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以深化改革和管理提升保障三峡集团“两翼齐飞”行稳致远
2020/8/27 22:11:12    新闻来源:三峡集团

  本网讯(桂许德)8月19日上午,三峡集团组织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和习近平总书记对乌东德水电站首批机组投产发电重要指示精神,与会同志围绕“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三峡集团,更好服务国家战略、造福人民,努力成为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依靠力量”主题开展专题研讨。

  以深化改革和管理提升保障三峡集团“两翼齐飞”行稳致远——在三峡集团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会上发言

  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学习,我收获很大,深受教育和启发,帮助我进一步深化了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重大理论成果的理解和认识,进一步深化了对习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重要地位和作用、关于三峡集团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特别是对今年6.28乌东德水电站首批机组投产发电的重要指示),以及坚定不移推动新时代改革开放、一以贯之全面从严治党等重要论述的理解和认识。今天会议结合新形势下三峡集团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提出的工作目标和要求,我们要不折不扣地认真贯彻落实。下面根据会议安排,我就自己的学习体会作一个简要的汇报发言,不当之处,敬请批评指正。

  ▲ 航拍乌东德水电站大坝工程全线贯通 摄影:许健

  按照学习计划,我认真研读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相关文章,有一种强烈的总体感觉,那就是再一次深切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超凡的政治智慧、深邃的历史眼光、宽广的国际视野、恢宏的战略思维、强烈的自信担当和深沉的为民情怀。通过深入研读著作,结合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对三峡集团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的体会,我深刻认识到《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集中反映了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丰富发展的轨迹和成果,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大理论创新,开辟了马克思主义发展的新境界,处处闪耀着实践的光芒、真理的光芒和时代的光芒;我深刻认识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思想旗帜,是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的根本指针,是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是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学习领袖著作我们必须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把学习成果体现到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推动改革发展党建各项工作中去,在学思践悟中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实现从感性认识到理性认识、再从认识到实践的飞跃。

  ▲ 三峡工程 摄影:汤伟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国家与企业的发展都处于新的历史方位的大背景下,结合本职工作的思考与谋划,汇报三点初步学习体会。

  第一,站在新的历史方位,三峡集团全面深化改革需要在攻坚克难中作好示范。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全面深化改革是我们党守初心、担使命的重要体现。改革越到深处,越要担当作为、蹄疾步稳、奋勇前进,不能有任何停一停、歇一歇的懈怠”。三峡工程是改革开放的重要标志,三峡集团本身也是改革开放的重要产物,以改革驱动发展同样也是三峡集团持续健康快速发展的基本经验。进入新时代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三峡集团改革发展给予高度关怀、厚爱和重托,三峡集团全面深化改革工作应站在践行“两个维护”、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的政治高度,统筹谋划、扎实推进,着力破除制约高质量发展的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努力将习近平总书记为我们擘画的美好蓝图变为美好现实。

  当前,包括国资国企改革在内的各项改革已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作为国之重企,我们要在深化国企改革中发挥好示范作用,一是要进一步增强改革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以改革落实“两翼齐飞”发展思路,以改革应对全球疫情等冲击带来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以改革为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赋能增效。二是要加强改革的宏观思考和顶层设计,把落实三峡集团新战略发展定位、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和全面深化改革有机融合起来,继续打硬仗,啃硬骨头,力争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突破,统筹推进三峡集团各项重大改革举措落实落地。

  ▲ 白鹤滩全球首台百万千瓦水电机组转子成功吊装 摄影:朱永祥

  第二,站在新的历史方位,三峡集团制度体系建设需要在与时俱进中完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制度优势是一个国家的最大优势,制度竞争是国家间最根本的竞争”,对企业而言,制度体系是管理水平的重要标志,也是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三峡集团历来高度重视制度体系建设,不论是以“四制”为核心的工程建设制度体系、以精益生产为目标的电力生产制度体系、还是适应所在国经营环境的境外业务开拓运营制度体系等都为三峡集团近30年辉煌的发展历程奠定了坚实基础。当前,三峡集团正积极履行党中央赋予的新使命新任务,开启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新征程,更加需要把成功的改革发展经验转化为制度成果,更加需要科学规范生产关系、促进生产力发展,更加需要以制度为“两翼齐飞”保驾护航。

  ▲ 亚太地区单机容量最大海上风机在三峡福清兴化湾风电场成功并网发电 资料图片

  推进集团制度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一是进一步增强制度战略性。战略体现“知”,制度规范“行”,以全局观念和战略思维制定制度是实现战略“知行合一”的第一要务,促进制度全面体现集团战略发展定位需要,全面保障“六大作用”发挥。二是进一步提升制度执行力。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新的发展阶段,集团制度管理应向全面合规转变,持续强化员工合规意识,尊崇制度、执行制度、维护制度,通过构建各类监督资源高效协同的“大合规”体系,加强对制度执行的监督,确保制度时时生威、处处有效。

  第三,站在新的历史方位,三峡集团需要推进管理体系和管理能力现代化。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系统总结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13大显著优势,提出我们要由胜利走向新的胜利“必须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下更大功夫”。国家如此,企业亦然,市场、资源、商业模式都不足以支撑企业持续赢得竞争,只有管理体系和管理能力优势才是根本优势。三峡集团推进管理体系和管理能力现代化既是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中央企业顶梁柱和压舱石作用的重要举措,更是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三峡集团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建设世界一流示范企业的必然要求。

  ▲ 九江八赛枢纽工程 资料图片

  推进管理体系和管理能力现代化,一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的本质特征,也是三峡集团高质量发展的最大优势。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充分发挥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深入贯彻“两个一以贯之”,把党的领导落实到三峡集团决策执行监督各流程、改革发展稳定各方面、投资建设运营各环节。二是持续开展管理提升。加强管理是企业发展的永恒主题,是实现基业长青的重要保障。建设世界一流示范企业需要世界一流的管理水平,应将对标一流持续提升管理水平作为我们承担好党中央赋予的新使命新任务、提高企业发展质量效益、增强核心竞争力的必然要求和关键抓手,在加强战略管理,提升战略引领能力;加强组织管理,提升科学管控能力;加强运营管理,提升精益运营能力;加强财务管理,提升价值创造能力;加强科技管理,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加强风险管理,提升合规经营能力;加强人力资源管理,提升科学选人用人能力;加强信息化管理,提升系统集成能力等八个重要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新进展、新突破。

  ▲ 乌干达伊辛巴水电站 资料图片

  作为全面深化改革、加强制度建设和促进管理提升的职能归口部门,下一步,企业管理部将在三峡集团党组的坚强领导下,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一是要奋力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发展。科学统筹安排好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深入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扎实开展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等各项工作,深入推进国企改革“双百行动”、国家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科改示范行动”,在注重各项改革措施协同高效、同频共振的同时,聚焦重大改革举措落实落地。特别是三峡集团部署的加强子企业规范董事会建设、全面推行子企业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探索运用控股上市公司股权激励和科技型企业股权激励、规范实施混改企业员工持股、科学开展混改企业差异化管控等重点改革任务要一抓到底,踏石留印、抓铁有痕,以钉钉子精神抓好落实。二是要着力加强和改善制度供给。按照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制度体系的总体目标,全面开展制度合规检查与评估,推进制度体系顶层设计,着力增强制度的战略性、合规性和系统性。在做好制度建设基础工作的同时围绕制度有效执行,着力提升全员合规意识、强化全生命周期合规管理,规范合规审查与咨询流程,不断提升制度执行力和依法合规经营水平。三是要科学有效促进管理提升。组织相关部门(单位)全面梳理各自职责范围内核心管理要素,对照世界一流企业、行业或细分领域先进企业,深入查找管理过程中存在的管理制度不完备、体系不健全、机制不完善、执行不到位等问题和不足,高标准高质量提出对标提升行动实施方案和“对标提升工作清单”,逐项整改落实,务求取得实效。

  ▲ 三峡大坝泄洪场景 摄影:黄正平

  使命召唤担当,实干成就未来。置身中华民族正在大踏步走向复兴的伟大时代,身处致力于实现清洁能源开发与长江生态环保“两翼齐飞”的伟大事业,深切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对三峡集团的亲切关怀、殷切期望和谆谆嘱托,我们充满自信与自豪,也将更加自觉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理论学习成果运用到部门履职和岗位工作中,以深化改革驱动发展,以管理提升促进发展,以制度建设巩固改革和管理成果,进一步保障高质量发展,全力推进管理体系和管理能力现代化,为三峡集团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贡献应有力量。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