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世界煤炭协会建议广泛部署CCUS
2020/9/8 5:55:39    新闻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如何实现煤炭零排放?

  随着世界各国持续执行《巴黎协定》,如何将环境问题与普遍获得能源、保证能源安全、推动社会和经济发展的目标结合起来成为至关重要的问题。只有平衡这些因素,才能实现《巴黎协定》的愿景,实现与广泛的发展目标相一致的减排。

  目前,世界上许多国家都在利用煤炭为不断增长的经济提供动力,对于迅速城市化、工业化的经济体来说更是如此。煤炭依然是不可或缺的燃料来源,对经济增长至关重要。世界煤炭协会希望帮助这些国家以最清洁的方式使用煤炭,最终实现在全球范围内的零排放。

  HELE——零排放的第一步

  世界煤炭协会认为,煤炭实现零排放的途径包括高效低排放(HELE)煤炭技术和碳捕集、利用和封存(CCUS)。

  实现煤炭零排放途径的第一步,可以尝试使用当今可用的技术部署HELE。该技术已经存在并且相对成熟,被证明可以提高燃煤电厂效率并且经济上是可行的。与较旧的、效率较低的亚临界技术相比,具有现代排放控制系统的HELE燃煤电站可以减少高达35%的二氧化碳排放,并显著减少或消除污染物的排放,例如硫氧化物、氮氧化物和微粒。

  近年来,在HELE技术领域,一些国家已经进行了尝试且获得了良好效果。在2015年,中国国家能源局印发了《煤炭清洁高效利用行动计划(2015~2020年)》,提出建立政策引导与市场推动相结合的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推进机制,构建清洁、高效、低碳、安全、可持续的现代煤炭清洁利用体系。在政策引导下,中国的部分电厂经过改造已经做到了超低排放、超高效率,将二次再热技术应用到百万千瓦级别的超超临界煤电机组上,发电效率超过了47.8%,被国际能源署评价为“当前全球效率最高的燃煤机组”就位于中国。

  电厂效率与CCS(碳捕捉与封存)潜力之间存在相关性。根据国际能源署的数据,与亚临界电厂相比,相同规模的HELE设施所需的二氧化碳捕集量减少了大约25%,可有效降低运营成本。世界煤炭协会表示,HELE技术代表了CCUS途径上的重大进展,这对于实现全球气候目标十分关键。

  CCUS在全球的发展足迹

  与HELE技术相比,CCUS应用更为广泛,不仅可用于燃煤发电,还可用于天然气发电和工业领域。鉴于社会对化石燃料的持续依赖,CCUS对于实现减排目标至关重要。它是能够从煤炭和天然气发电厂以及整个工业领域中充分捕获二氧化碳的少数技术之一。

  如今,一些CCUS项目正在全球范围内运作:加拿大边界大坝电站是CCUS在电力领域的全球首个大规模应用,自2014年10月以来一直在运行,每年可捕获100万吨二氧化碳;Petra nova碳捕集项目是世界上最大的燃烧后CCUS设施,于2017年1月启用,安装在现有的燃煤发电厂上,每年可减少140万吨二氧化碳排放;阿联酋阿布扎比CCUS项目每年可捕获80万吨二氧化碳,是世界上第一个应用在钢铁行业的CCUS设施;印度的“碳清洁解决方案”是一个无补贴、完全商业化的CCUS项目,已经实现大大降低了捕集二氧化碳的成本。

  根据国际能源署的预测,到2040年将有315吉瓦的发电机组配备CCUS设施,这相当于未来二十年中,平均每年增加15吉瓦的改造、新建CCUS容量,每年因此增加的支出大约为300亿美元。预计到2030年,配有CCUS的发电厂生产470太瓦时的电力,占全球电量的1.5%;到2040年,这个数字将达到1900太瓦时,占全球电力的5%。

  资金支持是当务之急

  以上所述的一切,如果没有国际金融或其他形式的支持,从旧技术(如亚临界燃煤发电)的过渡可能会停滞不前。国际社会需要关注三个关键领域以支持CCUS的更广泛部署。

  首先是政策平价。强有力的行动需要政策来推动,每年大约1000亿美元的补贴政策是可再生能源技术增长的有力推力。迄今为止,提供给CCUS技术的累计资金大约为提供给可再生能源的1%。CCUS通常不被视为提供给可再生能源的政策工具,这会抑制投资。如果政府加大对CCUS的政策支持,会鼓励该技术进行更广泛的部署并引发示范效应,进而降低成本进入良性循环。

  其次是国际融资。CCUS不能广泛部署的主要障碍之一是缺少可用的商业融资。一组数据可以说明问题(数据来源为彭博新能源财经和国际能源署),在2006~2015年间,清洁能源投资总额达到2.5万亿美元,而CCUS的投资总额仅为200亿美元。CCUS当前属于高度资本密集行业,并具有一定风险,这导致私有资金“望而生畏”不敢进入。国际金融可以提供行业急需的支持,多边计划需要雄心勃勃的资金来改善CCUS项目的财务可行性。

  最后,CCUS的部署需要国际激励。毋庸置疑,气候解决方案需要国际行动,当务之急是在国际论坛上分享CCUS项目的经验和教训。此外,开发银行和捐助者应当建立CCUS研究与开发的投资机制。

  小 结

  根据世界煤炭协会的测算,达到《巴黎协定》的目标将花费全球国内生产总值的2.5%。先前的方案规划表明,如果不广泛部署CCUS,成本将会成倍增加。实现重大突破和成本降低的最好途径就是不断部署、实践。正如太阳能和风能所证明的那样,技术将沿着这样一条轨道发展:新生的技术成本通常很高——通过研发来发展技术并提高效率——成本降低实现规模经济。迄今为止的证据表明CCUS没有什么不同,因此增加CCUS部署以确保实现《巴黎协定》目标十分重要。从HELE到CCUS,存在着一条煤炭零排放的路径。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