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鹰潭花桥水利枢纽工程成功截流

9月2日,江西鹰潭花桥水利枢纽工程成功截流。 马佳俊 摄

9月2日,随着最后两车土石料倾入河中,江西鹰潭罗塘河水被“拦腰截断”,由中国安能第二工程局承建的花桥水利枢纽工程大坝顺利截流。这标志着江西鹰潭建市以来单体建设规模最大的水利民生项目取得重要阶段性进展。

当日上午,炎炎烈日下,十余台自卸汽车、大型推土机、装载机将一车车土石运至罗塘河边。建设者填筑大量石料到水中,推土机最后上前推平碾压,十五分钟的紧张作业,截流一举成功。

当日,随着最后两车土石料倾入河中,江西鹰潭罗塘河水被“拦腰截断”,由中国安能第二工程局承建的花桥水利枢纽工程大坝顺利截流。 马佳俊 摄

当日,随着最后两车土石料倾入河中,江西鹰潭罗塘河水被“拦腰截断”,由中国安能第二工程局承建的花桥水利枢纽工程大坝顺利截流。 马佳俊 摄

花桥水利枢纽工程位于江西鹰潭贵溪市文坊镇罗塘河上游雷家山峡谷段,是一座以供水灌溉为主、结合防洪兼顾发电的国家大(二)型水利枢纽工程,也是鹰潭市单体投资最大的水利民生工程。该项目总投资约24.8亿元,工程库区永久性征地11268亩,移民安置1669户、6359人,坝址以上控制流域面积约163km2,最大坝高39m,正常蓄水位132.00m,总库容1.09亿m3,输水管道37.8km。

中国安能第二工程局方面称,工程建成后,可为鹰潭14个乡(镇、园区)提供优质水源,年平均供水量8220万立方米,城乡居民的生活用水质量将得到有效改善。同时,作为灌溉水源,又可使下游6.57万亩农田灌溉保证率达到85%以上,为枯水年保证粮食生产安全和各种经济作物的稳定高产,创造了可靠的水源保障。

据介绍,花桥水利枢纽工程自2019年9月27日正式开工建设以来,承担施工任务的中国安能第二工程局鹰潭花桥水利枢纽项目部精心组织,科学施工。其中水利枢纽导流隧洞洞长253.11m,是工程截流的最关键环节,直接影响大坝建成的直线工期,该项目部2019年11月7日开始施工,2020年1月14日,导流洞实现贯通。

江西鹰潭花桥水利枢纽工程成功截流。 马佳俊 摄

江西鹰潭花桥水利枢纽工程成功截流。 马佳俊 摄

在中国安能第二工程局鹰潭花桥水利枢纽项目经理陈新看来,工程按期实现了大坝截流的关键性节点目标,为满足“明年汛前大坝浇筑至121m高程、汛期利用大坝挡水”的度汛要求提供了保证;也为“2022年春节前,让鹰潭、贵溪市民喝上来自花桥水库的饮用水,以解决饮水难的困境”提供了条件。

据了解,花桥水利枢纽工程是武警水电部队转企改革成中国安能后承接的第一个水利水电工程。(吴鹏泉 徐迎华 郭磊 曾明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