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一场72小时防汛抢险攻坚战
2020/8/27 22:14:07    新闻来源:成都院

在西南涡与冷空气共同作用下,九寨沟县连续降雨,气象部门多次发布暴雨预警信息。中国电建成都院资产运营维护分公司能源业务板块防汛检查组深入白水流域各电站进行现场检查,对流域安全度汛和隐患全面检查,部署极端降雨天气的应对措施。

九寨沟公司根据各电站入库流量和《白水江流域水电站防汛抢险应急预案》要求,启动了防汛Ⅲ级应急响应。

汛情不断升级,形势日趋严峻

8月16日九寨沟县普降大到暴雨,成都院投资开发的白水江全流域各电站17日晚8点入库流量陡涨,其中多诺电站最大入库流量接近20年一遇洪水标准,玉瓦电站闸址最大流量接近50年一遇洪水标准,黑河塘电站闸址最大流量接近100年一遇洪水标准,双河电站闸址最大流量达到200年一遇洪水标准,青龙电站闸址最大流量达到500年一遇洪水标准。白水江流域玉瓦、黑河塘、双河、青龙四个水电站相继停机避峰。

8月17日晚8时,九寨沟公司将防汛应急响应级别上升为I级。8月18日5时,四川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启动I级防汛应急响应,为四川省历史上首次最高等级防汛应急响应。

8月17日零时至8月19日24时的72小时,白水江流域水电站见证历史最大汛情,在防汛应急自救和地方救灾中也谱写出一曲央企奋战抗洪体现责任担当的颂歌。

面对双合开关站遭遇强泥石流、青龙水电站厂区挡墙被冲垮危及柴油机房、多诺尾水超出厂房尾水平台,厂房内渗漏水严重等险情,成都院要求九寨沟公司克服困难,做好打持久战、攻坚战的准备,加强区域地质灾害点的监控,做好预防预警, “一个都不能少”确保员工生命安全,想方设法做好现场水电站设施应急防护及处理工作。 

72小时坚守,统筹应对险情

九寨沟公司作为成都院在白水流域的一个展示窗口,充分展现出央企责任担当,受到地方防汛指挥部的赞扬。

公司承担全县域水情即时测报和利用多诺库容拦蓄洪峰,缓解下游乡镇防洪抢险压力等工作。汛情发生后,多诺水电站大坝水库调度纳入县防汛抗旱指挥部统一调度,通过即时联动,科学拦蓄洪水,保障下游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公司利用多诺灾后重建等在建项目施工机械,为抢通地方局部道路贡献力量;位于县城下游的保华乡电力线路中断,无法恢复供电,九寨沟公司为地方电网自双河电站闸首提供用电接入端口,保障民生;根据青龙水电站厂区损毁的情况,紧急协调县应急办领取库存钢筋笼用于及时抢险,保障电力设施安全。

计划合同部廖志强、何致远驻守在白水江上游玉瓦乡营地,每天在多诺水电站灾后重建施工及多诺水电站、玉瓦水电站现场,及时在偶尔通讯恢复的间隔将灾情及相关工作情况反馈至应急工作组,便于统一部署;生产运行部李勇、耿立虹、裴少波、周振波、石建丰、徐国栋奔波于各站点、输电线路、内部通信网络等险情频发现场处理险情;安全环保部杨四新、谷祥桢及时对接县防汛指挥部和气象局获取应急动态信息,及时化解洪水带来的沿线地方协调工作;总经理工作部徐斌、蔡瑞在九寨沟县域对外交通全部中断、通信中断、生活用水管网不能供应的情况下,及时做好车辆安排、食堂饮用水外界补充、食材应急储备、九力大厦基地内部员工简单清洁用水安排工作,做好后勤保障,满足一线员工基本生活;运维项目部各站点值班人员在道路阻断无法接受外援的情况下,积极根据现场状况开展设施区域抗洪自救,利用卫星电话传递实时险情,通过间歇恢复的通讯传递视频、图片资料,为应急工作组统一调度部署提供详实材料;驾驶员杨方成、王华强、冯建军、李光亮在值班室随时待命,外出行驶中仔细观察道路及边坡情况,保障应急安全出行。

灾害中显担当,坚决打赢防汛战

在这场汛情灾害中,九寨沟县通往外界的东西南北平武、若尔盖、松潘、文县的道路全部中断,同时全域移动、电信、联通等移动通信中断,县城自来水、燃气管路停供,成为孤岛。

据初步估计,这次洪水已造成白水江流域各水电站、开关站、输电线路、通信线路等损毁直接损失800万元,因承担地方防汛职责所产生的费用和电站机组停机避峰造成的发电损失未予统计在内。

面对这次特大洪水,九寨沟公司全体党员不畏艰险、团结协作,经受住考验,党员本色在白水江防汛应急工作中得以发挥和展现;普通员工也充分顾大局、识大体,服从统一安排,与企业共度时艰。

灾情面前,公司全体在白水江流域的一线员工度过了惊心动魄的日子,也向社会展示了中国电建企业和员工风采。

目前,九寨沟公司全面应对这历史未遇的洪水灾情,以防范下一轮强降雨带来的地灾和其他风险。

请相信,我们一定能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