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评论】从大坝到大桥
2020/9/7 22:50:45    新闻来源:水电八局

建筑是凝固的艺术。

每一个建筑的诞生都是对艺术的探索。而在这所有艺术中,大坝和大桥无疑是刚与柔、力与美的完美结合。

大坝是对水资源的极致利用,大桥是对江河湖海的跨越。

2020年9月5日,由中电建路桥集团以PPP+EPC模式投资建设、水电八局承担施工任务的云南省红河州建(个)元高速公路项目红河特大桥主跨成功合龙,电建人再一次向世界证明:我们不仅能修世界一流的大坝,也能建一流的高速,造一流的大桥。

从大坝到大桥,见证了中国电建业务转型升级的历程,刻下了中国电建在大土木市场开疆拓土的足迹,从更深层次来看,它也是电建人思想观念更迭的产物,代表了电建人对“水”认识的升级:治理水,利用水,超越水!

仅就项目自身来说,建(个)元高速公路项目红河特大桥的合龙也有着自己独特的意义。它是我国首座跨越红河的高速公路悬索特大桥、中国电建集团在建跨径最大的高速公路悬索桥。对于企业而言,它更是一把尖刀,一个楔子,一个堡垒,牢牢插在大路桥这块战略业务领域,必将对后续相关领域市场开拓、资质维护升级产生重大影响。

红河特大桥的合龙,与其说是单个节点的成功,更不如说它吹响了冲锋的号角,实现了“第一公里”的胜利。我们在水利电力领域取得了世人瞩目的业绩,重力坝、拱坝、土石坝、堆石坝,科技大坝、智慧大坝、数字大坝……可以说,没有电建人不会修的大坝,也没有电建人修不好的大坝。而在路桥业务领域,相较于行业先进单位,我们仍是新兵、学生,我们武功套路单一,招式较少,功力不深,红河特大桥项目坚定了我们走下去的信心,但能否走得远,还需要付出更多努力,增长更多内力。

而努力方向早已在“从大坝到大桥”的进程中得到了昭示:

从大坝到大桥,始终向上生长。大坝大桥之大,在于其巍然屹立、摩天接云。大坝大桥是对天空的探索,是人类想象的具化和延伸,挣脱现实的束缚,保持思想的自由生长。这高度不仅是物理的高度,更是思想和观念的高度。我们要持续解放思想,以思想的不断解放,观念的持续更新,升级企业战略布局,培育核心竞争力。

从大坝到大桥,始终信守承诺。大坝大桥之大,在于其固若金汤、坚如磐石。“现场即市场”, 每一次履约的好坏,每一次对业主要求的响应程度,都将在后续市场中得到反馈。无论是中电建路桥集团“建造比人的生命更长久的建筑艺术”的企业使命,还是水电八局“敬业、专业、人品、精品”的企业准则,都指明了这样一个道理:质量关乎“生死”,质量高于“生死”。

从大坝到大桥,始终不忘初心。大坝大桥之大,在于其功在当代、利于千秋。荆江分洪,治理水患,力挽狂澜;三峡建设,千年大计,国运所系。红河特大桥项目的建成,建水至元阳行车时间将从现在的近2个小时缩短至40分钟,当地村民过河更从1个小时缩短到短短1分钟。民生民生,生而不艰、生而美好是为民生。我们的每一项工作,只有放之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个历史进程中,才能产生更深刻更长远的意义。国之重器,民之所倚,我们要用实际行动承担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

从大坝到大桥,每一次出发,每一次同行,每一次坚持,我们始终没有忘记前辈的嘱托:修大坝的自己要先成为大坝,修桥梁的自己就应是桥梁!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