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爱,照亮生命!——记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及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石磊
2020/9/9 22:43:44    新闻来源:水电十一局

2020年2月15日,在驰援武汉抗疫的路上,石磊心潮汹涌,忍不住写下这样一段文字:

我走了,

我看见亲人和同事眼泪在流淌。

不哭,不哭,

因为我要去一个英雄的地方。

医者本仁心,

大爱也无疆,

这是我的专业、我的梦想,

既然选择了一往无前,

就要无畏风雨,勇敢担当!

石磊是中国电建十一局黄河三门峡医院驰援武汉医疗队临时党支部书记,新冠肺炎病魔肆虐之际,他披挂战甲,奔赴疫情的风暴中心。“烽火硝烟”之间,他用对同胞、对国家、对党的火热情感和爱,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奋力驱散阴霾,照亮生命。

“你们可千万要等着我!”

“请应急医疗队成员来我处领物资!”

“领什么物资?是不是我们援鄂的物资?是不是你们要出发了?你们可千万不能撇下我!你们可千万要等着我!”

2月1日,黄河三门峡医院办公室刚发出领取物资的通知就接到了石磊的电话。在了解到不是马上就出发武汉时,石磊才松了一口气:“那就好,那就好,只要别落下我就行。”

事情起因是前一天石磊看诊了一名疑似新冠肺炎的患者,核酸检测结果还未出,他暂时被隔离了,特别担心因此错过援鄂机会。所幸看诊的患者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他被隔离了三天后又重新回到工作岗位上。

石磊,38岁,黄河三门峡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和内科一党支部副书记。他中等个头,理着短发,干练果断,黑边眼镜后的眼神坚定有力,和他接触多了,让人不由自主为他身上所散发出来的职业精神和仁心大爱的光芒所吸引。石磊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对患者认真负责,得到医院上下和患者的高度评价。

医院组建应急医疗队准备驰援武汉抗疫时,曾在北京进修过呼吸与重症专业的他信心满满、热血沸腾,第一时间向党组织写下请战书:“国养士千日,正是报国之时。今天我作为一名呼吸科的医生,有着十多年的呼吸与危重症临床经验,更是一名共产党员,无论是专业还是职责,都责无旁贷!”

石磊的妻子赵丹告诉我们,从参加应急医疗队的那一天起,他就己经做好了准备,甚至也做了最坏的打算,他说如果真的回不来了,一定要照顾好家里的老人和孩子。

2月15日上午9点,黄河三门峡医院接到河南省卫健委的紧急通知,作为河南省第八批援鄂医疗队成员,医院23名医护人员要在2小时内出发武汉。

此时石磊正在查房,他匆匆和同事交了班,赶回家中整理随身物品,和妻子儿子道别。临出门时,6岁的儿子抱着他哭道:“我不让你走,我不让你走……”妻子也哭起来。石磊强忍着眼泪出了门,都走远了孩子还哭着往外追赶。

在领导、同事、亲人关切和不舍的目光中,石磊和战友们踏上行程,虽然他们都没有过多的言语,虽然前路如何还未知,但他们已经做好了准备。没有人生而英勇,他们只是选择了无畏。

“我是党支部书记,让我先上!”

医疗队进驻的是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此次新冠肺炎的一个突出特点是传染性极强,面对江汉方舱医院的上千名病人,入舱者随时都有被感染的风险。谁先进舱,谁就要首先面对未知的风险。

“我是党支部书记,让我先上!”石磊首先请战。

石磊第一个报名,其他队员也毫不退让,抢着要第一批进舱。最终,石磊被确定为首批进舱的一员。

石磊说:“为了方便辨认身份,我们都会在防护服上写下自己的省份、名字。每一次进舱,我都在自己的防护服上写上'河南 石磊'。”

他说这是他的标识,写上这四个字,代表的就不仅仅是他自己,更代表着河南,甚至也反映着全国上下对武汉人民的爱和支援。

在方舱医院里,上午八点接班,下午两点多才能下班,为了节省防护服,避免不必要的穿脱,石磊和队员们平生第一次穿上了纸尿裤,八九个小时不喝水也不上厕所。

由于方舱内温度低,石磊的护目镜和眼镜上很快就凝结了一层雾气,只能靠一点余光来工作。后来通过在护目镜上涂抹碘伏解决了这个问题,精细的东西看得不是很清,但总算不影响大体的工作。因为隔着厚重的防护服,正常说话根本听不见,必须大声才能维持正常的交流。一个班下来,他们的嗓子都是哑的。

对于当时的情形,队员尚佳记忆犹新,她回忆道:“由于石磊本身就戴着眼镜,再戴上护目镜,压着双重眼镜,眼眶和鼻梁很快就出现压痕,上三次班之后,他面部就出现溃烂了,但他自己贴上康惠儿贴,仍然坚持工作。”

石磊和医疗队队长程小宪负责方舱医院中区的5个舱,共100个病人。虽然在这里住的病人都是轻症,但人员多,很多病人伴随不同的基础病,一部分还比较复杂,每次查房都要花费两三个小时,一个班下来,他们都有一种精疲力尽,甚至虚脱的感觉。

每次巡查,石磊经常听到患者动情地说:“感谢石医生,从河南大老远来救治我们,你们就是我们的救命恩人!”简单朴素的话语以了他战胜困难的莫大力量。

有位患者两次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准备办理出院手续,但是石磊翻看化验单时发现,她的血常规淋巴细胞计数没有达出院标准,石磊告诉她暂时还不能出院,刚开始她还有几分失落,但经过石磊的耐心解释,慢慢她的心情平复下来。之后再次核酸检测出现了复阳,并且肺部病灶也有了加重趋势。

石磊说:“记得那天在给她办理转院手续时,她对我说,谢谢你,石医生,那天幸好你发现我的化验异常,没有让我出院,如果那时出院,后果真不敢想……”

工作中石磊认真对待每一位病人,严格地评估,严格地把握出院标准和转出标准。有一次,石磊告知一位病人:“您现在已经达到治愈标准,可以出院回家了。”病人立即起身,尽管穿着睡衣,还是庄重地整理了自己的领子,给他深深鞠了一躬。

每天石磊从方舱医院回到驻地,都要将近下午5点。进屋后,他脱掉衣服,用含氯消毒液泡起来,然后冲个热水澡,给自己灌两大瓶水。

石磊说,很快同事就会把热好的午饭端过来,放在门外,他接住饭,还没吃完,晚饭又来了。中饭、晚饭一起吃,一次吃两盒,特别特别的香甜!

“石磊是一个心中有大爱的人!”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

党员不仅是一个身份,关键时刻更是一份责任与担当。到达武汉的第二天,石磊就召集医疗队中的党员召开临时党支部会议,面对党旗,大家重温入党誓词,决心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与疫魔战斗到底。

在方舱里,最繁忙的班次,是党员抢着上;遇到取咽拭子这样高风险的工作,党员主动承担;物资不是很充分的时候,党员主动让出。

石磊一直关心着同行的医疗队队员,每次下班后,他都要询问大家有没有不舒服,有没有需要帮助的,叮嘱大家要按时吃饭,做好防护,并传授工作上的一些经验。

说起丈夫在武汉的那段日子,赵丹的泪水忍不住在眼眶里打转。她说:“和他视频时,看到他的脸被口罩和护目镜压得溃烂,衣服己经被消毒液染成了各种颜色,满脸憔悴,我只能给他说,抓紧时间吃饭早点休息。他总是笑着给我说,尽管很累,却很幸福,因为国家需要,自己应该贡献一份力量,我是党员,也是医生,此时应该冲在抗疫前线。”

在石磊硬朗的外表下,也有着一颗温暖柔软的心。石磊是黄河三门峡医院有名的才子,他第一次进入方舱医院后有感而发写了篇文章,在有关比赛中拿了三等奖,奖金1000元钱。他主动联系所居住酒店的社区,把这笔钱全部为社区内的孤寡老人买了牛奶、鸡蛋。队员唐燕君感动地说:“石磊是一个心中有大爱、脚下有力量的人。”

提起石磊,队员们都会竖起大拇指说:“石磊是我们出生入死的战友,是他在激励着我们,他是我们大家的主心骨。”

石磊和医疗队其他党员在战疫一线的突出表现,带动和吸引了更多的新生力量自觉团结围绕在党组织周围,13名年轻的医疗队队员“火线”入党,让党旗在抗击疫情的战场上高高飘扬。

经过20余天的奋战,3月9日下午,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休舱,实现“患者零死亡、医务人员零感染、出院患者零回头”的目标。3月19日,在完成武汉抗疫工作后,医疗队按要求返回河南。要回家了,看到武汉人民夹道欢送,骑警为他们开道送行,欣喜、感动、不舍、酸楚一齐涌上心头,那一刻一向坚强的石磊潸然泪下、泣不成声。

离开武汉回到三门峡后,石磊还没有结束隔离,又第一时间投入到黄河三门峡医院成立的中国电建海外员工新冠肺炎防控和医疗咨询平台建设中,他通过电话或网络为电建海外员工答疑,指导疫情防控培训,倾注了极大的爱与热情。

在这里,爱,是一种不变的坚定,牵系着医德医术、舍身忘死、救死扶伤;又是一种真挚的感情,是对党、对国家、对人民的满腔赤诚。石磊,以大爱行走在抗疫路上,先后获得河南省优秀共产党员、湖北省最美逆行者、中国电建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并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与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殊荣。

若有战,召必至,战必胜!

国内疫情阴霾逐渐散去,阳光重新照耀进人们的生活。石磊满怀感情地说,疫情面前,我深深感受到我们党的强大凝聚力和战斗力,感受到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感受到我们电建的众志成城,我为生在中国而骄傲!为是一名共产党员而自豪!

初到武汉石磊(右二)为队员做培训

方舱医院工作中的石磊

石磊用自己的稿费买了牛奶、鸡蛋送给社区

结束隔离摘下口罩的石磊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