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中国电建2020科技创新院士论坛在京举办
2020/9/3 22:43:42    新闻来源:中国电建

“十三五”收官之年,“十四五”开篇之际,为共商中国电建科技创新大计,共谋高质量发展大局。9月2日下午,公司在北京举办2020年科技创新院士论坛,钱七虎、马洪琪等26位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齐聚北京,为公司科技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创世界一流出谋划策。张建云等7位院士在论坛上作主题发言,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晏志勇主持,领导班子成员参加论坛。

张建云院士就《变化环境下水文科学的发展与思考》进行了发言,以水工程的基础水文问题为切入,探讨了城市内涝问题的成因及解决方案。曲久辉院士在《长江大保护——如何清洁控源?》中,从农村农业污染源、城市污水、工业污水等全方位分析了长江流域水污染的治理,为长江大保护谋划总体方案。马洪琪院士《新时代中国大坝的发展与展望》的主题发言,分析了高拱坝、高土石坝、碾压混凝土坝三种世界主流大坝的技术创新和抗震安全等问题,并就数字化到智能化建造提出期望。聂建国院士以《工程实践的启示与结构创新》为题,探讨了钢-混凝土组合结构的优势和广阔前景。王浩院士在《流域水环境治理的顶层设计及关键技术》中,分析了水环境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并从源头减排、过程阻断、末端治理全流域全方位探讨了水污染治理的关键技术和流域治理的基本原则。丁烈云院士的主题发言《赋能融合基建 发展新兴业态》指出,要运用人工智能技术、工程大数据、自动化工程机械设备走建造工业化、服务化、平台化之路。郭剑波院士《综合能源与智慧能源》就新能源带来的挑战,指出能源未来发展的方向——能源互联网、综合能源、智慧能源。各位院士的主题发言展示了超前的理念和思路,指引了行业发展的新方向。

晏志勇在讲话中指出,“十四五”是我国迈入第二个百年目标、迈向创新型国家前列、如期建成世界创新强国的开局期,也是中国电建可持续高质量发展之路的关键期。感谢26位院士出席论坛为中国电建科技创新把脉问诊、出谋划策。公司要以此为契机,充分发挥高级顾问委员会的战略把关优势、智力优势、行业影响力,引领公司准确把握国家、行业创新重点,通过咨询、评审等多种渠道获得支持,着力攻克关键核心技术难题,带动中国电建产业链上下游之间更深更广合作,全面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和价值创造力。

同日,公司成立科学技术高级顾问委员会,敬聘马洪琪等33位院士为高级顾问委员会成员,为公司科技发展提供智力支撑,提升科技创新技术水平和学术水平,提高公司科研投入产出率,攻克重大技术难题,推动公司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公司高级管理人员,科学技术委员会成员,总部相关部门负责人,子企业相关领导及科技工作者代表参与论坛。

张建云院士

曲久辉院士

马洪琪院士

聂建国院士

王浩院士

丁烈云院士

郭剑波院士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