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杨鹏个人纪实
2020/9/9 22:40:33    新闻来源:三峡集团
大江之上 点亮三峡

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杨鹏个人纪实

  本网讯(朱静霞)他是专家,又是学生;他为国之重器倾注满腔热血,又以沉着冷静对待疑难问题。

  他俯下身,甘当国之重器安全稳定运行的“垫脚石”。

  他抬起头,勇攀国之重器科研创新的险山高峰。

  他的名字,出现在了2020年“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和“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的名单里——他是三峡集团长江电力三峡电厂运行部四值值班主任,杨鹏。

  ▲ 三峡集团长江电力三峡电厂运行部四值值班主任杨鹏。画图:魏世谦

  是什么样的人生轨迹,成就了这名国家级荣誉的获得者?

  采访伊始,仅靠粗浅的人物材料,我们一度无法深入了解一名先进的成长规律与内在气质。

  随着采访的深入,在抗疫保电第一线,在科研创新的荆棘里,在海外电站的运行规程中,在代表着民族和国家实力的三峡大坝上,我们找到了那些可以为他的人生轨迹做出合理解释的答案。

  抗疫保电“卫士”

  从东方破晓,到午日当空;从斜阳夕照,到夜幕低垂。

  杨鹏值完夜班走出三峡电站时,旭日早已东升。自峡江而来的寒风拂过脸庞,凛冽依旧,但一同抵御寒冷的同事,却少了许多。

  庚子年初春,大疫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阴霾笼罩在人们心头。

  三峡电站,是世界装机规模最大的水电站,也是我国“西电东送”和“南北互供”骨干电源点。“关键时刻,必须驻厂保电,确保三峡电站安全稳定输出电力,照亮千家万户的抗疫路!”

  困难面前豁得出、关键时刻冲得上。党员杨鹏将忠诚护国的赤子之心写进“请战书”,在党组织发出“抗疫保电”号召的第一时间,递交了上去。

  这是他放弃与家人共度春节,连续奋战在三峡电力生产最前沿的第八年。不同以往的是,今年压力更大——当春节与疫情叠加,受交通限制等因素影响,运行人员与同期相比减少了1/3,已低于电站在极端情况下所需的最少人数。这意味着,调峰保电任务将是平日的数倍。

  指挥设备操作,实时掌握设备运行状态;主动担任“双值长”,替无法到岗的值长带班;生怕电站出事儿,即便轮休也从不关机……人手锐减之际,值长杨鹏肩负着比往日更重的带班责任,他给每一条神经都安上“发条”,确保工作力度不减、标准不降。

  ▲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正在巡检设备的杨鹏。(长江电力供图)

  但奋进的道路上,往往布满着荆棘。

  二月里的一个普通运行日,运行人员刚刚配合电网对机组进行了调峰。停机又开机,期间,一丝极其轻微的金属摩擦声,从机组里传出。

  一圈,一圈,又一圈……尽管机组已平稳进入运行状态,但声音却依然存在。

  “不对劲,必须检查一下!”在与三峡电站相伴的十多年里,杨鹏不仅早已练出“听声音,辨隐患”的“绝技”,同时还具备在电光火石之间,果断作出正确决定的专业素质。

  从发电机、水轮机,一直巡视到厂用电系统、调速器系统……他把该巡检的设备都查了个遍,最终发现了声音源头——一颗刚出现松动迹象的小螺栓。

  “松动极小,对机组运行暂时不会产生影响。”三峡电厂运行部副主任杜雄春说,“但三峡无小事,不能放过任何隐患。在这点上,杨鹏做到了。”

  小螺栓微小异样的发现并非偶然。

  疫情防控期间,杨鹏牵头将24小时监屏升级为“监视+诊断”,设备运行的监视力度、诊断频次,以及风险预控能力都得到提升,即便是一颗刚松动的小螺栓,也能在第一时间被发现和拧紧,实现预控。

  一名党员,一面旗帜。在杨鹏的带动下,一支抗疫党员先锋队在四值成立。在封闭值守的两个多月里,他们带动群众争相承担急难险重任务,合力张开抗疫保电的“铁翼”。

  日均开停机20余台次,日均巡检路线近30条,单人单日巡检步数超过2万步……海量数据累计起来的“跬步”,让三峡电站在2020年一季度,走出了一条累计发电量达164.86亿千瓦时的抗疫保电之路,得到相关上级部门和单位的高度肯定。

  危急时刻,又见遍地英雄。

  以杨鹏为代表,140多名三峡电站精益运行管理团队成员坚守在大国重器运行区域的各条“战线”上,保证三峡电站安全稳定运行,为湖北乃至全国的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稳定充足的能源保障。

  同困难作斗争,是物质的角力,也是精神的对垒。

  三峡集团700余个基层党组织、9000多名党员、数万名员工扛起央企人的担当,不仅建立起与疫情防控相适应的自身生产秩序,同时还向疫情重灾区捐款捐物用于疫情防控,并为全球抗疫贡献三峡智慧,为世界谋大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而在更广阔的抗疫保电“战场”上,以三峡人为代表的全国能源电力行业人,共同参与了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这些电力“执灯人”自觉听从党中央的疫情防控决策,组织起来、行动起来、凝聚起来,以“国有战,召必回,战必胜”的信念冲锋在前,为人民群众构筑起一条条电力“生命线”,生动诠释着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

  创新“永动机”

  一座安全稳定运行的电站,并不是疫情防控期间,杨鹏向党和国家交出的唯一一份优秀“答卷”。

  “核心技术、关键技术,化缘是化不来的,要靠自己拼搏。”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三峡工程时,鼓励三峡人增强自主创新能力。

  三峡电站的安全高效稳定运行,源于对科技创新的不懈追求。即便是在高强度工作的疫情防控期间,杨鹏也没有停下自主创新的步伐。

  积累了十余年的巡检资料、数万条手动统计的隐患和缺陷排查数据、数千条梳理出来的重点参考数据……杨鹏在封闭值守的两个月内,利用倒班后难得的休息时间开展创新,主动制作了一份极具指导意义的巡检优化方案。

  ▲ 正在值班的杨鹏。摄影:毛翔春

  这是一份能够更加成熟地掌握设备运行规律的智慧方案。

  利用梳理出来的大数据,杨鹏对缺陷和隐患的运行规律进行总结,分析归纳出家族性、周期性、季节性等缺陷类别,再从不同角度对缺陷产生的概率、后果严重程度和风险等进行分析,给大国重器的巡检方式优化提供了强大数据支撑。

  “有了这份方案,巡检人员能够更好地判断设备是否需要重点监控,是否需要加密或者减少巡检。”三峡电厂运行部主任李利华说,“以最少的人和最高的效率来完成工作,就能将人员从电站安全运行等常规工作中解放出来,去完成更智慧的工作,拓展大国重器综合效益。”

  这也是一份必须下“绣花功夫”的方案。

  相同现象出现的原因不一定相同,即便是同一处漏油点漏油,杨鹏都得考虑到密封损坏、设备长期震动、机械强度降低等多种可能性,更别提其他更加复杂的缺陷和隐患。对于杨鹏不怕麻烦的精神,同事们十分敬佩。

  智慧电站的建设、精益生产管理模式的探索、大国重器综合效益的挖掘……以杨鹏为代表,三峡电厂的创新团队正在为大国重器插上一双又一双创新翅膀,正所谓“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

  “重器标准”输出专家

  遥远的马来西亚砂捞越州沐若河旁,一场关于压力管道检测的讨论会,正在不太愉快的氛围里展开。

  会议桌的一头坐着近二十人,表情严肃。“必须一次性检测完,提高效率!”“你们的建议不可取,我听不懂。”

  否定的话语,不断向坐在桌子这头的杨鹏等几人砸来。

  疑惑、无奈、气结……复杂的情绪在杨鹏心头散开。自2015年来到马来西亚沐若水电站后,他吞咽过的类似苦水太多太多。

  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三峡集团的海外发展步伐也在加快。2015年,杨鹏获得了加入沐若水电站现场咨询团队,将“三峡标准”——大型水电站运营管理标准推向国际水电市场的机会。

  能够借此机会,提升三峡集团乃至中国水电行业的国际影响力,对于怀揣着一腔爱国热情的三峡青年杨鹏来说,具有强烈吸引力。

  毫无疑问,当沐若水电站相关负责人为了提高效率,打算暂停所有压力设备,一次性完成压力管道检测时,杨鹏第一时间投了“反对票”。

  “相当于整个压力控制都失效了,电站运行很可能出现严重安全事故!”牺牲安全换取效率,这种运行理念不被杨鹏和团队接受,于是才有了那场并不愉快的讨论会。

  一次沟通不行,那就两次、三次……无数次。架不住杨鹏等人天天“唠叨”,到最后,沐若水电站相关负责人还是采纳了长江电力咨询团队的建议,并逐渐认可了他们带来的安全生产理念。

  就在那一年,靠着这样的“唠叨”,沐若水电站的安全生产实现了“零事故”。与此同时,一本厚厚的电站运行规程,也在逐渐顺利的推进过程中划下了编写的句号。

  杨鹏和队友编写规程、开展培训,解决了沐若水电站投产初期的多种疑难杂症,帮助电站建立了科学生产管理体系,实现了4台机组的顺利投产,电站运行管理水平逐渐提升,电站人员的技术水平有了明显提高,得到项目合作方高度认可。

  ▲ 正在查阅资料的杨鹏。摄影:毛翔春

  更重要的是,在为当地经济发展提供可靠清洁能源的同时,杨鹏和团队还向对方展示了三峡集团强有力的技术与管理实力,实现了三峡集团大型电站运营管理核心能力的首次对外应用。

  700多天后,杨鹏回到了熟悉的三峡电站。

  五班三倒的值班仍在继续,除此之外,他还多了一项新任务——拥有海外电站咨询经验的他,时常应邀为巴西伊利亚、朱比亚等国外水电站提供人员培训、技术咨询服务。

  ▲ 杨鹏(右二)在为员工培训(长江电力供图)

  三峡标准,因杨鹏和同事们的专业和敬业,而不断被世界接纳和尊重。

  传承民族精神的“三峡之子”

  有人说:他习惯从不同角度思考问题,所以新点子才那么多。

  有人认为:他严谨务实,遇上这么个“铁憨憨”,还有什么疑难杂症逃得了?

  有人甘拜下风:高考数学满分的天才,做什么都很容易吧?

  但追根究底,唯有精神上站得住、站得稳,一个民族才能在历史洪流中屹立不倒、挺立潮头。杨鹏,亦如此。

  看着杨鹏一路成长起来的杜雄春,一语道破了他如此优秀的背后“玄机”:他热爱这个民族与国家,热爱这座民族工程,“一颗赤子心,抵过千般好”。

  时光回溯至2018年。一列北上的火车翻过青山,跨过平原,向着北京驶去。风景掠过眼前,却压根儿没有进入杨鹏的脑海。

  彼时,他正在大脑里开辟另一片空间,“云端解决”三峡电站出现的一项异常情况。

  2018年汛期伊始,三峡电站迎来一波洪水。在当时的大流量条件下,部分机组的发电效率一直上不来。

  有经验的运行人员很快分析出,应该是水头受到损失,出现了大流量、低水头情况。电力是否满发并不打紧,可要是影响了机组运行,那可不是小事儿。

  机械、电气、水工轮番上阵;调速器、机械设备、电气设备挨个检查……但问题的根源还是没能找出。

  众人皆急,而此时的杨鹏则更加焦虑——问题还没找到,他却要去北京出差。

  火车渐行渐远,窗外层层叠叠的绿树急速退去。突然间,一个极不容易想到的情形闯入杨鹏的意识:会不会是上游漂浮物被洪水冲了下来,堵住了进水口拦污栅,才损失了水头?

  来不及思考,他赶紧电话通知值班同事:“去进水口看看!”

  等待的过程很忐忑,但结果却很欣慰。同事很快回复:你是对的,漂浮物堵住了拦污栅,压差过高,水头受损。

  ▲ 正在值班的杨鹏。摄影:毛翔春

  有人不明白:杨鹏的责任心,怎么就这么强?

  2005年,当即将入职的北方小伙杨鹏第一次看见浩荡长江,第一次站在宛若巨龙的三峡大坝上时,他的心就已经被“俘获”。“太震撼太伟大了!我当时就想,一定要在这座伟大工程里干一番事业!”

  少年壮志,在三峡电站右岸机组安装阶段,已初见端倪。那时候,安装单机容量70万千瓦的世界最大机组,并没有成熟的运行管理经验可循,所有人都在摸着石头过河。

  为了将机组“吃透”,为接机发电和电站运行打下坚实基础,杨鹏每天拿着图纸下现场,与机组“死磕”到底,直到完全将图纸内容与设备构造融为一体。原本是电气专业出身的他,后来也成了半个机械专家。

  ▲ 正在值班的杨鹏。摄影:毛翔春

  “过分沉迷”机组研究的杨鹏,曾经也闹出过一些趣事。“有一次拿着图纸研究空压机,一时忘了时间。等我反应过来,空压机房已经被人锁上,一看表,都晚上十点了。”

  谈及当年此事,杨鹏只当是玩笑。但亦如百年“巨著”三峡工程那般,正因“治水兴邦”初心不改,纵使历尽磨难,也终将展现巨龙般的傲然雄姿。

  传承民族精神、怀揣爱国情怀的他,不忘为了什么而出发,又为了什么依然在路上,在困难中锤炼党性意志,在危难中奉献赤子之心,最终成为了如今的大国重器运行管理专家。

  这是杨鹏的模样,亦是三峡青年的模样;这是大国重器守护者的模样,更是共产党员的模样。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09日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