布江改道,下游的印度人将从此和布拉马普特拉河说再见。面对这些流言蜚语,我国外交部门在当时就已经充分和印度方面进行了沟通和解释,称这些水电站本身并不具备调蓄能力,且在规划之初就已经充分考虑到对上下游的影响,对印度用水造成的影响微乎其微。

  事实上在早年的规划中,我国一共计划要在雅鲁藏布江上建设17座水电站,但如今仅仅只建成2座,一大原因就是我国考虑到对下游印度等国的政治影响,宁可牺牲自己的经济利益也要照顾他国民众的心理感受,充分体现了中方对他国的尊重。

  但遗憾的是,这些举措却没有因此换来印度人对等的理解。反而从那时起,“中国大坝威胁论”就成为游荡在印度社会中的一个幽灵,时不时被拿出来炒作一番。

  此次印度媒体更是干脆搬出谷歌地图宣称,藏木水电站已经让大坝上游的水面宽度由2012年的100米增加至现在的400米,水位也上升了150米,由此得出结论:中国在利用这些大坝拦截布拉马普特拉河的水资源。

  为了让自己的文章更有噱头,这家媒体甚至将这些水电站称作中国“对付印度的武器”,称中国只要阻断向印度供水即使只有几天,也可能导致印度全国各地的河流干涸。而另一方面如果中国突然释放所有储水,印度的低洼地区将被完全淹没。

  但凡是有点水利常识的都会对这种谣言不削一顾,但鉴于目前的中印紧张关系,从某种程度上说,印度的民众恰恰需要这种谣言来确立“中国是个欺负印度人的大坏蛋”的形象,从而为自己和当局孜孜不倦的各种奇葩反华行为寻找动机和借口。

  所以我们还需要再跟印度人解释一遍相关的科学道理吗?显然并不需要。从这点来说,玩命炒作这种“中国大坝威胁论”的印度人,反倒让我们对其心生怜悯之情了。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