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能源战略大调整核电密集上马,万一发生“福岛核事故”怎么办?
2020/9/14 5:58:49    新闻来源:中国电力网

作者:潘望

  近期,中国核电产业可谓捷报连连。

  中国电力网(微信公众号:China_Power_com_cn)获悉,最近田湾核电5号机组已顺利完成100小时满功率连续运行考核,这标志着田湾核电5号机组具备了商业运行条件。至此,中国核电控股在役核电机组数达到22台,控股在役装机容量由1911.2万千瓦增至2023.0万千瓦。

  据了解,田湾核电5、6号机组是国家重点工程、江苏省“十三五”期间的重大投资建设项目。田湾核电5、6号机组国产化率已达95%以上。其中,田湾核电5号机组额定容量111.8万千瓦,采用M310+型压水堆技术,于2015年12月27日正式开工建设,已先后完成了土建、安装、调试、装料、临界、并网等重大工程节点。

  就在不久前的9月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了国务院常务会议(下称“国常会”),会议核准了海南昌江核电二期工程和浙江三澳核电一期工程,这两个项目有效总投资超过700亿元,预计将带动大量就业。其中,海南昌江核电二期工程采用“华龙一号”三代核电技术,浙江三澳核电一期工程则是民营资本首次参股投资。

  9月4日,位于福建的中核集团福清核电5号机组,“华龙一号”全球首堆首炉核燃料装载工作顺利开展。按计划,福清核电5号机组将在2020年实现并网发电。若一切顺利,这将成为全球首个如期建成的第三代核电项目。

  仅仅一周之内,好消息接踵而来,核电行业终于迎来了久等的小春天!

  中国电力网(微信公众号:China_Power_com_cn)注意到,此前受2011年日本“福岛核事故”影响,我国一度放缓核电项目在建批复速度,暂停了审批核电项目,特别是2016年-2018年,我国核电项目连续三年“零批准”。

  在海南昌江和浙江三澳这两大项目获得国务院核准之后,中国核电建设是否会加速?今后哪些核电项目有望继续获批?对此核电人无疑是充满期待。

  据了解,在国家能源局发布的《2020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中列出的在建核电项目包括:高温气冷堆示范工程,红沿河(5、6号),福清(5、6号),田湾(5、6号),防城港红沙(3、4号),漳州(1、2号),惠州(1、2号)等。

  中国电力网(微信公众号:China_Power_com_cn)查阅公开资料发现,目前,中国核电已取得国家发改委批复同意并开展前期工作的核电项目还包括:辽宁徐大堡核电一期工程,河北沧州核电项目,三门核电3、4号机组项目,辽宁徐大堡核电3、4号机组项目,田湾核电7、 8号机组项目等。

  短时间内核电项目的密集上马,意味着未来核电在电力产业将拥有更加重要的地位,同时也意味着我国能源战略正在进行重大调整。

  多年来,我国能源安全问题突出,能源供需矛盾严重,石油进口依存度高。加快发展核电不但有利于拉动经济带动就业,也有利于减少我国对外的能源依赖,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调整能源结构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核电事业已经迎来了规模化建设阶段。但是,发展核电的安全问题向来是全社会关注的焦点,不少人担心核电项目如此密集上马,万一发生“福岛核事故”怎么办?

  9月2日的国常会指出,积极稳妥推进核电项目建设,是扩大有效投资、增强能源支撑、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重要举措。会议要求加强核能短板领域攻关,坚持安全第一、质量至上,强化工程建设和运行监管,确保万无一失。

  “积极稳妥”“安全第一”“确保万无一失”这一系列关键词表明,核电安全仍然是不可逾越的底线、红线。

  至于我国核电安全水平如何?据世界核电运营者协会(WANO)公布的数据表明,近五年来我国核电机组的80%运行指标处于世界中值水平以上,70%指标处于国际先进值之上。2019年共有23台运行核电机组WANO综合指数获得满分,且整体安全指标逐年提升,应该说我国核电安全水平是国际领先的。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